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毕业生专题之娱乐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77


青春是一道不落的帷幕之娱乐


                      ————因为有你,总能遇到意外的惊喜

四年光阴,不算长,也不算短,足够我们去掀开那些我们想要掀开的魔术布。那些神奇的魔术布下,可能是我们喜爱的白鸽,这就像是和朋友在一起的每一个和谐又安宁的时刻;也可能是一支芬芳艳丽的玫瑰,这就像是和三五好友一起释放内心的那个不羁的灵魂,共同狂欢的时刻;还可能是一束绚丽夺目的烟花;又或是一抹俏丽人影的消失、重现;还或是……无论是什么,魔术布下都充满着惊奇,令我们期待,让我们赞叹,使我们应接不暇。


一、宿舍快乐

2014年,我们多了一个家,这个家的名字叫学生公寓的几几几号宿舍,对,它就是一串数字,这一串数字串起了一个宿舍的心,使我们的心紧紧相连。

记得那年秋季,风中还夹杂着微微热气。我们第一次走进我们的小家,我们在这里相遇、初识、初知,我们用或羞涩或开朗的声音进行着自我介绍。就这样,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开始共同打造我们的小家。我们在这里休息,在这里玩闹,在这里也有过哭泣,有过争吵,但最终的最终,我们对这里只留下深深的怀念。

在这里,安宁舒适是常态,就像一次次平平淡淡的魔术,没有惊险刺激,没有令人大跌眼镜。桌边一坐,品读一首小诗,或沉迷求解那道不甘心却还未解出的高数积分题;宿舍中央一站,唱着最近单曲循环的那首歌,跳着最近总爱看的那支舞,或是一起做个简单弱智却又令人捧腹的小游戏;床上一躺,隔绝疲惫与不愉快,进入甜蜜的梦乡。

这就是宿舍里平淡如水的小快乐,每一天都如此,每一天的每一个时刻也是如此。一天的课程结束了,我们都回到了我们温馨的小窝,我们就静静地坐在我们的小小窝里。打打小游戏,放松一下心情,减轻学习带来的疲惫感;逛逛淘宝,看看什么衣服可以搭上现在美美的心情;听一首音乐,情不自禁的跟着轻轻哼唱,让宿舍里的每一个角落都飘动着轻柔悦耳的音符;追一部令自己心动的影视剧,细看剧中故事的跌宕起伏,孰不知,故事已到了我们是主角的时刻;或是轻轻念着英语单词,和着音乐声、笑声、吵闹声,竟有一种说不出的和谐与美妙。

但是,沾染着魔法气息的魔术布喜欢创造神秘与惊喜,掀开它,可能是一束燃烧的璀璨烟花,蹦跳出星星火光;也可能是一层又一层的魔术布,吊足我们的胃口,最终出现在我们视野的是那朵艳丽的玫瑰;还可能是许许多多我们意象不到的惊喜。但无论是哪一种,我们都喜欢,都沉浸在它的神奇中并快乐着。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你是否还记得小雨伞在那一年的生日聚会?白天、火锅店、断断续续的生日歌。服务员不急不慢地走近我们,“不好意思啊,音响出了点小故障,要不你们拿这个听吧。”我至今都忘不了我们那目瞪口呆的表情,尴尬的不知道要不要接过那低音炮,还是小五快速地恢复了面部表情,用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接了过来,“好,谢谢你。”服务员走后,我们之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终于忍不住哈哈大笑。既然我们将浪漫的氛围破坏了,那我们就来搞笑轻松一点的吧,我们用非专业的嗓音唱着欢快的生日歌,或许我们没有唱在正确的调子上,也或许我们多人没有唱得很整齐,但曲调里饱含的浓浓地情谊一点都不比低音炮里传出来的少,正是这份浓浓的情意,使这首合唱显得有点动听。

小雨伞在我们的歌声中羞涩的笑着,说着对我们的歌声实在不敢恭维,快别让我们丢人,好好吃饭。但那上扬的嘴角却是怎么也遮掩不住。我们又开始吵吵闹闹地吃着火锅。那天,我就喜欢上了火锅,我觉得很美味。牛肉、羊肉、青菜、豆腐等等就像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相聚在了一起,共同创造出了一种美味;芝麻、花生、香油等等料理更增添了我们创造的美味。我们跳跃、翻滚、呐喊,一整天,我们都疯疯癫癫的快乐着。

夜晚、宿舍、手电筒、手机音乐、饮料、干果、点心……我们在宿舍,抛掉一切枷锁,哼唱着我们最想唱的歌曲,和着音乐,舞动我们的肢体,做着我们内心最本能的动作。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竟让我们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地点,甚至忘记了自己。直到意识回归,我们偷偷的笑着,带着笑进入我们的梦境。这一天我们应该都做了一个蛋糕味的甜甜的梦吧,因为魔术布掀开,出现的是一块甜蜜的蛋糕呀。


二、班级惊喜

还记得学期开始或学期结束亦或是节日来临之时的班级聚会吗?我想你一定记得,这是魔术布下送给你的一大盒巧克力,每一次都是不同的口味,都会带给你不同的体验。

大一的第一次聚会,我们初来乍到,甚至还没出过几次校门,对于淄博的街道、店铺还不熟悉。我们最终选择了学校周边的一家小饭店,点了几样家常小菜。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吵吵闹闹,怎么能够少了酒,我们自然也已经备好了酒。

当时的我们还比较青涩懵懂,当时的我们也还没有像今天这般熟稔,我们还在介绍着自己,还在介绍着自己的家乡。或许是酒香熏醉了我们的矜持,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们开始开怀大笑,侃侃而谈。

男生们互相劝酒,敬酒干杯,虽没有古时王侯将相饮酒时的歌舞助兴,也没有人为我们舞剑助兴,但我们在觥筹交错中也是欢声笑语一片。

不知是谁第一个来向女生敬酒,女生也进入了酒场。青春年少的女生干脆地举杯,不服输的年少性情,促使着男女双方比起了酒量,女生自然不甘示弱,但酒量有限,比试也是点到为止,这次比试比出的不是输赢,而是兄弟情谊。北方姑娘的豪爽令男生们敬佩,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在这举杯饮酒中慢慢靠近。既然有人豪放,自然也有人腼腆,委婉地推辞着劝酒,可他们却也没有闲着,他们帮忙搬酒、倒酒,甚至还帮着别人劝个酒,有人不能喝酒,大家也理解,能喝酒的同学也喝的很尽兴。第一次聚会大多数人都放开喝了,喝了不少,有的人已经打开了话匣子,和身边的人谈天论地;有的人已经摇摇晃晃,但头脑还是很清楚;但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在酒足饭饱之后,我们互相扶持着,整个班集体浩浩荡荡地回到校园,互道晚安,然后回到各自的宿舍。

一次聚餐,将我们的心也聚在了一起,或许可以说,我们喜欢这样的一种娱乐方式,在那个时刻,我们可以卸掉一切压力,只是单纯地聊着我们感兴趣的话题,品尝着普普通通的菜肴,或许没有山珍海味,但在那一刻,我们却像是在品尝美味佳肴。

正是喜欢这样一种娱乐方式,我们班级便常常抽时间、找机会地聚一聚。每年冬至就是一个好时机,班级班委们租借好聚餐场地,在聚餐之前,他们也已准备好了现成的馅儿和面皮,为了让大家多动一动手,他们也准备了还未成型的面团,可以让大家自己动手擀面皮。聚餐当天,我们都很快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工作领域。有人擀面皮、有人包饺子,各司其职。我们自己擀出来的面皮,有大有小,有方有圆,还有许多不规则的多边形,这样形状各异的面皮放在一群不太会包饺子的人手心里,这饺子的形状也是各有创意,各具特色。虽然大多数人都不会包饺子,但大家都乐于去尝试。四年下来,虽依旧手生,但已经能看出来饺子的轮廓了。

包饺子环节结束后,就要开始煮饺子了,时间没有过太久,饺子就陆陆续续地出锅了。大家准备好了碗筷,也准备好了香油与陈醋,就迫不及待的开动了。忽略掉饺子的外表,尝起来还是挺香的,或许是因为那是我们自己的劳动果实吧。

大家吃饱后,喜欢打游戏的人聚在了一起,组队进入了游戏。大家平时课业任务比较重,每个人都有自己休闲娱乐方式,但游戏好像是大家共同都有的爱好。在那一刻,大家一起做同一件喜欢却又不能常做的事,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会让人感到很开心很放松。

大家在一起的休闲娱乐方式怎么能只有玩游戏呢。青春年少的我们可是多才多艺的,所以我们也会进行才艺展示。在班级里各种晚会上,以宿舍为单位,我们演小品、说相声、唱歌、跳舞……各种各样的表演形式。

在才艺展示前,大家都会充分的准备,所以在晚会上,我们还会无比的期待着别人的节目,也希望我们自己准备的节目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这每一个节目,就像那魔术布下各种口味的巧克力,无论是苦是甜,我们都喜欢,因为它们都是我们喜欢的巧克力啊。

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样一块魔术布,无论是与朋友们在一起,还是与同学们在一起,或者是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这块魔术布都会变着花样来哄我们开心,只是我们要聚精会神得去观察它、欣赏它,才会被它的神秘所吸引,才会感受到它带给你的快乐与甜蜜。工作就一丝不苟地工作,娱乐时,就抛掉一切烦恼尽情地玩耍,放松自己的身心,一心一意地去感受魔术布带给你的快乐。


三、漫步

我总觉得漫步是很治愈的,而且四季皆宜,不管是逛街感受商业化都市带给我们的便利还是漫漫行走于身边的每一处风景,都能带给我们心灵以慰藉,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愉悦。春天,你看到道路两旁的白杨树长出新的枝丫,商店里的服饰开始色彩鲜明;夏天,所有的冷饮小铺都常备大桶的柠檬水,趁着太阳正炙烤大地,吃一口冰冰凉凉的甜筒灵魂简直要飞向云霄;秋天,法桐上结满了叮叮当当的果球,绚丽的各色丝巾登上舞台;冬天,商铺里提前一个月就做完了圣诞装饰,整条街挂满了麋鹿和圣诞老人,虽然寒风阵阵,但开着中央空调的购物中心里依旧人流如织 。虽然并不一定有什么特别想买的,但只是看着穿行的人群,就已经感觉仿佛身处魔幻之地,更别说如此琳琅满目的商品,一定会带给你意外的惊喜。

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地方的风貌,那一定少不了要去四处转转,不管是在喧闹的步行街还是人迹罕至的街角小巷。在淄博待过四年,最常走的是学校的路,偶尔也和同学结伴出游,扫一辆共享电车,就可以花两块钱伴着温热的风一路骑到万象汇。

最喜欢的还是学校里的各个小径,夹在三教和逸夫楼中间与小亭子作伴的那一个很适合晨读。11教和9教东边的杨柳伴着可以流觞的曲水,再往南直走,杨柳和河床一道蜿蜒下去,木板和铁链做的桥走在上面摇摇晃晃,看到一两处睡莲浮在水面上,我没到过吴越地区,但在我眼里这些应该称得上有一些江南风情了吧。连心湖周围有大片的松树,但松鼠我只见过一次,如果有实训要做就要在信息楼待上一个周或是十天,宿舍离得比较远的缘故,我们就选择在二餐解决中饭,午休就在连心湖的石凳上休息一会完事。我是一个好动的,抬头看到杏梅总要摘一个下来,明知道是酸涩的,有时候又去不远处的松树下捡松果,一会又跑到湖边试试毒辣的太阳是否也把湖水晒得滚烫。如果有快递被放到二餐的快递柜里,就非要抽出时间来骑车过去一趟不可,路过一段有些坑坑洼洼的柏油路,偶尔会看到三两成群的留学生,他们的长相和身量都与我们不同,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如果愿意花时间多游转一会,可以去看看大片的月季,美不胜收,再往东大红炉一楼有家精品店,里面有一些石头画和陶艺作品,也有手工做的提包,物美价廉。春天初至时,最美的数从大学生艺术中心往上走便会映入眼帘的大片迎春花,嫩黄的五片花瓣,和着碧绿的小小叶子藤蔓,人的心也跟着鲜活起来,等到春天过去,花要谢了,大片大片落在地上,捧起一把来就是春天曾来过的明证,迎春叶茎都变成墨绿色,有另外一种好看。夏日里常有几场雨来作怪,湿冷的空气让人错觉春天还没有过去,三体东侧临着博大花园的铁栅栏,栅栏上开满了娇艳的蔷薇,一丛丛一簇簇,分不出彼此你我来,提醒着人们夏天正在轰轰烈烈的进行着。秋意深时校园里所有枝叶都悄然披上黄色外套,准备抵御将要到来的寒冬,常青的树也不再翠绿发亮,而是用另外一种深沉的色调度过接下来的四五个月。雪有时顽皮的等到来年初才洋洋洒洒地飘下来,攀着石阶登上小山顶的亭子,被大雪覆盖的山理更有一种洗尽铅华的风情。

在考试之后,换季之前,我和朋友们最乐意的事非逛街莫属。看英剧《天堂百货》,讲大型百货公司的发展史,正是利用了女性购物的欲望来发展公司。我小时候还曾怀疑,难道女生和男生真的对逛街的态度天差地别?随着年岁的增加,就我对自己和身边女性朋友的观察来讲,不得不说确实是这样。

我把逛街归为漫步或是出行的一种,因为我不想让大家以为这只是女性买衣服鞋子化妆品的一种方式。诚然,这些美丽的饰品可以让她们得到快乐和满足,但是什么都不买,仅仅是以一个观赏者的视角来品味这每一件物品,这种快乐怕是男性朋友感受不到的吧。或者不去看物品,就只这穿行的人流也能带给人莫大的喜悦了,若是人流也不想留心去看,那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吃和饮品等你品尝,连冰激凌也有几款当季新品任君挑选。

如果哪天一宿舍的人都没什么要紧事,就相约一道去逛街。记得刚来大学的第一天,早上报道完之后每个人都羞答答地坐在自己的板凳上收拾东西,等东西收拾了差不多之后实在无事可做,忘了是谁提了一句大家一起去外面看看吧,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一段以逛街为开始的革命同学友谊。若是恰逢夏日正午,就四个人一道去唱卡拉OK,定中午十二点至下午六点的特价包间,还送矿泉水,很划得来。唱不多时嗓子就累了,每每到了三四点钟大家就都不愿意再唱,转战美食街,最常逛的是三福和纪念日百货,偶尔也去万象汇。我其中一个室友很热衷于白裙子,尤其夏天,恨不能把所有白色飘逸长裙买下,又纠结于裙子的腰线和领口样式。另外一个室友爱帽子到不能自拔的地步,不管是鸭舌帽还是遮阳帽甚至复古贝雷帽她都愿意一试。还有一个热爱美食,又是令人羡慕的狂吃不胖体质,不管是重口的爆炒鱿鱼还是浓浓南国风味的红豆车轮饼都是她的最爱。我说不上很喜欢什么东西,要说喜欢可能更喜欢一种和大家一起的气氛,看到每个人都遇见自己中意的物品,遇见生活带给自己不经意的惊喜,这种平凡甚至平淡的快乐,经常让我有福至心灵的感觉,也激起我对生活的热爱和前进的动力。

一群人晃晃悠悠到晚上七八点钟,找一家附近的饭馆慰劳我们的胃。记得有一次,附近没有什么想吃的,就在一家清真面馆解决晚餐。或许是因为太累了,吃着零星几片牛肉和浸着少许油花的拉面,感到温暖又充实。也许就是这样,忽然之间转角遇到欢喜。


四、旅行

有段时间痴迷于安西水丸的《常常旅行》,我总感到这般生活实在随性自在。尤其听朋友提起当一个人身处异地时会发觉时间走得很慢,更激起了我想要去与祖国的大好河山来一次亲密接触的想法。几次斟酌,终于决定去好友所在的城市成都看看。

我去成都的时候,正逢清明。四月捉摸不透的天气,虽不是想象中的清明时节雨纷纷,却也不是难捱的燥热,刚下火车,先目睹了这个城市灯火通明的夜晚,大老远便看到了在出口等候多时的朋友,语言在此时反而喧哗徒劳,我笑着朝她走过去,她也同样笑着注视着我。

小的时候我们容易三分钟热度,这一刻想要做的事儿,下一刻就给抛到了脑后,就算是在学校里犯了错被老师批评,或是在家里跟父母吵架顶了嘴,睡一觉起来第二天就给忘的一干二净,哪像现在,想做的事儿越多越多,可真正去做的却越来越少,所以我们变得越来越着急,越来越焦虑。很早之前就想要来的地方,很早之前就想要见到的人,在那一刻,才终于可以坦然的说一句,成都,我来了。

和电影《好雨时节》里的东河一样,杜甫草堂也成为了我成都的第一站。

    “在你们左边,能看到重建的杜甫故居,重建于1811年。原来的故居在杜甫离开成都后,被狂风破坏,你们看到,这里有几株桃树,据说杜甫很喜欢桃花,种上桃树更为故居增加了自然的感觉。”脑子里回想着东河逛草堂时的场景,于是每看到一处景就会自动的对号入座。摆在入口处的那尊大佛没有了,不过杜甫雕像上那双异常纤细的手倒是一眼就能看到,大概是游客们长年累月的抚摸,那双手的光泽比其他地方更要透亮,我学着别人的样子把手放上去比一比,果然是差了好一大截。

离开的时候才恍然想起,在草堂里的时候,不应该只顾着走走看看,找块石凳坐下来,和朋友一人一只耳机安安静静的听完一曲Falling Down才是,这样才算是对得起那时那刻之景啊。稍带有遗憾的事物才会让人念念不忘,也许这句话的确是个真理,否则为什么时隔半年我还是如此清晰的记得那天草堂里凉凉的风穿过大片竹林里的呼呼声,走进去的时候都能明显的感受到那股透心的凉意。

这样的草堂,这样的成都,可真让人喜欢。

夜晚的锦里人群熙攘,热闹却不令人反感,空气中夹杂着各类小吃的麻和辣,让人欲罢不能的食味大开。朋友带着我从巷子口吃到了巷子尾,再从这条巷子吃进了另一条巷子,我嘴上说着,不吃了不吃了我真的要撑死在成都了,身体却依然诚实的接过了朋友递过来的一份又一份的美食,甜的辣的香的麻的通通都收进了我的胃里,吃得我一寸都挪不开步来。关于成都美食的记忆,就像望梅止渴一样,想一次是满足,想两次还是满足。

没有吃过肥肠粉就不算来过成都。出发之前我还特地问过朋友,肥肠粉真的有这么好吃吗,外地人会不会吃不习惯?朋友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只说了句来都来了你不吃的话肯定会后悔。一碗肥肠粉再加一串冒节子,既没有想象中难闻的气味,也没有被传闻中的它惊艳到,一口一口的吃下去倒也觉得还不错。特色食物就像地标一样,对于外人的意义无非就是到此一游,而只有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吃进去的每一口都是从骨子里渗透出的热爱。人不一定会爱家,但一定是会爱故乡吧。

在成都的那些天,是真真正正的感受到了那种文火慢炖的悠闲,走路都夹杂些轻飘飘的味道,而不是像风一样的来无影去无踪。去人民公园喝大碗茶,一张方桌,几张竹板凳,一碗茶可以够我慢慢悠悠的喝一整个下午,我和朋友,从隔着屏幕你一言我一语的默契,到面对面时肆无忌惮的大笑,不简单也不容易,在这样一个懒洋洋的午后,很想要听对方把过去未能参与到的时光全部娓娓道来。

原来在他乡的日子真的变得很慢,朋友诚不欺我。成都就像一张大幕,我走进去的三两日只觉悠闲,那正午摇曳的树影和柏油路面上忽然跳出的一只猫,大概都是魔术师用来给我惊喜的道具。



责任编辑:李会静 董巧莹

播音主持李衍豪 赵旭鹏 王玉 贾文璐 慕佳琪 陶俊杰 王子轩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