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5-19 清音幽韵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20浏览次数:155


第九期 清音幽韵


【动漫时代】

动漫《火影忍者》老一辈中有许许多多的英雄,在刀光剑影中前行,用鲜血重新为忍界铸造秩序,换来和平。但岁月不饶人,就连鸣人也步入中年,渐渐老去,这是造化的规律,无可避免。当那些英雄的故事成为历史,成为那些萦绕在后人耳边的故事,我们并非是要让他们也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他们有那些高尚的品德。当传奇谢幕犹如落叶飘零,看起来凄凉满是时光的刀痕,但它会成为新生绿叶的养分,而火的意志就这样传播下去,一代又一代……


生物股长--《青鸟》

昔日那个高喊着:“我要做火影”的少年,早已在火影的办公室里忙着为守卫全村而努力。就连桀骜不驯的佐助,也在时光的磨砺下变得无限温柔。漫画家岸本齐在火影里是融入了太多情感,似乎是在告诉我们这些依旧不承认长大的少年们,有一天,自己也会变成慢慢忧郁的大叔。但火影的梦与信仰已化为一种无所不在的气息,萦绕在我们的身边,出现在我们无数个难眠失落的夜晚,给与我们慰藉与力量。


明星嘉男--Wind

很多人会问,火影忍者到底在看什么,作为三大民工漫画,除了激烈战斗、热血剧情、炫酷技能、角色成长,个人觉得最值得一看的其实是漫画的思想。漫画的思想不止一个,却都在随着主角鸣人的成长在不断完善与成熟,所以观众会感觉鸣人在同自己一道成长,鸣人的青春就是自己的青春。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才能成就这样一场青春情缘。希望每个人都永远是少年。希望每个少年都热血。祝福这和平的年代,也祝福你少年。


【梨园乐魂】

秦腔--《三击掌》

秦腔,中国西北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源于西府,核心地区是陕西省宝鸡市的岐山与凤翔,成熟于秦。秦腔又称乱弹,流行于中国西北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其中以宝鸡的西府秦腔口音最为古老,保留了较多古老发音。又因其以枣木梆子为击节乐器,所以又叫“梆子腔”,俗称“桄桄子”。20065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击掌》是京剧《红鬃烈马》的一折,后改编至秦腔折子戏中。它讲述的是唐丞相王允在长安城内高搭彩楼,为三女儿宝钏招赘快婿。王宝钏登楼选婿,将彩球抛赠薛平贵。王允愤怒,与宝钏断绝关系。琦被父剥去衣衫,赶出家门,父女击掌,誓不相见。“击掌”在古代是比较严肃的合约、承诺方式,击掌表示“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击掌三次,则更是一种郑重承诺的方式,表示亲人之间断绝关系,即堂前三击掌。


【新歌旧梦】

尧十三——《北方女王》

昨晚一个失恋的朋友跟我打电话,说你给我唱首歌吧。唱了半天分手快乐没有憋出来,唱董小姐的时候电话那头一直在沉默。我问你是不是哭了。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还是很正常没有哽咽,一瞬间想起尧十三的北方女王。这世间总是有遗憾,可是都不能怎样。有些最柔软的地方,始终没有办法给那块地的主人知道。

每当有人问起,为什么我不恋爱的时候,我都以麻烦为由搪塞过去。又有人开始问我到底喜欢过谁没有,我也轻描淡写地表示否定。无数的朋友告诉我,或许是你还没碰到过真正喜欢的人吧,我却没法开口告诉他们,其实我曾经碰到过,碰得太早,以至于我没来得及分清,也没来得及弄明白。

今天坐火车去了南阳看她,看她在大学里过得很开心,很舒适。我问她我在你心里到底是什么位置?一分钟后,她说了两个字:朋友。我陷入了沉默。看着她的侧脸,我想:四年了,我该开始自己的生活了。再见姑娘,再见南阳!


Aimer——One

一直很喜欢Aimer,更喜欢Aimer这首歌,阳光满满。每次听就觉得像在春日里,十五六岁穿着水手服的少女在种满樱花树的街道上蹦蹦跳跳的,向着空中太阳的方向跑去。前面的英文和鼓点更是为这首加了不少分,很好的阳光开头,很美好积极向上的感觉。

晨曦时分的街道,景色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变换。可惜对你的温柔、眷恋一直留在心底,未能说出口的话语堆积在我的心里。无形的思念中有着斑点闪烁。这片天空,因为点滴的爱而连系在一起,只要生命依存,便能与某人共鸣。

去年考研的时候,考研自习教室只剩我一个人,今年我也会坐在考场,加油。想要证明当生活拿锤子抡向我的时候,只要捶不死我,我就有机会抡回去。


【乐坛新音】

周杰伦——《不爱我就拉倒》

继周杰伦在生日当天推出的《等你下课》,515日,周董再度推出新作,单曲《不爱我就拉倒》震撼首发。

走心的旋律虽然使歌曲有些悲伤,但歌词却依然保有周氏幽默,如“哥练的胸肌,如果你还想靠,好胆你就麦造”,值得玩味!

同时,由周董花了两天的时间执导、拍摄的MV也令人惊喜。一下以乐团主唱之姿诠释这首英式摇滚的曲风,场景一下又转换到室内弹琴对嘴,灰色调的场景、灰色的钢琴,呼应忧郁的心情,大片落地窗外的滂沱大雨也是心境的写照,搭配周杰伦弹奏的走心旋律,情感动人不已!此外,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还有周董学生时代的中分头,这个元素复刻进MV里,仿佛90年代的偶像风华再现,相信随着新歌的推出势必再掀起一股风潮!


薛之谦——《肆无忌惮》

516日,薛之谦全新单曲《肆无忌惮》上线,流行曲风搭配动人感性的文字剖析,描述了爱情中最难解的悖论。

《肆无忌惮》由薛之谦作词并演唱、张洢豪作曲,二人首次合作挑战流行曲风。他一直在探索情歌的无数种可能,每一次的尝试都凭借真诚拨动听众最柔软的那根心弦。歌曲中的配器繁复而不杂乱,以忧郁的节奏融合钢琴、鼓、合成器、吉他、Bass、等乐器实录以及人声和音营造出极具感染力的哀伤氛围,仿佛一种全新的人声乐器融入了歌曲的编排,天衣无缝的让歌曲充满细节,情绪达到丝丝入扣。整体以蓝调曲风为基调,吉他的铺设让布鲁斯风味愈加浓郁。

值得玩味的是配器中不仅运用到了木吉他增添曲意悠扬,同样搭配电吉他让歌曲具备urban气质,更符合当代人心中爱情具象化的模样。整个歌曲的风格充满了摇曳而规整的冲突,薛之谦在这首歌曲中的表现也十分生动,歌曲的演唱方面假音和转音的娴熟运用更是加重歌曲的伤感浓度。歌词走心而深刻,用最精简的话语刻画了爱情的本质模样。



责任编辑:曹越 巩子晗 毕季芳 梁淑灵

播音主持:张媛烨 许贞武 赵旭鹏 李柯芸 李玉新 井雪雯 金瑞鑫 吴险峰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