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5-23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51


523日中午新闻


1、《关于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通知》发布

近日,《关于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通知》发布。

《通知》表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配合公安等部门,以危险废物为重点,持续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相关部门要对非法收运、转移和处置固体废物的企业、承运人等一追到底,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严肃惩处,查处一批,打击一批,要对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同时根据需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

《通知》指出,生态环境部门要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监管体系。要加强固体废物监管能力和信息化建设,对固体废物非法转出转入问题突出、造成环境严重污染并产生恶劣影响的地区,开展点穴式、机动式专项督察,对查实的失职失责行为实施问责,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2、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座谈会举行

近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组织部在北京召开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座谈会。中组部部长陈希发表重要讲话。

陈希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有关部门要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陈希强调,要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大力选拔政治过硬、作风扎实、敢于负责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要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带动广大干部奋发进取;要坚决调整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各级组织部门要恪尽职守、开拓进取、加倍努力,在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3、王毅会见南非外交部长西苏鲁

近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会见南非外交部长西苏鲁。

王毅表示,中国与南非作为重要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保持着密切协作。中南关系的战略意涵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影响。中方愿与南非密切沟通协作,有力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西苏鲁指出,南非高度珍视南非与中国友谊,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感谢中国政府给予南非政府的支持,南非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办好庆祝南非与中国建交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南方感谢中方对南非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给予的大力支持,热切期待中国领导人出席会晤,南方会与中方密切配合,确保会晤圆满成功并取得积极成果。


4、二十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举行

近日,二十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举行。韩国外交部副部长赵显同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沙利文举行双边会谈。

  赵显表示,在20184月举行的韩国与朝鲜首脑会谈取得重大成果,希望就此得到二十国集团层面的支持,以实现朝鲜无核化和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他还表示,韩方希望得到各会员国和国际社会的协助与支持。

沙利文指出,美国与韩国在会上重申了美韩同盟、朝鲜半岛无核化、构建永久和平机制等方面的共同立场。双方就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决定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和科学等领域的合作。


5、欧洲联盟制定法律提高机动车准入市场安全标准

昨日,欧洲联盟制定法律提高机动车准入市场安全标准。

新法表示,欧洲联盟会再次提高准入标准,强化车辆的安全系数。到2021年,欧洲联盟成员国入市机动车辆,必须配备自动紧急制动装置、疲劳驾驶检测、酒精测试禁驾系统等十余项安全保障设施和系统。

新法指出,欧洲联盟机动车准入市场标准具有强制性,法规所规定上市车辆新增设备,属于机动车标配必备设施,非客户可选择性可增减车辆辅助设备。同时欧洲联盟各成员国要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力争到2030年,欧洲联盟的交通事故率较2017年减少至半数,到2050年,把道路交通事故降至为零。


6、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成功连任

近日,委内瑞拉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马杜罗再次当选总统。

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表示,对92%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马杜罗获得582万余张选票,进步前哨党主席法尔孔获得182万余张选票,宗教领袖与企业家贝尔图奇获得92万余张选票。选举过程权威、高效、便捷,数百万选民、政府工作人员以及国际媒体成为选举的见证者,委内瑞拉人民表达了观点,为委内瑞拉开启下一个时代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委内瑞拉下一届总统任期时间为2019年至2025年。本次大选投票率为46.01%,投票时间从520日上午6时开始至下午6时结束。为保证选举顺利进行,委内瑞拉政府在全国部署了超过30万名军警维持选举秩序、保障安全。


7、中国科学家研发出能自我恢复的锌碘液流电池

昨日,中国科学家研发出能自我恢复的锌碘液流电池。研究人员利用聚烯烃多孔膜替代全氟磺酸离子交换膜,聚烯烃多孔结构中的氧化态电解液可以溶解充放电过程中产生的锌枝晶,实现自我恢复,解决了由于锌枝晶导致的电池循环寿命差的问题。


8、美国科学家开发出暗斑近红外能量分辨超导分光光度计相机

昨日,美国科学家开发出暗斑近红外能量分辨超导分光光度计相机。研究人员利用由铂硅化物制成的超导体类似电感器,与电容器结合,形成一个能探测处于一定频率的信号的电路振荡器。当光子撞击超导体时,撞击会改变振荡器的共振频率,该相机可以灵敏地测量这种转变,对行星直接成像。


9、北京大学举行北京与天津高校社会学学生论坛

昨日,北京大学举行北京与天津高校社会学学生论坛。本届论坛是社会学系为庆祝北京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筹办的纪念活动之一,旨在让大学生以社会学的视角、情怀和担当去回望历史播迁征程,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10、清华大学国际纳米光电子学研究中心成立

近日,清华大学国际纳米光电子学研究中心成立。研究中心针对未来纳米光电芯片对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海量信息传递的重要性,提出了未来纳米光电子中心采用的原始创新模式,强调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的关键性,旨在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中心,引领纳米光电子领域的发展。


11、美职篮:骑士111102击败凯尔特人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骑士111102击败凯尔特人,总比分22。骑士方面,詹姆斯砍下445个篮板,汤普森拿下1312个篮板,希尔取得13分;凯尔特人方面,布朗获得256个篮板,塔图姆取得17分,罗齐尔贡献166个篮板。


12、美职篮:勇士12685狂胜火箭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勇士主场12685狂胜火箭,总比分21。勇士方面,库里

356个篮板,杜兰特得到25分、6个篮板和6次助攻,汤普森贡献13分;火箭方面,哈登得到209次助攻,保罗获得13分、10个篮板和4次助攻,卡佩拉贡献138个篮板。


13、羽毛球尤伯杯:中国队41战胜马来西亚队

昨日,2018年尤伯杯羽毛球赛在曼谷展开一场角逐,中国队41战胜马来西亚队。第一局,谢抒芽正拍发对角短球,陈雨菲回球下网。第二局,吴玥青后场杀球,陈清晨回球失误。第三局,何冰娇挑后场,吴堇溦杀直线得分。


14、羽毛球汤姆斯杯:日本队41击败德国队

昨日,2018年汤姆斯杯羽毛球赛进入第三个比赛日,日本队41击败德国队。本场比赛,除了第一场桃田贤斗20获胜,其余四场均打满了三局。第三场单打,日本选手西本拳太经过三局苦战击败德国的舍费尔,帮助日本队实现反超。


15、纪录片《二十四节气》开机

近日,纪录片《二十四节气》在兰州开机。该纪录片在客观、全面地记叙中华民族古老气象物候的前提下,用影像融合地理科学、文化内涵、中国精神等方面,通过历史的书写和当下的现象,经纬交纵,形成主题式的记录格局,以文化的角度,向观众展示中国传统历法中对气象物候的总结。


16、电视剧《骨语》海报公布

昨日,电视剧《骨语》海报公布。该剧以知名法医王雪梅的工作经历为蓝本进行改编,视角对准法医、刑警这一职业群体,用生动的故事及丰富的人物塑造还原与展现了现代法医学及其在刑侦破案中的重要性,以期让更多人关注、尊重和理解这一职业群体,弘扬法治意识,构建法治社会,传递正能量。



播音主持:孙东超 刘雨佳 许贞武

责任编辑:李会静 毕季芳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