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5-0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75


54日中午新闻

 

1、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近日,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联合会决定,授予万晓白等28名同志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等10个青年集体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同时决定,对在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中作出特殊贡献的陈冬同志、在第二十三届冬奥会上为国家赢得荣誉的武大靖同志授予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与往届相比,本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候选人推荐和评选上着重突出育人导向,努力发掘、联系、培养一批优秀青年典型,使广大青年走向更加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联合会在表彰决定中号召全国各族青年要以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2、自然资源部印发《海岛统计调查制度》文件

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海岛统计调查制度》文件。

文件指出,印发《海岛统计调查制度》旨在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我国海岛生态保护、开发利用和海岛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为我国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依据,为各级海洋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制定有关政策提供数据支撑,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调查对象为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科研单位。

文件强调,调查方法为通过全面调查、遥感调查和行政记录等方法收集资料,未规定的其他方面统计资料,将采用专项统计调查方法进行统计。海岛统计资料会于2019年以海岛统计调查公报等方式,利用电视、网络等手段予以公布。

 

3、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朝鲜外务相李勇浩举行会谈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在平壤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国和朝鲜的传统友谊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不断传承、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关系,是双方的战略选择。中国方面愿同朝鲜一道,把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重要共识切实落到实处,加强双方政治外交部门沟通协调,推进中朝双边经济贸易务实合作,活跃两国人文交流,为新时期的中朝关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李勇浩指出,朝鲜方面愿与中国方面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密切政治外交部门交流,加强务实合作,推进人文交流,及早筹备办好明年朝鲜与中国建交七十周年纪念活动。朝方愿同中方就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等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继续同有关各方加强对话。

 

4、美国联邦储蓄局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近日,美国联邦储蓄局发表声明表示,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这与市场此前的预期一致。

声明指出,美国联邦储蓄局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1.5%1.75%区间。货币政策依然保持宽松,以支撑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改善,同时促使通货膨胀率持续回升至2%

声明强调,美国联邦储蓄局自3月份货币政策例会以来收集到的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经济活动以稳定速度增长。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保持在低位。与2017年四季度相比,近几个月来美国家庭消费增长趋缓,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

 

5、法国经济理事会主席贝尔纳斯科尼赞扬法国与中国国家关系

近日,法国经济理事会主席贝尔纳斯科尼会见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主席汪洋,赞扬法国与中国国家关系。

贝尔纳斯科尼表示,法国和中国友好发展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法国经济理事会将继续大力支持和参与法中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法国与中国关系、欧洲与中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汪洋指出,近年来,中国与法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健康稳定发展。中国方面愿同法国方面一道,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契机,大力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愿继续保持与法国经济理事会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新贡献。

 

6、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应对气候变化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悉尼,正式开启对澳大利亚的首次访问。在本次访问中,马克龙围绕气候变化、贸易、国防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

马克龙表示,法国政府完全了解澳大利亚围绕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出现的政治和经济辩论,法方对此表示尊重。但法国政府认为真正的领导者能在尊重既有利益的同时,决定参与到一些更广泛、更有战略性意义的事情中去。

据悉,马克龙还将在访问中与特恩布尔共商包括法国公司在阿德莱德建造澳大利亚新一代潜艇合同等事宜。两位领导人有望共同发布全新的合作协议,促进法澳军事合作,并加深两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协作。

 

7、中国科学家发现支链氨基酸调控造血干细胞干性新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支链氨基酸调控造血干细胞干性新机制。研究人员通过遗传编码的代谢感受器精确分析了造血干细胞中支链氨基酸代谢的动态变化,发现敲除降解支链氨基酸的限速酶可导致造血干细胞糖酵解代谢及静息状态的受损和功能失调。这为干细胞的代谢研究发展提供了新手段和视角。

 

8、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将火星土壤样本带回地球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将火星土壤样本带回地球。在该计划中,火星车将于2021年飞抵火星,在火星地表钻孔,搜寻生命存在的证据。科学家认为,将火星土壤带回地球,可能是人类发现火星生命存在迹象的最佳机会。

 

9、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决赛举行

近日,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决赛在兰州交通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共有96所院校代表队率先进行五轮循环赛的角逐,最后进行决赛四强辩论。大赛以高远的立意和创新的理念,汇聚全国优秀学子,为全国大学生提供了展示外语能力、沟通能力与思辨能力的综合平台。

 

10、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落户成都天府新区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签署协议,三方将在成都天府新区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该学院将以中国科学院院属成都地区科研机构的光电技术、生物、山地灾害与生态环境等优势学科为基础,建立多元化研究生培养体系。

 

11、围棋:申旻埈31战胜李世石

昨日,韩国第5届快棋8强赛展开较量,申旻埈31战胜李世石。本场比赛,执白棋的申旻埈处处争先,招法轻盈,从白22手可见一斑,而李世石给人力不从心之感,希望用僵尸流打倒对手,申旻埈不予过多纠缠,凌波微步,轻松化解,反将左边的黑棋吞噬,最终李世石执黑196手不敌申旻埈。

 

12、美职篮:爵士116108击败火箭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爵士116108击败火箭。爵士方面,米切尔获得1711次助攻,戈伯特取得1514个篮板,费沃斯贡献10分;火箭方面,哈登拿下3211次助攻,保罗贡献233次助攻,卡佩拉取得2111个篮板。

 

13、乒乓球:中国队30完胜奥地利队

昨日,2018年瑞典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展开女子团体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30完胜奥地利队。首场比赛刘诗雯迎战波尔卡诺娃,开赛后刘诗雯就迅速进入状态,她迅速拉开比分领跑,完全掌控局势,确立领先优势。第三场比赛王曼昱迅速发动,频频利用正手抢攻得分,很快以71领先。

 

14、欧冠:利物浦24不敌罗马

昨日,20172018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半决赛次回合一场焦点战在奥林匹克球场展开争夺,利物浦24不敌罗马。利物浦第9分钟取得领先,菲尔米诺反击中直传,马内禁区左肋10码处推射入网。

 

15、纪实文学《梁家河》首发仪式举行

近日,纪实文学《梁家河》首发仪式在西安举行。该书共分为四个部分,记录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两次回梁家河的生动场景,讲述了习近平当年带领村民打坝造田、建铁业社等发展生产的为民情怀以及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励志故事,同时为读者展现了梁家河村4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16、四大名著《红楼梦》改编拍摄电影版

近日,导演胡玫将四大名著《红楼梦》改编拍摄电影版,在制作方面,影片力求打破《红楼梦》作为庭院故事的格局,通过虚实结合的自然大场景再现红楼盛世。



责任编辑:张婧茹  闫婷

播音主持:殷悦佳  赵旭鹏  井雪雯  慕佳琪

责任审核:左昕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