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5-0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06浏览次数:83

  

  

56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话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话。

习近平表示,2018年是中国与日本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中日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中日双方要重温和平友好条约精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落实四点共识原则,信守承诺,按规矩办事,管控好矛盾和分歧,确保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得到新的发展。中方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着眼大局和长远,作出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发展的选择,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安倍晋三指出,日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以日本与中国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改善和发展。同时,日方愿同各方一道,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全面均衡解决各自关切,合力推动,实现朝鲜半岛和亚洲东部长治久安的目的。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传染病防治法会议召开

近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并正式启动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会议表示,为全面了解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一步贯彻落实法律各项规定,全力保障传染病防治法的有效实施,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正式启动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会议指出,传染病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稳定。在全面了解和评估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本次执法检查重点包括传染病防治法普法宣传教育情况,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和工作机制情况等在内的十方面情况。


3、《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通知》发布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捍卫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的通知》。

《通知表示,各级检察机关民事行政部门应深入摸排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件的线索,夯实检察机关履行检察公益监督职能的基础。同时,各部门也加强与检察机关其他内设机构的联系,注重从群众举报中获取案件线索。

《通知》指出,各级检察机关民行部门要充分运用支持起诉等职能,依法支持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要注意督促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和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属国有文物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相关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可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4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论坛开幕

昨日,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论坛在哈萨克斯坦开幕。

哈萨克斯坦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萨尔特巴耶夫表示,2017年来,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海合作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领域合作成绩斐然,为区域和国际合作树立了典范。2018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机遇更大,这表示未来一段时期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前景依然光明。

萨尔特巴耶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公认的多边合作组织。2017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的首次扩员为上海合作组织提升了影响力,注入了新动力,同时也扩大了合作范围。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即将举行,希望各方密切协调立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期待,为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合作方案。


5、第三届加利福尼亚州与中国商务峰会开幕

近日,第三届加利福尼亚州与中国商务峰会在加利福尼亚州开幕。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朱洪等人出席会议。

杰里表示,中国一直都是加利福尼亚州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全球化的趋势已不可阻挡,美国与中国在许多领域都拥有着共同利益,这使得双方可以在很多方面相互学习。当前,美国与中国经济贸易关系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问题,但美国始终相信,合作方式才是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  

朱洪指出,加利福尼亚州一直是中国与美国经济贸易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各级政府及工商界为促进中国与美国经济贸易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五年,中国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之间的经济贸易投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成为加利福尼亚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当前,中美两国工商界人士应以向前看的眼光,努力巩固双方合作成果,积极拓展新的合作方式。


6、第二十一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与中日韩财政部长会议举行

近日,第二十一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与中国日本韩国财政部长会议在菲律宾举行。

会议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呈现同步强劲复苏,东南亚国家联盟与中国日本韩国地区继续保持较快经济增长,但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快于预期等风险。希望各方承诺根据各国国情使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所有必要政策工具,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性增长。

会议指出,东南亚国家联盟与中国日本韩国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在开展区域经济监测、支持清迈倡议多边化运作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各方会继续支持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提高经济监测和机构能力,切实履行其作为独立、可信、专业国际组织的职责。


7、中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火灾自动报警耐火壁纸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火灾自动报警耐火壁纸。该壁纸由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为原料制成的耐火纸和氧化石墨烯温敏传感器两部分构成,其中的氧化石墨烯遇到火灾时,火焰产生的高温可去除氧化石墨烯中的含氧基团,使其变为导电状态,并能及时触发报警装置。


8、美国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

昨日,美国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洞察号”携带了两种科学载荷,分别对应于地震探测,以及地热流测量,是专门针对火星内部探测的火星探测器,“洞察号”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火星的内部结构,向地球传输必要的科学数据,并对与火星类似的其他类地行星的研究产生推动。


9、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医学”论坛举行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医学”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医学院共同开展的“人工智能与医学”合作研究为主题,旨在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凝聚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积极培育出多学科、跨学院、有特色的研究团队,促进优秀成果的产出,推动智能医疗科技创新发展。


10、北京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庆祝晚会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庆祝晚会举行。本次庆祝晚会以“百廿常新”为主题,分“革故鼎新”、“与古为新”、“守正创新”三大篇章,展现北大“常新”的思想、风格与行动,传递“常新”之于北京大学学子的精神价值,见证了北京大学涵育新思想,培育新青年,树立新风潮的砥砺之行。


11、美职篮:鹈鹕119100战胜勇士

昨日,在美职篮季后赛中,鹈鹕119100战胜勇士。鹈鹕方面,戴维斯砍下3318个篮板,霍乐迪获得217个篮板,米罗蒂奇贡献1613个篮板;勇士方面,汤普森拿下267个篮板,杜兰特取得22分,库里贡献196个篮板。


12、美职篮:火箭11392力克爵士

昨日,在美职篮季后赛中,火箭11392力克爵士。本场比赛,火箭方面,哈登获得2512次助攻,保罗得到157个篮板,卡佩拉贡献118个篮板;爵士方面,奥尼尔取得175个篮板,戈伯特贡献129个篮板,米切尔得到10分。


13、英超:曼联01不敌布莱顿

昨日,20172018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37轮一场焦点战在运通球场展开争夺,曼联01不敌布莱顿。第3分钟,拉什福德左路任意球传射,费莱尼包抄垫射破门。第57分钟,布莱顿打破僵局,伊斯基耶多禁区左侧强行突破达米安防守后传中,格罗斯小禁区边缘冲顶被罗霍在门线上挡出。


14、法甲:亚眠22战平巴黎圣日耳曼

昨日,20172018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第36轮一场焦点战展开角逐,亚眠22战平巴黎圣日耳曼。本场比赛,第26分钟,帕斯托雷在禁区外右侧送出斜传,卡瓦尼小角度抽射破门。第47分钟,蒙克杜特直塞,科纳特禁区右侧抽射远角破门。


15、越剧《柳永》上映

近日,越剧《柳永》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映。尹派大戏《柳永》是由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原创,集合了国内的顶尖班底打造的剧目。该剧通过六首脍炙人口的柳词勾画柳永的一生,充满了人文气息,曾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剧目奖,并被誉为“最美越剧”。


16、电影《香港大营救》公映

近日,电影《香港大营救》在长沙公映。电影根据香港历史上曾经真实发生的营救事件改编,主要讲述1941年底,以叶文强为代表的爱国人士在香港对文化名人邹韬奋、蔡楚生、王莹等展开生死救援,最终他们冲破日寇层层封锁线,成功回到内地的故事

  

  

播音主持滕  达 张媛烨 许贞武 杨  雪 刘银凯 李晴 贾文璐 李柯芸 王莉 王瑞雪 金瑞鑫 李玉新 吴险峰

责任编辑:曹  越 巩子晗 毕季芳 梁淑灵

责任审核:徐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