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5-09 浮生物语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43


浮生物语 第九期


【自在独行】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

很多城市,只有真正与其接触,才能体会它那别样的美。初冬的苏州宛若略施粉黛的女子,不艳不素,带着一丝秋天犹存的温婉。镜头贪婪地框进这座城市的每一处清丽与秀美,从白墙黑瓦雕花门梁到钢筋水泥灯火阑珊,从彼年豆蔻到盛世繁华,不需雕琢的原始、不需涂鸦的潮流,苏州为世界献上了一出“视觉系”大秀。

苏州诚品书店,每天都有几千人进入这个地方,有的人甚至去了十几次,在这里,有人看书、有人逛街、有人合影……事实上,它已经成了不收门票的景区。作为大陆第一家诚品书店,它的吸引力爆表。开店以来,它就成为了无数旅游者必来的景点,地位迅速升级到与金鸡湖、平江路一样高。在诚品书店里不仅可以看到工艺品的实际制作过程,还可以参与其中,做出具有个人风格特色的工艺品与生活用品。

苏州明美术馆,在这里,好像时光都被上色了。精致活泼的艺术作品无时无刻不在唤醒里生命的活力,浓郁的咖啡香包裹住你的味觉,一切艺术作品都被赋予了自己的味道。明美术馆是扰于世俗人们避世的桃花源,是艺术家们放飞自由灵魂的殿堂,是以传播和推广粉画艺术为己任、兼顾中西其他画种的民办美术馆。任何人都可以去这里自由体验美术创作,除了有专职老师指导,更有机会偶遇真正的艺术家。美术馆一楼的“咖啡空间”,营造了休闲美术时光,为艺术家与爱好者们提供了交流空间,创作的灵感可以在此自由“吸氧”。美术馆中的粉画独具特色,它长期以来被人们视为是最纯净的一种绘画。在显微镜下,粉画笔的颜料分子可将光线全方位地吸收,从而让画面呈现出鲜艳、饱满、自然的色彩,让作品显得光彩夺目,历久弥新。

月光码头的夜景当属苏州第一,绝对不是假话。每当夜色降临,柔和的月光配合着缤纷的彩灯交相辉映,再加上码头四面环水,整个码头看上去五彩斑斓,绚丽多姿。站在沿湖岸线的清水平台上,便可将美丽的金鸡湖风景尽收眼底。码头上的建筑,运用现代技术材料,以简洁、线条分明、讲究对称带给游客视觉冲击,搭配独特的雕像,让人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感到无限向往与憧憬。

作为人间天堂的苏州,既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又有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松鼠桂鱼一直被列作宴席上的上品佳肴,在海内外久享盛誉。这道菜有色有香,有味有形,更让人感兴趣的还有声音,当炸好的犹如"松鼠"的鳜鱼上桌时,随即浇上热气腾腾的卤汁,它便吱吱地""起来,活像一只真松鼠,既美味又有趣。

在鹅外原创卤味体验馆里,潮汕特产“狮头鹅”穿行2000余公里路程,为苏州“美食家”带来餐桌上的崇高享受。每一口脆韧胶质的口感,都能让你闭目感受到味蕾被征服。

千年的历史浸润,使苏州积淀了深厚的人文荟萃,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想象中的现实世界。走在如画的风景里,每一条小巷,每一个村落,追寻它的故事,寻找着这份江南情结,那丰富的历史积蕴,古韵无尽,意味深长。


【万花筒】

万花绚烂,尽收眼底。尘世百态,且听我们慢慢道来。


1、涂鸦智能引领潮流生活新势力

智能家居已经成为一个未来家居发展的方向,它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我们的生活。未来我们的生活大概会像《机器人总动员》所展现的场景一般,无处不在的高端智能化服务。涂鸦智能是一个全球化智能平台,也是世界排名前列的语音人工智能交互平台,连接消费者、制造品牌、零售连锁的智能化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

以人为本的照明”是涂鸦智能所有智能照明方案的最终愿景,智能照明产品正无限趋近于这个目标,要在用户发现需求前先满足用户。值得一提的是,涂鸦智能作为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平台,为大量传统照明领域的合作企业提供了智能照明解决方案,不仅可以调节亮度、颜色、色温,还具有语音控制、自动化、场景化三大特点,发展前景广阔。


2、给生活一点仪式感——手帐

你多久没拿笔了?偶尔拿起笔来写行字,会不会提笔忘字?因为工作、生活几乎用不上嘛,很多人会这么说。可是,笔并不只用来记录工作,还可以让生活充满了小小的仪式感,比如,手帐。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用手帐来记录生活,简单的问题加上的绘画,让生活充满了动漫一般的乐趣。在澳大利亚长大的东北姑娘希希,从小喜欢与手作、文具有关的一切,“手帐龄”高达10年,写满的手帐有25本,带着手帐游历了20多个国家,习惯用手帐记录所见所感。在希希设计了自己的手绘纸胶带后,出版了一本《哎呀!不思议手帐》,希望通过手帐把生活的美好传递给更多的人。

 这本手帐书内容很多,包括了文具的使用、如何边旅行边做手帐、如何制作各种样式的手帐等。当然也少不了文具收纳、照片打印、手帐探店等干货。希希希望这些分享可以让更多像她一样的宅女多多走出门。毕竟文艺小清新之余,更多的运动才会让生活更加充满朝气,手帐内容会更加多姿多彩。


3、悠客:我的悠闲生活与你无关

悠客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实际上,他们的理想并非成为业界精英,而是随心所欲地享受生活。成为悠客,不仅是在物质上的底气,更重要的是,能够毫无愧疚感地享受与主流价值观截然不同的休闲生活。

现在看来彼得梅尔应该是最早的一批悠客。他在悠然自得沉溺于茴香酒、蟾蜍、松露的同时,轻轻巧巧地让法国小镇普罗旺斯成为无数个追求品味的人念念不忘的地方。一家旅居客、一条狗对于一个百年小镇而言,本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导致普罗旺斯与以往不同的原因,不是彼得那些无所不在、嘻嘻哈哈的文字,而是这家伙的生活方式——在事业登峰造极之时,隐居山林。更重要的是,这不是一个流浪汉的异乡生活,而是一个成功人士的悠客生活,这才是真正吸引人的东西。


【美食集结号】

吃食是一种幸福,品味是一种情趣。食为天性,静静地咀嚼,轻轻地回味,是非比寻常的韵致。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扒一扒舌尖上的山东。


1、德州扒鸡

山东历史传统名吃——五香脱骨扒鸡,最早创产于禹城,因其工艺独特、用料考究、肉烂脱骨、营养丰富等特点而远近闻名。据传乾隆年间就盛传全国,被列为山东贡品之一。1919年载入《山东各县乡土调查录》,列为《中国名菜谱》145中名菜之首,并有“脱骨扒鸡、宗法禹城”的记载。

据《禹城县志》记载,制作扒鸡最早的禹城城北北月牙湾村民王明奎,其祖辈皆宜煮鸡为生,他家把杀好的鸡将两腿交叉别入膛内,把两翅膀从鸡脖的刀口插入,让翅尖从嘴的两侧伸出,然后放上常用的佐料,曰“扒鸡”。后来,为招揽生意,他请一名老中医开了丁香、桂皮、花椒、大料、小茴香等5味调味品,煮出的扒鸡,大开胃口,那时叫作“五香扒鸡”。王明奎18岁那年秋季的一天傍晚,他把20多只鸡煮在锅里,灶中多加劈柴,燃起火就去歇息,由于劳累,醒来时天已大亮,炖时大过,锅里的鸡塌了下去,一提鸡腿,骨肉分离。无奈之下他只好用铁笊篱小心地把鸡捞到篮子里提到县城去卖,并将煮烂的鸡取名叫“五香脱骨扒鸡”。在县衙门口叫喊了几声后,“脱骨”二字便引起众人注意,霎时间招来了许多食客。从此,他家煮鸡都长时间炖煮,直至脱骨,形成了独特的制作工艺。因此,禹城五香脱骨扒鸡便名声大振,南北驰名。于次年1892年初在德州办起了以经营脱骨扒鸡为主的小饭庄,从此,禹城五香脱骨扒鸡便传入德州,禹城五香脱骨扒鸡的名声也越来越大。


2、武城旋饼

旋饼是山东武城传统名点。相传崇祯17年春,李自成攻打北京,路经武城。闻香下马,带领身边随从径入小小的馅饼棚,饱餐之余,兴致勃勃地看了馅饼师傅的旋转技艺,说“你闪持着馅饼牌子,看这做法岂不是旋饼吗?”于是,武城旋饼因此而得名。武城旋饼选料精良,面要上等,肉要瘦肉,其制作更加讲究,和面要根据四季温度的不同掌握软硬,并反复揉捏,馅有猪肉的、羊肉的、牛肉的,也有鸡蛋的,厚如指,大如盘,色泽褐油亮,外皮油酥焦脆,内馅松软香嫩,肥而不腻,清香可口,愈吃愈香,回味无穷。


3、博山酥锅

山东淄博人对于过年,是特别的重视。过去人穷,过年就特别的隆重,早早的就准备年货,准备年节大菜。在各种各样的博山年节菜中,有一种菜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著名的“博山酥锅”。博山人对于做酥锅近乎神圣。家家都做,好像没有了酥锅就不是过年。所谓“穷也酥锅,富也酥锅”,那是说做酥锅的原料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来搭配。比如你家富有,可以整鸡整鱼的做进去,他家条件差,可以把些鱼头鱼尾,碎肉即架什么的做进去,也叫“酥锅”,来客人了,盛上一盘:尝尝俺家酥锅。所以有“家家做酥锅,一家一个味”之说。很多外地人都知道有这么一道名菜,但也有很多人没吃过。原因是这道菜做法很复杂,平时很少有人做,只有到了过年,才是家家做酥锅的日子。但这道菜还是被吃过的人念念不忘,并逐渐的向外地传播开来。


4、春卷

春卷由烙熟的圆形薄面皮卷裹馅心,成长条形,然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浮起而成。馅心可荤可素,可咸可甜。品种有韭黄肉丝春卷、荠菜春卷、豆沙春卷等。春卷是由古代立春之日食用春盘的习俗演变而成。春盘始于晋代,初名五辛盘。五辛盘中盛有五种辛荤的蔬菜,如小蒜、大蒜、韭、芸薹、胡荽等,是供人们在春日食用后发五脏之气用的。唐时,春盘的内容有了变化,春盘的内容更趋精美。元代《居家必用事类全集》已经出现将春饼卷裹馅料油炸后食用的记载。类似记载,明代食谱《易牙遗意》中也有。到了清代,已出现春卷的名称。制作春卷,一般要经过制皮、调馅、包馅、炸制4道工序。


【妙招对对碰】

妙招一

牛仔裤怎么洗才能不掉色

  刚买回来的牛仔裤非常的崭新,能够完美展示自己的身材,但是牛仔裤一旦经过多次的洗涤以后,就会显得非常的旧,所以在刚买回来的时候牛仔裤怎么洗不掉色就成为一件烦恼的事情,那么牛仔裤怎么洗不掉色呢?下面小编就告诉大家牛仔裤怎么洗才能不掉色。

1、牛仔裤在洗前一定得做一些保色处理。

牛仔裤在洗前一定得做一些基本的保色处理,不然牛仔裤很快就会洗白。保色处理其实简便,洗前将牛仔裤浸放在有水的盆内,然后放入二勺白醋,浸泡约半小时,这样牛仔裤的掉色就不会那么严重。如果是买回来第一次下水,那需要在水中倒一些白醋,同时把裤子翻转过来浸湿大约半小时,用来锁住颜色,因为深色的裤子必定会有少许的掉色,而白醋可以让那种湛蓝色尽量保持原有的光泽。


2、洗牛仔裤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将里面翻过来洗,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褪色。

如果牛仔裤不是有油污或其他特别肮脏情形时,尽可能减少洗衣液的用量,尽量不要用洗衣粉,因为碱性洗衣粉很容易让牛仔裤褪色,甚至清水洗涤牛仔裤即可。


3、晾晒牛仔裤时注意要翻过来晒。

晾晒牛仔裤时从腰部挂起,翻过来晾晒,晾在干燥通风处,避免阳光暴晒,否则容易引发严重的氧化褪色。如果要脱水,同样要翻过来脱水,时间不要太长,一分钟就可以了。这样做掉色会少点,当然还要看你牛仔裤的质量好不好了。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清洁牛仔裤时不要干洗或是机洗哦,大家一定有印象:牛仔裤洗完晒干后再拿出来的时后一定是硬的,这除了你是用洗衣粉的原因,还一个原因就是丹宁布牛仔裤的布料上有一层胶。所以,第一次清洁时尽量不要用机洗或干洗,最好是穿在自己身上清洁,这样清洗牛仔裤,会使牛仔裤会更加符合自己的腿型,穿出来的效果会更加好。清洁完后还是得向上条一样挂置在通风的地方,让它自己风干。


妙招二

不用熨斗,照样抚平衬衫上的皱痕

衬衫是商务人士必备衣物,如果皱了穿在身上会影响形象。下面小编就来分享衬衫快速弄平小妙招,即使没有熨斗,也有许多方法能帮助你去除衣服褶皱。


1干衣机法

把起皱的衣服和半只弄湿的袜子或抹布放入干衣机中,把干衣机设置为冷风或中等温度,运转1520分钟即可。


2吹风机法

用吹风机熨衣服,塑料集风嘴非常有用。只需用衣架把衬衫或任何衣服挂起来,然后用吹风机吹干衣服。吹风机需和衣服保持2.55厘米的距离,小心切勿烧坏衣服。此方法最适合用在棉质衣物。如果吹风机有关闭热风的按纽,你可用利用这个功能固定衣服,免得它很快又起皱。


3平板直发器法

此方法经过证实只能有效去除小面积褶皱。打开平板直发器电源,让它慢慢变热。不要太热,以免熨坏衣服。变热后,你只需像拉直头发一样把褶皱拉直。如果你有专门用来拉直湿发的直发器,可弄湿你要熨的衣服部位,然后把直发器设置到非常低的温度,慢慢熨平褶皱处。


4毛巾法

只需取一件沐浴或洗澡时用过、还稍微有些湿的毛巾,把衣服铺在平面上,然后直接把毛巾铺在衣服上。这个方法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但用手隔着毛巾抚平衣服,就能让衣服没有褶皱。


5穷人的方法

在褶皱处撒一些清水,然后拍打或抖一抖衣服就能消除褶皱。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只不过得费些劲儿。


6喷洒及悬挂法

把衣服挂在户外,用喷瓶朝整个衣服表面喷水。等待一小时。布料会在湿气和热气中放松,消除褶皱,而阳光会把衣服晒干。这个方法最适合用在白色衣物,因为阳光会漂白衣服颜色。在户外晒的衣服也会散发清新的味道,这可是额外的好处。 



播音主持:刘梦琪 凯 王子轩 硕 陶俊杰

责任编辑:张超华 门朝阳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