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5-3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52


531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会见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习近平指出,2015年中国对英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开辟了中国与英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但中国同英国关系的“黄金时代”会继续稳步向前发展。中方愿同英方继续密切高层互访,办好机制性对话,确保中英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会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英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有利于实现互利双赢,为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注入更多新内涵。

安德鲁强调,习近平主席2015年对英国成功的国事访问,有力推进了英国和中国广泛领域的合作。英国高度关注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他愿继续致力于加强两国科技、创新、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英国和中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取得更大发展。


2、国家例行记者会召开

近日,国家例行记者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华春莹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双方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平等合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为当今世界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也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华春莹强调,中方坚信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俄罗斯会更加繁荣强大。中方坚定支持俄罗斯发展振兴,愿同俄方开展战略性和长期性合作,加快提升双方合作的层次和质量,实现更深的利益融合,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3、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媒体吹风会举行

近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媒体吹风会举行。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表示,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大成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国2018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中方期待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启航,着眼新时代、形成新共识、实现新发展。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上合组织重要成员国,期待青岛峰会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各成员国团结互信,期待峰会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姜岩指出,安全与经济一直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在营造贸易投资便利化环境,打造区域内互通互联,推进经济技术、金融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日益密切的经济贸易往来促进了区域融合,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正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


4、玻利维亚外交部长瓦纳库尼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近日,玻利维亚外交部长瓦纳库尼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瓦纳库尼指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玻利维亚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玻利维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愿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双边关系水平,促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与中国整体合作深入发展。

王毅表示,中国同玻利维亚是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愿同玻利维亚保持高层交往,引领两国关系发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务实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合作的实质是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谋求的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造福的是双方人民。中国愿同玻利维亚加强配合,不断丰富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5、巴拿马运河获航运领域权威媒体环境奖提名

近日,巴拿马运河管理部门因实施“绿色连接”计划,获得航运领域权威出版物《劳埃德船舶日报》的环境奖提名。

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策略的一部分,巴拿马运河管理局于20156月启动“绿色连接”计划,以表彰那些在环境管理方面表现优秀的客户,并鼓励各海运业实体采用减少碳足迹的技术手段和标准。该计划由“绿色连接”评选、环境溢价排名和排放量评估三部分组成。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环境保护专家罗德里格斯表示,很荣幸他们能通过“绿色连接”计划取得的船舶减排成果得到认可。希望该提名能够鼓励海上运输业实体与巴拿马运河管理局一起,发扬创新精神,继续致力于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6、欧盟提议禁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近日,为遏制日益加剧的海洋污染,欧盟公布一项草案,提议禁用塑料吸管、棉签等一次性塑料制品。

草案表示,塑料餐盒、塑料杯、塑料瓶等十种一次性塑料用品被列入了“黑名单”。此外,含塑料成分的渔具也榜上有名。这10种一次性塑料用品占欧洲海洋垃圾的43%,含塑料成分的渔具占欧洲海洋垃圾的27%,两者总计占比70%,成为目前欧洲海滩最常见的塑料垃圾。

据了解,现在全球每年约有100020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占海洋垃圾的85%,其中不计其数的微塑料更成为重大环境隐患。微塑料不仅毒害海洋食物链,致使误食的海洋生物死亡,而且微塑料能存在数百年时间,会持续危及海洋生态。


7、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发石墨烯复合橡胶改性沥青技术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发出石墨烯复合橡胶改性沥青技术。该技术使传统橡胶沥青改性路面各项指标得到大幅度提高,有效降低路面温度,提高了路面的高温动稳定度、低温抗裂性、路面黏结度等特性,有效解决钢箱梁桥面易出现的诸多问题。


8、中国科学家成功揭示人类消化道细胞发育图谱系统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揭示人类消化道细胞发育图谱系统。研究人员在国际上首次从单细胞分辨率和全转录组水平,系统揭示了四种消化道器官在人类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基因表达及其信号调控机制,以及不同细胞类型之间的精准发育路径,对消化道生物学研究及相关癌症治疗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9、天津大学圆明园研究院成立

近日,天津大学圆明园研究院成立。天津大学以成立圆明园研究院为契机,加强圆明园研究,使圆明园真正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平台、国民教育的第二课堂,该研究院的成立对于建设文化强国,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动,展现中国的大国形象和文化软实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10、上海大学举办“2018国际细胞器会议”

近日,上海大学举办“2018国际细胞器会议”。该会议举办的目的在于促进全世界细胞器生理与病理研究的转化应用,拓宽生命科学的理论创新视野,拓展医学实践的依据深度,推动细胞器科学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11、乒乓球:张继科41击败阿鲁纳

昨日,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在深圳继续进行,张继科41击败阿鲁纳。本场比赛,张继科迅速进入状态,很快拉开比分。第二局,张继科又是快速领先,他一直保持优势,总比分扩大为20。第五局,张继科把握机会,在两人战平后连拿两分,最终以41获胜晋级正赛。


12、世界杯热身赛:阿根廷40完胜海地

昨日,一场足球世界杯热身赛展开角逐,阿根廷40完胜海地。第17分钟,洛塞尔索强突禁区左侧被踢倒,梅西主罚点球命中。第58分钟,伊瓜因禁区右侧下底传中,洛塞尔索小禁区边缘头球攻门被扑出,梅西近距离补射入网。第66分钟,帕文禁区左侧下底传中,梅西小禁区边缘推射入网。


13、网球:科维托娃20完胜阿鲁巴蕾娜

昨日,2018年法国网球公开赛进入第四个比赛日的争夺,科维托娃20完胜阿鲁巴蕾娜。首盘比赛,科维托娃状态十分出色,她一上来就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第二盘比赛,科维托娃直落四分破发,顺利来到发球赛局,她轻松保发后,以大比分20晋级第三轮。


14、围棋:中国队41战胜韩国队

昨日,第23届世界棋王战16强晋级赛战罢,中国队41战胜韩国队。本场比赛,范廷钰执白子对阵朴永训,中盘时朴永训吃掉白棋棋筋跑掉一条大龙后,另一条龙被范廷钰断去归路,最终惨遭屠杀,范廷钰执白184手获胜。另外两局中盘对决中,杨鼎新击败韩国老将元晟溱,彭立尧击败申真谞。

15、话剧《飞越疯人院》中文版首映

昨日,话剧《飞越疯人院》中文版首映。该剧讲述了一个正常人为逃避现实,假装精神异常住进了精神病院,他的到来给死气沉沉的精神病院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给病友们带来了自由和欢快,直至把戒备森严的医院,闹得天翻地覆,最终惹怒了院方,给他做了前额叶切除手术,使他变成一个真正废人的故事。


16、电视剧《家有儿女初长成》开播

近日,电视剧《家有儿女初长成》开播。该电视剧讲述两个重组家庭的父母为孩子们的成长与事业担忧,而孩子们觉得父母的管制太多,因此矛盾不断,但也不乏温馨与感动,慢慢大家学会了互相理解,过上幸福新生活的故事。


播音主持:王子轩 硕  井雪雯

责任编辑:张超华 门朝阳

责任审核:陈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