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5-1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144


515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互致信函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互致信函。

习近平在信中表示,2017年马克里总统来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得到积极落实,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中国高度重视中国与阿根廷关系的发展,愿同阿根廷推进双边关系发展,推动中国与阿根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马克里在信中指出,阿根廷与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紧密且成果丰硕。阿根廷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中方加强全方位合作。阿根廷在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会继承并延续杭州峰会的共识和成果。


2、外交部长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

近日,外交部长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北京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方始终重视中国与伊朗传统友好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同伊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维护发展好两国各领域合作。中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国际协议。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来之不易的多边主义成果,中方愿同包括伊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协调,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继续努力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扎里夫指出,伊朗高度重视发展伊朗与中国传统友好关系,伊方愿继续同支持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各方沟通协调。确保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持续、全面和有效执行是各方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伊方愿做出自己的努力。


3、上海合作组织跨境动物疫病联合预防控制合作会议举行

近日,上海合作组织跨境动物疫病联合预防控制合作会议在西安举行,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哈萨克斯坦副总理乌米尔扎克出席会议。

倪岳峰指出,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维护地区安全、推动经济贸易往来,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持续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愿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一道,开展更加丰富、更加务实的对话、交流、合作,共同打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乌米尔扎克强调,本次会议有助于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对话和相互理解,加强各个国家之间在动物流行疾病预防控制方面的经验交流。相信通过本次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更接近共同的一个目标,农业得到可持续发展和农产品生产得到安全保证。


4、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举行

近日,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举行。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与技能司司长施莱克尔表示,全球胜任力是指对地区、全球和跨文化议题的分析能力,对他人的看法和世界观的理解和欣赏能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和有效的互动的能力。全球胜任力是孩子们适应未来社会的重要因素,而这也是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关注这些能力的原因。

中国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指出,未来的教育可能变成一种共同事业,教育从社会有力的制度安排,过渡到包含了各种各样形式的学习。在这样一种全民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历的边界被淡化,新科技带来的学习方式的变革,为个人学习带来极大便利。


5、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保护候鸟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保护候鸟和人类的生存。

古特雷斯指出,候鸟将人类、生态系统和世界各国连在一起,它们是世界和平,以及全球紧密相连的象征。它们史诗般的迁徙之旅,激励着世界各地、不同年龄的每一个人。世界候鸟日是一个契机,让社会各界人士歌颂鸟类迁徙这一非凡的自然奇迹。

古特雷斯敦促各国政府和世界各地的人们共同努力,采取措施保护环境,保障候鸟和人类的生存。世界候鸟日于2006年发起,定于每年五月和十月的第二个周六,旨在加强公众对于保护候鸟和全球候鸟栖息地的认识。2018年世界候鸟日的主题是“保护候鸟,我们共同的声音”,强调成功的候鸟保护只能通过全球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6、印度总理莫迪访问尼泊尔

近日,印度总理莫迪访问尼泊尔,开始就任四年来的第三次访问尼泊尔之旅,尼泊尔总理奥利在尼泊尔一座著名印度教寺庙中接待莫迪。

莫迪指出,印度人和尼泊尔人的情感因彼此的尊重和敬仰而相互维系,尼泊尔几十年来都是追求精神之旅的圣地,没有尼泊尔,印度的信仰是不完整的。印度会一直是尼泊尔发展路上最坚定的伙伴。

据了解,两国总理在会谈中就两国间的合作达成了五点共识,包括印度会尽可能帮助尼泊尔实现与外界的水路和陆路连通,摆脱内陆国家发展的困境;推动印度与尼泊尔铁路等两国已达成一致的项目建设;印度会为尼泊尔提供癌症医疗援助;进一步加大印度与尼泊尔水利项目合作;尽快召集两国农业部门会议,研究印度对尼泊尔农业发展的援助。


7、中国科学家制备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光量子计算芯片

近日,中国科学家制备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光量子计算芯片。研究人员通过飞秒激光直写技术制备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光量子计算芯片。该芯片可以实现多种算法和计算任务,表现远优于传统计算机。


8、国际科学家得到质子弱力最精确测量结果

近日,国际科学家得到质子弱力最精确测量结果。研究人员朝质子池发射电子束,与质子碰撞后,电子会发生散射,散射的主要原因是电磁力。该实验得到质子弱力迄今为止最精确的测量,结果与标准模型的预测相差无几。


9、中国与日本大学论坛举行

近日,中国与日本大学论坛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共同举办,约800人出席。与会者就力争实现有特色大学的经营方式等两国共同课题交换了意见。


10、南京大学举行第二届青年学者前沿论坛

近日,南京大学举行第二届青年学者前沿论坛。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顶尖高校及科学研究机构的200余位青年才俊齐聚南京大学,围绕国际前沿学术领域和热点问题展开交流讨论,畅谈理想、共话未来。


11、美职篮:凯尔特人10883击败骑士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东部决赛继续进行,凯尔特人10883击败骑士。凯尔特人方面,塔特姆得到16分、6个篮板和3次助攻,布朗拿下238个篮板,霍弗德贡献20分、4个篮板和6次助攻;骑士方面,詹姆斯得到15分、7个篮板和9次助攻,乐福贡献178个篮板,胡德拿下11分。


12、网球:兹维列夫20战胜蒂姆

昨日,2018年马德里大师赛男子单打决赛落下帷幕,维列夫20战胜蒂姆。首盘比赛,蒂姆开局慢热,送出双误遭到破发,兹维列夫稳扎稳打,先下一城。第二盘,兹维列夫开局继续拼接发球环节,导致蒂姆为了提升发球质量而出现波动,兹维列夫趁势连下两分取得破发,拿下第二盘。


13、意甲:桑普多利亚02不敌那不勒斯

昨日,20172018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角逐,桑普多利亚02不敌那不勒斯。本场比赛,第72分钟,洛雷罗送出助攻,米利克于大禁区外左脚射门。第80分钟,阿尔比奥尔在大禁区中央头球攻门,球窜入对方球门中路。


14、西甲:巴塞罗那45不敌莱万特

昨日,20172018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37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巴塞罗那45不敌莱万特。本场比赛,博阿滕帽子戏法,巴尔迪梅开二度。库蒂尼奥帽子戏法,苏亚雷斯射入点球。


15、踢踏舞剧《命运之舞》上演

近日,爱尔兰经典踢踏舞剧《命运之舞》上演。该剧具有强烈的层次感和穿透力,整齐划一的舞步踢踏出的节奏,在动感、质感、情感上给人予共鸣。《命运之舞》讲述了年轻恋人冲破周遭反对之声,勇敢坚守心中所爱的爱情故事。



播音主持:崔尚仪 吴雨娟 曹硕 李玉新 慕佳琪

责任编辑:张鑫鑫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