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5-18 翰林书院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40


【翰林书院】第九期


  1. 古韵缠绵

《诗经·击鼓》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

我以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

我活兮。于嗟洵兮,

我信兮。


这是一篇典型的战争诗。诗人以袒露自身与主流意识的背离,宣泄自己对战争的抵触情绪。作品在对人类战争本相的透视中,呼唤的是对个体生命具体存在的尊重和生活细节幸福的获得。这种来自心灵深处真实而朴素的歌唱,是对人之存在的最具人文关怀的阐释,是先民们为后世的文学作品树立起的一座人性高标。

第一章总言卫人救陈,平陈宋之难,叙卫人之怨。结云“我独南行”者,诗本以抒写个人愤懑为主,这是全诗的线索。第二章“从孙子仲,平陈与宋”,承“我独南行”为说。假使南行不久即返,犹之可也。诗之末两句云“

我以归,忧心有忡”,叙事更向前推进,如芭蕉剥心,使人酸鼻。第三章写安家失马,似乎是题外插曲,其实文心最细。《庄子》说:“犹系马而驰也。”好马是不受羁束、爱驰骋的;征人是不愿久役、想归家的。这个细节,真写得映带人情。其实全诗皆抒诗人一己之情,所以四、五两章文情哀苦,更为动人。

怨”是《邶风·击鼓》一诗的总体格调与思想倾向。从正面言,诗人怨战争的降临,怨征役无归期,怨战争中与己息息相关的点滴幸福的缺失,甚至整个生命的丢失。从反面言,诗作在个体心理,行为与集体要求的不断背离中,在个体生命存在与国家战事的不断抗衡中,在小我的真实幸福对战争的残酷的不断颠覆中,流显出一份从心底而来的厌战情绪。这一腔激烈的厌战之言,要争取的是对个体生命存在的尊重,是生活细节中的切实幸福。

这首诗在结构和手法上有不少独到之处。结构上,它基本按时间顺序,写出一个被迫南征的兵士在出征前、出征时和出征后的复杂心理和行为,其中又插人回忆,形成往事与现实的强烈对比,在结构上形成顿宕。同时,在叙事之中又间以抒情,在情感上又形成波澜。尤其是最后一层,完全是直抒其情并皆以“兮”字结尾,仿佛一个涕流满面的征夫在异乡的土地上,对着苍天大声呼喊,对着远方的亲人诉说着内心的思恋和苦痛。

二、静听物语

托尔斯泰和他的庄园

我在中学时看过根据托尔斯泰《复活》改编的黑白电影,从此迷恋上了他的作品。他有四部长篇小说,按写作年份排序是《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哈吉穆拉特》。除了写高加索农民起义的《哈吉穆拉特》较为人陌生,其他三部都为人珍爱。

尽管他早年已写有《童年》、《少年》、《青年》三部曲,但通常认为《战争与和平》才是他落笔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小说以俄国1812年抗击法国拿破仑入侵莫斯科的宏大历史为背景,书写了俄国人口中的“第一次卫国战争”,那种驾驭重大历史题材的从容不迫,那种见微知著的文学功力,特别是对俄罗斯性格的全方位体现,令人折服。《安娜·卡列尼娜》所塑造的安娜及其人生悲剧,是人们反复嚼味、常读常新的故事。到写《复活》时,托翁已近晩年,经过一生苦苦求索,他反对暴力革命,把社会进步和消灭罪恶的希望寄托在宗教与个人的道德自我完成。

托尔斯泰的人生也充满了故事,承继父母福荫拥有了领地、庄园和农奴。所以他也像许多纨绔子弟一样,有过不羁的青年时代,退过学,当过兵,酗过酒,赌过钱。难得的是他娶了一个长袖善舞的女强人索菲娅,替他管理庄园事务,保证了心无旁骛的写作。只是,托尔斯泰一直不放弃对社会改革的探究,年轻时探索改革农奴制度,年老时声明放弃版权和财产。这引起了索菲娅的强烈怨忿,于是夫妻争吵、分居、冷战,他决定出走高加索或保加利亚。

决意出走,是托翁为了给心灵找一个安放的家园。他选择割断与贵族的社交,回到自小熟悉和热爱的庄园,像农民一样粗衣淡食,耕田种地,过起了清简生活。但其时他的精神深陷挣扎,他退无可退回归的庄园,也不是令他心静的绿洲了。后面的故事未免带点悲凉。托翁以八十二岁的老身仓惶出走,在十一月的寒冬里因风寒得了肺炎,在一个小火车站挣扎七天后离世。索菲娅在他弥留前赶到,亲吻了他的前额求他宽恕。

后人为了缅怀托尔斯泰,一直保留着他所住过的庄园,也就是如今的托尔斯泰庄园。一直以为庄园就在莫斯科附近,实际上却在莫斯科西北二百公里的图拉市雅斯纳亚波良纳镇。

来到托尔斯泰庄园,未见到想象的庄重雍容,但大门口直径二米多的绿顶白身圆柱颇显特色。绿林深处,有一座残旧的大宅,大宅的正面墙上有大小十一扇窗,楼下有两个带篷的白色阳台,这就是托翁的旧居,是他前后住了六十年的地方。他在这里完成了长篇巨著《战争与和平》。

走出她的故居,往左边一条林荫小路走去,在那儿我们见到了俄罗斯作家擅长表现的田园风光,他们笔下的小矢菊和知更鸟仿佛随时跃动眼前。五月的阳光明媚,我们心中对托尔斯泰的情感添了一份厚重。正如歌德评价“莎士比亚是说不完的”一样,托尔斯泰同样也是说不完的。


三、珠海拾贝

茶文化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那本期珠海拾贝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国的茶文化吧。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普及于明清之时。中国茶文化糅合佛、儒、道诸派思想,独成一体,是中国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同时,茶也已成为全世界最大众化、最受欢迎、最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绿色饮料。茶融天地人于一体,提倡“天下茶人是一家”。

茶文化的内涵其实就是中国文化的内涵的一种具体表现和中国文化而论之。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谓,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即是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习惯和中华的文化内涵和礼仪相结合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征的一种文化现象,也可以说是一种礼节现象。礼在中国古代用于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礼作为中国社会的道德规范和生活准则,对中国精神素质的修养起了重要作用;同时,随着社会的变革和发展,礼不断被赋予新的内容,和中国的一些生活中的习惯与形式相融合,形成了各类中国特色的文化现象。茶文化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中国不仅是茶叶的原产地之一,而且,在中国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区,至今仍有着丰富多样的饮茶习惯和风俗。

种茶、饮茶不等于有了茶文化,仅是茶文化形成的前提条件,还必须有文人的参与和文化的内涵。唐代陆羽所著《茶经》系统的总结了唐代以及唐以前茶叶生产,饮用的经验,提出了精行俭德的茶道精神。陆羽和皎然等一批文化人非常重视茶的精神享受和道德规范,讲究饮茶用具、饮茶用水和煮茶艺术,并与儒、道、佛哲学思想交融,而逐渐使人们进入他们的精神领域。在一些士大夫和文人雅士的饮茶过程中,还创作了很多茶诗,仅在《全唐诗》中,流传至今的就有百余位诗人的四百余首,从而奠定中国茶文化的基础。

茶为一种植物,可食用、解百毒、长品易健康、长寿,茶品顺为最佳、还可作药用,所以就有一句茶乃天地之精华,顺乃人生之根本。因此道家里有茶顺为茗品。茶是劳动生产物,是一种品位。茶文化是以茶为载体,并通过这个载体来传播各种艺术。茶文化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其内容十分丰富。

茶文化,是茶与文化的有机融合,这包含和体现一定时期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茶文化是茶艺与精神的结合,并通过茶艺表现精神。兴于中国唐代,盛于宋、明代,衰于清代。中国茶道的主要内容讲究五境之美,即茶叶、茶水、火候、茶具、环境。

茶文化是高雅文化,社会名流和知名人士愿意参加。茶文化也是大众文化,民众广为参与。茶文化覆盖全民,影响到整个社会。


四、时光若止

心事不语,尘埃无声

  如若,坐在一下午的光阴里读心,心的世界一定是最小的,小到只能装下一个人一份爱,一眸温情的回顾。请不要说我矫情与自私,一颗心真的容纳不了太多人和事多了就会疲惫。也不要说我不食人间烟火,只是选择另一种姿态低入人海,不愿沾惹尘埃。看,红尘依旧繁华如常,日子于每个人而言都是光景如雪,我却只想静观远赏独自倾心。

  想说,人心淡了之后,留一方静处等待某人来栖,想必那人一定是浅喜深爱的多么依恋一份情,在寒冷的冬天里好想牵着那双温暖的手向前走,一直到满头白发。若,多年以后再回首,当眼角的鱼尾纹见证着风霜残留下的痕迹,容颜迟暮的同时是否那时就会清楚的明白,其实每一场生命的演绎都是主角的亮相,主人翁是你,是我也是那些人们。

  清凉过后,便是这温润的午后时光,翻开书页,总认为那些文字是繁华深处挤出来的寂寂清欢,我就是喜爱它的女子,徜徉在它的世界。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留恋红尘闹世,就着一份心的恬静搁浅,远离。偶尔也会有人来询问,笔下的钟情究竟要续写多少个轮回,才能稳妥,快乐?淡然的静默过后,便是长长的眺望,期盼着,等待着。

  但愿,又真的有那么一段人生,一个人值得深深去铭记,无怨无悔的爱一场。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即使远走天涯也会懂得回眸一笑,犹如现在的自己一样,远在一边又时刻记取那一份暖。山水终是有形,然而难以相逢;人心则是有情,因此才会有了牵念,才会爱恋相伴。因为爱,所以懂得。今生,只此一世,多一份懂得,互道相安,多好。

  无意间看到这样一句话:“就这样相陪,陪得了一日算一日”,多喜这句话,相伴着,牵念着就是幸福。望着天空的蔚蓝,听任风的细语,云儿飘过的时候皆是云卷云舒的美丽。仿佛,至始至终都没见过风的影子,与我它总是擦身一过的感觉,喜欢在宁静的渡口凝望,将万千心事洒向似水的时间里,顺手流过的是一抹生香的花事记忆。

  或许,真的有那么一天,一切都老了,我眉间的愁也淡了,那时我是不是就会停下手中的笔,不再写下只言片语,然后看着阳光缓缓地把屋子照亮,直到沐浴到满室的温暖,我还是在心中深爱着一个人,临摹起他的样子不舍不弃。也许真的有那么一天,坐拥一生的回忆,泡一杯彼此熟悉的清茶,品味着半暖茶香,当幸福的笑溢上唇角,我知道,你在的,一直都在我的生命里。

  不与时光语,清喜安好,开始遥远的守候。此刻,窗外的枝叶还在招摇,它的生机盎然怎可像是此时的秋日景色;有风吹来,一片旋转的叶子携带着微尘落在窗台一切由灵动变成了静止,叶子不语,尘埃无声,我沉默,映入眼帘的是素简的日子打开心事,择千缕相思放入砚池,添万分柔情与青墨细细碾磨,待一点一滴染尽思绪的惆怅,请相信,无论何时何地多少年过去,我还是念着你的人儿。如果,当感情淡了,相濡以沫;我的城,也只为一人风烟俱净。

生活中,我在光阴中度过的时间是清浅的,每一天清晨醒来会牢牢记起心底的牵挂,继而又在忙忙碌碌中不会忘记。都说事事如云烟转眼即逝,随着季节的变换走过岁月的悠长,人生的转角处又有多少人寻寻觅觅,停停走走。一生,真的就这么一世,若爱时请记得深爱,若想要停留时就义无反顾的抛开世俗,许自己一个圆满,没有什么比得到与拥有的更弥足珍贵。我仿佛聆听到心底的声音,一定要到达那个地方无论付出多少的艰辛都是值得的。因为,今生,只此一世,灵魂与灵魂的遇见。



责任主持:赵俊吉 殷悦佳 李衍豪 曹 硕 井雪雯 李 晴 王 莉 李柯芸

责任编辑:周香芹 宋 慧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