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5-0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05浏览次数:68



55日中午新闻

 

1、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举行

昨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习近平强调,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2、栗战书会见日本代表团

    近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代表团。

    栗战书表示,中国和日本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谁也离不开谁。两国长期交往的历史证明,互利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长期友好是唯一正确选择。双方要客观理性看待彼此发展,落实好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轨。

    日本代表团指出,日本与中国两国互为邻国,日中关系对双方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2018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愿继承优良传统,为两国关系全面改善贡献力量。

 

3、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王毅表示,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同委员长金正恩举行历史性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揭开了中国与朝鲜关系的崭新篇章,共同规划和引领中朝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方愿同朝方保持沟通,加强协调,引导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变化。

金正恩指出,朝中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弥足珍贵。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是朝方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朝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朝中友好关系迈向新的更高阶段。朝方高度评价中方为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愿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

 

4、普京表示俄罗斯世界杯筹备基本完成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参观了完成改建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并且在参观后举行的工作会议上表示,俄罗斯为2018年世界杯赛所做的筹备工作已基本结束。

    普京指出,目前俄罗斯正对与世界杯赛事安排相关的各项机制进行微调,承办赛事的俄罗斯各地区正密切关注和落实相关组织工作,重点保障比赛举办地的交通运输,安排好相关文娱活动,在住宿餐饮等方面为世界各地的球迷提供各种帮助,并确保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

    普京强调,为使各国来宾在俄罗斯便捷观赛,俄方将为持有相关凭证的球迷提供免费道路运输服务,俄方为运送各国球迷增开总共700多列火车。

 

5、日本与东盟四国设立东南亚灾害风险保险支援机构

昨日,日本与东盟四国设立东南亚灾害风险保险机构,帮助东盟国家提高应对灾害能力。

东南亚灾害风险保险是一种面向东盟成员国的灾害保险,用来帮助东盟成员国在遭受自然灾害时快速获取救灾资金。保险机制灵活、简便,例如可以依据洪水灾害时的降雨量进行赔付,参保国家从而可快速获得赔偿资金以用于灾后重建。

根据日本与东盟四国财长会谈共同宣言,东南亚灾害风险保险机构总部将设置在新加坡。在灾后重建资金方面,日本负责为该保险提供资金支持,世界银行也将为该保险提供帮助。

 

6、法国里昂大都会区展开中国行

    近日,法国里昂大都会区新任主席纪梅尔福德率领代表团抵达中国,开始为期9天的访问,旨在加强与中国政府及企业的交流合作。

    纪梅尔福德表示,在法国与中国生态转型年背景下,本次访问的一项重要使命是推广2018年将要举行的“法国里昂国际环保工业展览会”,这一在环保和能源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会展将于11月下旬在里昂举办。展会期间,一场主题为“新时代之城”的法中论坛活动也将召开。论坛活动由里昂“新中法大学”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共同发起。

    纪梅尔福德指出,里昂大都会区是法国第一大工业大都会。纪梅尔福德列举数字表示,2017年,有1.5万至1.7万的新企业在里昂大都会创立。法国希望能在未来更多地与中国企业合作。

 

7、中国科学家揭示种子传播新机制

昨日,中国科学家揭示种子传播新机制。研究人员通过野外调查、触角电位测定、胡蜂触角上的蛋白受体确定等系列的行为实验,揭示了大百部油质体在模拟昆虫血淋巴的同时,释放的嗅觉线索是维持胡蜂和大百部传播体关系的重要信号。

 

8、日本科学家开发出现实版“变形金刚”

    近日,日本科学家在东京发布世界首个可供人乘坐的变形机器人。这款变形机器人高3.7米,框体材料以铝合金为主,依靠锂电池驱动,核定搭载两人。机器人的操纵可以通过驾驶舱内人工操作实现,也可以在驾驶舱外以无线或有线的方式遥控。

 

9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

近日,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本次计划实施规模继续保持为18300人,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

 

10、山东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近日,山东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组织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就学校人才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工作开展举措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11、美职篮:凯尔特人108103击败76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凯尔特人108103击败76人。凯尔特人方面,特里获得20分、9次助攻和7个篮板,马库斯得到19分,杰森取得21分;76人方面,罗伯特贡献229个篮板,乔尔得到20分、14个篮板和5次助攻,达里奥获得149个篮板。

 

12、美职篮:骑士128110力克猛龙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骑士128110力克猛龙。骑士方面,詹姆斯砍下43分、14次助攻和8个篮板,勒夫拿下3111个篮板,史密斯贡献15分;猛龙方面,德罗赞拿下24分,洛瑞获得218次助攻,瓦兰丘纳斯贡献1612个篮板。

 

13、欧联杯:马德里竞技10战胜阿森纳

昨日,20172018赛季欧罗巴联赛半决赛一场焦点战在万达大都会球场展开争夺,马德里竞技10战胜阿森纳。马德里竞技半场补时打破僵局,格列兹曼斜传,迭戈强势摆脱贝莱林在10码处单刀推射上角入网。第88分钟,萨乌尔传球,托雷斯禁区右侧劲射被奥斯皮纳扑出。

 

14、高尔夫日巡赛:李晶恩以139杆拿下第一

    昨日,2018赛季高尔夫日巡赛继续进行,女子韩巡奖金王李晶恩以139杆拿下第一。李晶恩的两轮成绩为139杆,低于标准杆5杆,领先女子日巡奖金王铃木爱2杆。铃木爱打出69杆,两轮成绩为141杆,低于标准杆3杆,单独位于第二位。

 

15、西藏暨拉萨文创精品巡展开展

昨日,西藏暨拉萨文创精品巡展开展。本次巡展是西藏文化创意产品一次大规模区外展销活动,来自西藏50多家文创企业,3000多种独具西藏文化魅力的文化创意产品,包括雪堆白、拉萨净土、阿佳娜姆等多个知名藏文化品牌集中呈现。

 

16、电影《战犬瑞克斯》预告片曝光

近日,电影《战犬瑞克斯》预告片曝光。该电影根据美国女兵梅根利维与军犬瑞克斯在军旅生涯前后互相救赎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梅根与瑞克斯从相遇、相识到共赴伊拉克战场前线,在经历过战争的残酷,生活的挫折后,彼此之间救赎的故事。



播音主持:卢存禹 李衍豪 吴险峰 贾文璐

责任编辑:周香芹 宋慧

责任审核:左昕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