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6-02 清音幽韵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03浏览次数:201


第十期 清音幽韵


【动漫时代】

我们越长大,越觉得世界复杂,从某个角度来看,动漫电影是插入我们现实生活的一个短暂的梦。动漫《超能陆战队》集迪士尼的温馨、漫威的热血、日系的画风于一身,满足了大多数人挑剔的口味。其动画的核心价值在于情感与创意,大白憨厚的大暖男气质,小宏与泰迪的兄弟情谊,在这个缺爱的社会更显难能可贵。


Fall Out Boy——Immortals

大白的造型呆萌,充满气的庞大身躯搭配一个不协调的小脑袋,看起来却又是那么和谐。它笨拙、天真又美好,温暖的一个拥抱,就能融化全世界。它没有繁复的设计,只有一块决定他想法的芯片,尽管它不理解“飞行对于担任护理医生有什么帮助”等许多问题,可它仍然为了小宏努力学会了击拳、踢腿,学会了飞行和空手道,用自己的全部来治愈小宏。


AI——story

世界上唯一比给予生命更美好的,就是让生命充满爱。我们都喜欢大白,因为在现实中,我们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悲伤,但往往身边却鲜有这样温暖的大白,治愈我们的伤痛。但其实那个温暖的大白,源于已经离我们远去甚至是消逝的爱,但爱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因为记得,因为懂得,所以人们就会保持乐观,一直强大下去。


【梨园乐魂】

吕剧——《李二嫂改嫁》

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流行于山东大部和江苏、安徽、东北三省的部分地区,起源于山东以北黄河三角洲,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其音乐属于板腔体,兼唱曲牌,主要伴奏乐器是坠琴、扬琴、三弦、琵琶,称“吕剧四大件”。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吕剧的演唱方法,男女腔均用真声为主,个别高音之处则采用真假声结合的方法处理,听起来自然流畅。吕剧的唱腔讲究以字设腔,以情带声,吐字清晰、口语自然。润腔时常用滑音、颤音、装饰音,与主要伴奏乐器坠琴的柔音、颤音、打音、泛音相结合,以及上下倒把所自然带出的过渡音、装饰音浑然一体,使整个唱腔优美顺畅。

吕剧使用的语言属北方语系的济南官话。其重字规律和读音咬字方法都与普通话多有近似之处。吕剧传统剧目的舞台道白,是以济南官话为标准的基础上偏重于上韵;而现代戏的道白则直接使用济南官话,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在表演中,吕剧善于运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群众语言作为剧词,并以此来塑造人物形象。

《李二嫂改嫁》,中国吕剧作品。1954年刘梅村、刘奇英等据王安友同名小说改编,同年由山东省吕剧团首演。描写1947年鲁中南解放区农村年轻寡妇李二嫂,爱上了本村农民张小六,受到旧的习惯势力的嘲讽和婆婆“天不怕”及部分村民的阻挠。经妇女会主任等人的支持,李二嫂冲破旧的习惯势力阻挠,终于改嫁,与小六结为终身伴侣。通过李二嫂孤苦伶仃的守寡生活和新社会激发起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刻揭示出传统礼教给妇女带来的深重苦难。


【新歌旧梦】

Adele——Someone Like You

我想我永远不能和你说出心底话了,我有多喜欢你,怯懦和骄傲让我无法说出口。我真的好想和你在一起,不是以兄弟的身份。或许我这辈子,只能当霸王别姬中的那个程蝶衣。someone like you,像你的他。

读大二的时候,口语课间班上有个男生在教室放了这首歌,外教是个50多岁的单身美国老头,平常特别活泼开朗,听着这首歌竟偷偷在抹泪,其实每个人心理都有那个她吧。

过了那么多年了,我们情散了,遇到了很多人。可是啊,不自觉的发现所有交往过的人都有你的影子。其实在心里,你总是影响着我,如果不是我一直的风格习惯,那么就是你还在我心里,如此简单而已。


逃跑计划——《夜空中最亮的星》

我是专科升本科,去年考研被一所北京211录取,如今所做的是当年读二专的时候想都不敢想的,如今它变成现实。还记得自己一个人的出租屋,在刷完题的深夜,一遍又一遍听这首歌安慰自己别放弃。人有的时候不是为了证明给谁看,可能只是为了心中那份倔强和荣耀,人活一口气,我会用力点。

去年出国被拒签,今年又得知毕业证不被认可,好几次想辍学,想想大学期间学会了什么,很少。每次听这首歌,湿润的眼眶告诉我要坚强的走下去,相信有一天,会对自己有个交代,对女朋友,对家人!

好不容易跟初恋长跑了6年,却得不到家人的祝福。好不容易偷户口本办了结婚证,却没钱装扮婚车迎接新娘。好不容易即将把债务还清,却被迫带着妻儿离开从小长到大的家。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坚强下去。


张力夫——《海谣》

《海谣》这首歌是我不小心听到了,一听就上瘾了,即为歌词,也为张力夫的声音。这首歌让我突然懂得了自己:在最悲伤的时候,会突然消失一阵子。到底发生了什么?谁都不知。在那段时间,或许会降临一场暴雨,然后天上所有的云都消散,从此以后,我的世界又是晴空万里。

放逐我吧,我不愿再做你的子民和朝拜者。我要烟花三月下扬州,讨一朵船娘簪上花。我要布衣草鞋过江南,看梅子黄透压枝头。我要饮杯去年亭下雪,安坐茶馆听西厢。我要一寸一寸踏山河,入夜登楼狂言摘月。赦我远离,我要好好看看这没有你的烟火人间。


【乐坛新音】

南征北战——《别无他求》

《别无他求》是南征北战创作的歌曲,61日上线,收录于专辑EP《大胆爱》中。《别无他求》是一首对留守儿童关爱的歌曲。《别无他求》作为2018年的儿童节献礼,歌词直白浅显,却又直击人心。细腻的音乐,搭配婉转的旋律,为听众刻画出了一个孤独却坚强的留守儿童的形象。值得一提的是,歌名《别无他求》直白地表达了,每个留守儿童的心底都十分孤独无助,即便如此,他们仍然深深地爱着父母,只求能像普通孩子般依偎在父母怀中,除此之外,别无他求。


叶炫清——《等得起》

叶炫清新歌《等得起》,唱出了等待最好都爱情,等待开花结果,等待良人归来的感觉。不闻不问不一定是忘了,但一定是疏远了。彼此沉默太久,连主动都需要勇气。遇见的都是天意,拥有的都是幸运。最好的日子,无非是你在闹,他在笑,如此温暖过一生。不期待突如其来的好运,只愿付出的努力终有回报, 愿每个认真努力的现在,会有一个水到渠成的未来。说爱你的人不一定等得起你,但等你的人一定很爱你。就像歌曲了唱的那样“能遇见你 像灵魂看见自己,没有了你,就让痛来麻木自己,在这世界里,相爱不容易,要多少勇气,才能抛开所有在一起”。你好遥远,幸好,我还等得起。在还未向岁月认输之前,我一直在这里,等风也等你。


胡彦斌、韩雪——《快意江湖》

531日,知名音乐唱作人胡彦斌全新单曲《快意江湖》在平台上线。这是胡彦斌继《降心掌》之后,潜心数月创作而成的又一首武侠题材古风歌曲。并且这首歌曲是由金牌作词人方文山作词,还邀请到了中国内地女演员、歌手韩雪,与胡彦斌共同演唱。

不同于任何一首单曲的低调创作过程,《快意江湖》这首歌曲的创作从一开始就备受瞩目,也是在聚光灯下一点点的成长。在这首新作中,方文山再一次展现了对于古风歌词的高超创作能力,“与知己饮酒,与命运对话”,简单两句便将江湖侠客的豪气表露无余。“过眼的繁华,顷刻间全放下”,瞬间又将刀光剑影、江湖抱负通通都隔绝成了窗外的风沙,将“煮一壶天涯”的随性潇洒展露无余。



播音主持:张媛烨 许贞武 赵旭鹏 李柯芸 李玉新 井雪雯 金瑞鑫 吴险峰

责任编辑:曹越 巩子晗 毕季芳 梁淑灵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