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5-11 翰林书院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58


【翰林书院】第八期


一、古韵缠绵

《诗经.郑风.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春日的清晨万物吐露芳菲,幽静的野外蔓草儿格外青青,蔓草修长的草叶上,缀满了露珠儿晶莹透亮,一位美妙少女,伫立在蔓草丛中含笑不语。她的明眸顾盼流转,像晶莹的露珠儿在草尖上跳跃,她在这么美好时刻与我邂逅,怎不令我一见倾心?

蔓草青青,露珠浓浓,满心欢喜,与她相守。本段由景入物,至人达情。野有蔓草,诗歌只交代四字,却留给人丰富的想象余地。诗歌先从景色着手,给人铺垫出一个宏观视觉效果.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个明媚春日的清晨,蔓草儿青青连成一片片;接着诗歌把视角定位在草叶上的露珠儿上面,零露瀼瀼---你看,露珠儿真多呀,它们折射着朝晖,五彩晶莹,多么美丽而富有生机。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只消短短八字,景也有了,物也有了,不得不让人折服诗经的浓墨重彩手笔。不拖泥带水,简洁干练。由露珠的描写引申到了点睛之笔——在挂着露珠儿修长的蔓草丛中,一位清丽少女站在那里,她与我四目相望,含珠带露,浅笑不语。

蓓蕾初放,爱情交汇,多么美好的画面,此情节却教人心生小小感慨。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悲风秋画扇。纳兰公子的诗句虽感叹班婕妤晚景画扇渡日的悲情命运,然读之,也教人唏嘘感怀人生初见时刻的美好淡然。没有颠破流离、没有怨恨嫉妒。只是简简单单地站在那里四目交汇,虽无言却似曾相识。张爱玲说:嗨,你也在这里吗?只是桃树下这么简单的一句问候,却是一位女子这辈子缘分的交代。两性相识,两情相悦,即便隔山差水,缘分中的人儿也会牵扯进来。邂逅相遇,与子偕臧,信只信命运之手,一切了然。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这一段读来朗朗上口,虽貌似对前段的重复,然更有一层加深情感铺垫的意味.瀼瀼描绘出露珠儿很浓,美酒甘露是世间美好的事物,这位少女的明眸像露珠儿清纯无邪,妩媚动人。这样美好的女子与我倾心,怎么不教人好好珍惜呢?

邂逅相遇,与子偕臧。既然你我邂逅相遇生情,定会与你相伴人生之路。在那指腹为婚的封建时代,值得庆幸的是《郑风.野有蔓草》给了我们这个美好爱情故事一个完满结局的联想......

然世间情感,又能有多少走上完满归途呢。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世的擦肩而过。那些有情而又失情之人,前世又该是如何刻骨铭心的爱,今世又是如何恩怨纷争的痛。众里寻她千百度,暮然回首,伊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情定三生,哀怨一声,怅惘千年.年年七夕,牛郎织女鹊桥相见,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只不知这世间又有多少痴情男女要徒留遗恨交付风月中了。


二、静听物语

民国第一才子——钱钟书

学者钱钟书生于诗书世家,聪慧过人,被称为“民国第一才子”。青年时期的钱钟书颇有些自负自许,恃才傲物。

1929年,钱钟书以英文满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成为吴宓教授的得意门生。他上课从不记笔记,总是边听课边看闲书或作图画、练书法,但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甚至在某个学年还得到清华超等的破纪录成绩。吴宓对这个天才弟子青眼有加,常常在上完课后,谦恭地问:“MrQian的意见怎么样?”钱钟书总是先扬后抑,不屑一顾。吴宓也不气恼,只是颔首唯唯。

1933年,钱钟书即将从清华外文系毕业,校长冯友兰亲自告诉他,将破格录取他留校继续攻读西洋文学研究硕士学位。钱钟书却一口拒绝,并狂妄地说:“整个清华,叶公超太懒,吴宓太笨,陈福田太俗!没有一个教授有资格充当钱某人的导师。”

不久,“长舌”的周榆瑞将这话告诉吴宓。吴宓一笑,平静地说:“MrQian的狂,并非孔雀亮屏般的个体炫耀,只是文人骨子里的一种高尚的傲慢。这没啥。”   

1937年,钱钟书分别在牛津大学、巴黎大学学习和研究西洋文学。在此期间,浪漫的吴宓几经反复,打算和32岁的情人毛彦文举行婚礼。消息传出,钱钟书特撰文一篇,发表在国内某知名大报上,刻薄地调侃恩师的新娘为“徐娘半老,风韵犹存”,使吴宓的“罗曼蒂克爱情”,成为一时笑柄。

1940年春,钱钟书学成回国,许多知名学府想聘请他,其中包括他的母校清华大学。可是,却遭到时任外文系主任陈福田、叶公超的竭力反对。吴宓得知此事后,愤愤不平,斥之为“皆妄妇之道也”。他奔走呼吁,不得其果,更为慨然:“终憾人之度量不广,各存学校之町畦,不重人才。”后来,陈福田请吴宓吃饭,吴宓特意叫上好友陈寅恪做说客,力主聘请钱钟书,为清华的西洋文学研究所增加光彩。经过几番努力,“忌之者明示反对,但卒通过。”吴宓很是欣慰。只是,任教两年后,钱钟书和诸公不睦,辞职他就。吴宓又是极力挽留,但钱钟书去意坚决。

钱钟书离去后,吴宓借学生李赋宁的笔记来读。这是钱钟书讲课的笔记。内容有两门课:一是《当代小说》,一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吴宓在《吴宓日记》里写道:928日读了一天,29日又读一午。先完《当代小说》,甚佩!930日读另一种,亦佳。

多年后,钱钟书的学术、人格日趋成熟。一次,他到昆明,特意去西南联大拜访恩师吴宓。吴宓喜上眉梢,毫无芥蒂,拉着得意门生谈解学问、下棋聊天、游山玩水。钱钟书深愧自己曾经的年少轻狂,红着脸,就那篇文章向老师赔罪。吴先生茫然,随即大笑着说:我早已忘了。

1993年春,钱钟书忽然接到吴宓先生女儿的来信,希望他为《吴宓日记》写序,并寄来书稿。当钱钟书读完恩师日记后,心内慨然,立即回信自我检讨,谴责自己:少不解事,又好谐戏,逞才行小慧……内疚于心,补过无从,惟有愧悔。且郑重地要求把这封自我检讨的信,附入《吴宓日记》公开发表。

叶兆言说:“吴宓不是一个豪爽的人,且毫无幽默感,但他却是大度、真诚的君子。”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吴宓先生真诚、大度,钱钟书也同样磊落、坦荡。对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学生,吴宓老师坦然表示佩服,一再宽容谦让,足以表现出他心胸坦荡,爱才容物。这在当时和现在的社会,都是极难得的宰相肚量、君子修为。虽然,钱钟书在学问、成就上,远远超过自己的老师吴宓,但他在《吴宓日记》序中,谦恭地写道:“我愿永远列名吴先生弟子之列中。”师生各自的人格风范,跃然纸上。


三、珠海拾贝


传统技艺

中国传统民间技艺是中国民间传承下来的工艺,如年画、鼻烟壶等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那本期珠海拾贝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几种传统技艺吧。

年画

年画,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清光绪年间,正式称为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传统民间年画多用木板水印制作。主要产地有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和山东潍坊等,上海有“月份牌”年画,其他还有四川、福建以至浙江等地。旧年画因画幅大小和加工多少而有不同称谓。整张大的叫“宫尖”,一纸三开的叫“三才”。加工多而细致的叫“画宫尖”、“画三才”。颜色上用金粉描画的叫“金宫尖”、“金三才”。六月以前的产品叫“青版”,七、八月以后的产品叫“秋版”。

传统年画以木刻水印为主,追求拙朴的风格与热闹的气氛,因而画的线条单纯、色彩鲜明。内容有花鸟、胖孩、金鸡、春牛、神话传说与历史故事等,表达人们祈望丰收的心情和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与乡土气息。

千百年来,年画不仅是年节一种五彩缤纷的点缀,还是文化流通、道德教育、审美传播、信仰传承的载体与工具;也是一种看图识字式的大众读物;对于那类时事题材的年画,还是一种百性喜闻乐见的媒体。这种内容够得上百科全书式的民间艺术,包蕴着一个完整的中国民间的精神。

年画又是一部地域文化的辞典,从中可以找到各个地域鲜明的文化个性。这些个性因素,不仅在题材内容里,从各个年画产地习惯的体裁、用色,线条及其不同的版味,也能一眼识别出来。由年画可以认识全部的中国民间。

鼻烟壶

鼻烟是一种烟草制品,系将烟叶烘烤、去茎、发酵并加入香料配制而成,用鼻嗅服。鼻烟在17世纪前期在欧洲开始流行,后期传入中国。中国最初并无特制容器,自清代道光年间由宫内养心殿造办处特制鼻烟壶,壶盖内附小细匙,以便舀取烟粉。康熙年间清宫造办处制造的玻璃、铜胎画珐琅等各种鼻烟壶,开辟了一项工艺美术的新门类。

在世界上,中国素有“烟壶之乡”的称誉,其中鼻烟壶以其精巧卓绝的制作技术,被称为集多种工艺之大成於一身的袖珍艺术品。鼻烟壶为盛装鼻烟之容器,鼻烟系一种烟草制品,原为西洋之物,明末清初自欧洲传入中国后,加工转化后成为粉末状药材,吸闻之后不但具有明目避疫的功效,吸闻鼻烟在各阶层更是蔚为风尚,且迅速地融入了中国的艺术风格,发展出匠心独运的各式鼻烟壶,在清代美学工艺上大放异彩,

传统技艺是民间传承下来的技艺,每一门技艺都烙着民族的印记,也是华夏文明的载体,需要我们一路传承。


四、时光若止


往事煮酒

我们都在学着去做一个成熟稳重的大人,遇到所有的事情都能做到不动声色,于是我们学会了掩饰和伪装,即使想哭也会笑着说出一些难过,用一种平淡或者遥远的语气,诉说着一件对别人不重要却对自己很刻骨铭心的事情。

莎士比亚说:“爱情不是花荫下的甜言,不是桃花源中的蜜语,不是轻绵的眼泪,更不是死硬的强迫,爱情是建立在共同的基础上的”。只是,这样的爱情有时也是梦一场。就象谢霆峰与张柏芝,曾经的金童玉女花好月圆,只剩下一地玫瑰的碎片,任风吹扬。

爱情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你的一颦一笑总是牵扯着另一个人的心,明知道彼此毫无血缘关系。星座不同性格也有差异,但他好像很聪明,永远能猜中你的心。两个人的感情,一个人在不断的满足,一个人在不断的挥霍,总是觉得别人对你好是应当的,可是有没有想过,一个人对你好是一种福气,被人疼是一种运气,一个人可以随时随地对你好,他也可以随时对别人好,也可以随时把这些好收回来,不珍惜,换来的是别人的失望以及退后。等待是一种痛苦的煎熬。

年少的我们,总是有着一颗赤子之心,一颗不管世界如何变迁都不忘初衷的心,而这颗心只属于一个人,只是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波折,被时间命运的戏弄之后,渐渐的开始明白:在感情世界里并不是只有甜言和蜜语、浪漫温馨,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那永远直只存在于书上和电视剧中,更多的故事到最后还是会分道扬镳、背道而驰,留下一些念想和回忆,给那个活在过去却又走不出来的人。

有些人,不是真的自私自利、薄情寡义,只是受了伤,不知要该往何去,不甘心,不知要怎样去收回一切,才会戴上伪装的面具,行走在人来人往之中,继续在战场上摸爬打滚。只是,请不要伤了那些认真了的人。

我们不是不能忍受分别,只是受不了分别之后对方所留下的痕迹。我们都很好,只是时间不凑巧。差一点我就无法遇见你,差一点我就错过了你,差一点,还是差一点。如果当初不和你相遇,如果现在我才出现在你的身边,这样,是不是可以感动到你,是不是可以和你在一起。

一个人,一辈子,谁没有爱过一两个错的人,谁又没有一两个故事,又有谁只有一两个故事?生活总在起落,没有谁是为了谁而活,没有谁会因为谁而过不下去。



播音主持:殷悦佳 赵旭鹏 吴雨娟 井雪雯 曹硕 慕佳琪 陶俊杰 王子轩

责任编辑:周香芹 宋慧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