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4-17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32


万象空间 第六期

一、谈天说地


1、云南双江举办冰岛茶会

415日, “中国双江第五届勐库冰岛茶会”在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开幕。期间举办了祭拜茶祖、健康茶叶论坛、万人泼水狂欢等活动,架起茶企、茶友、茶农零距离沟通的桥梁,提升勐库大叶茶品牌的影响力。

  双江因水而得名、因茶而闻名、因多元民族文化而扬名,被誉为“太阳转身的地方”“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中国多元民族文化之乡”。

该县以本次茶会为契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健康茶园建设,着力打造茶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把双江建设成为生态、休闲、养生等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世人向往的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2、上海成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414日,第16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开幕。大会上,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的“魅力中国之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揭晓,上海、北京、合肥等位列前茅。

近年来,上海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海外人才政策,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先后出台“人才20条”、“人才30条”、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积极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试点工作,完善海外人才居住证制度,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外籍高层次人才集聚度不断增强。


3、环中原2018自行车赛开赛

414日,环中原2018自行车公开赛在河南新安县开赛,来自海内外的2000余名骑手于连绵岭坡、地势起伏的新安赛道间展开激情角逐。本次新安站比赛分别设置了全民体验组5千米、公路精英男子组80千米、山地车赛男子组和女子组等赛事。

近年来,该项赛事正被逐步打造成贯穿全年、全民参与的健身精品赛事。该项赛事的举办旨在增强国民身体素质,推动全面健身计划发展。


4、甘肃敦煌举办国际风筝节

414日,主题为“筝舞敦煌,放飞梦想”的第二届敦煌国际风筝节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活动现场,来自泰国、美国、德国等国和国内各省区的12支参赛队伍,携千余只风筝上演了各类精彩的风筝表演,与上万名当地民众和游客欢聚一起,放飞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最大“地滚龙”风筝。它一经亮相便吸睛无数,该风筝直径34米,高度相当于14层楼。来自台湾的许先生一人可以同时放两只运动风筝、一支运动风筝用双腿控制放飞,引得现场观众竞相追逐拍摄。


5、柬埔寨“吴哥窟日出”惊艳国际游客

416日,柬埔寨暹粒省吴哥窟景区,大批国际游客一大早赶到这里观看日出。“吴哥窟日出”是吴哥窟经典景观,最佳拍摄地点是小吴哥、皇家浴池及涅磐宫的东湖。最佳的拍摄时间是清晨6点日出开始,大约到620分结束。每年春分和秋分,太阳会从小吴哥中间的塔尖上升起,日出盛景吸引大批国际游客前往拍摄。


二、志愿者之声


关爱满心,愿者同行 

                      —— 一位志愿者的日记

2018 03 31 日 星期六

天气:晴(有风,是暖的)

  这个星期六有点不一样,阳光正好,春风正暖,上午九点,我们一行小青酱迎来了一群佩戴红领巾的小精灵——爱心公益小天使。

  初进大学校园,还是孩子的他们对周围都充满好奇心,仔细观察着大学校园的一物一景、一草一木。因此,我们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当起“临时小导游”,由关爱部韩梦真做主要讲解。此外,每名志愿者可“领到”两位小精灵以便更好地保障爱心公益小天使们的安全、全身心地参与到我们的活动当中来。

  我们从稷下湖北的泰山石出发,讲述鱼池的来历,穿过稷下湖的两座小亭子,便走到了稷下湖广场,在芬芳中一起赏海棠、赏丁香,与花树合影留念。小憩一会儿,可以看到我们的志愿者与爱心公益小天使们轻松谈笑。天气虽热,但他们脸上挂的仍是欣喜相识的笑容。爱心公益小天使们很乖,站在花前,认真听大哥哥大姐姐们讲述环保知识。重新整队,向稷山进发。有这一路的接触,小天使们慢慢接纳了这些真诚相待的哥哥姐姐们,开始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讲一些令人捧腹的笑话……总之,阳光下是我们一行人灿烂的笑容。

  周周转转,我们一起完成了美丽的稷下湖之旅,十点五十到达早已布置完备的爱心烘焙义卖地点——第三餐厅,爱心义卖正式开始。

  正值吃午饭的时间,来来往往的人都被这群可爱的小天使给吸引住了,纷纷赶过来一探究竟。我们的小天使们也毫不怯场,先是主动问好,然后热情地向顾客介绍哪种好吃、它的配料是什么,当确认顾客要购买后,小心地用袋子包装好递给顾客,并指引顾客到相关人员那里结算。

  接近中午,温度升高,爱心公益小天使们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弱,反而是积极开动脑筋想起了广告词,并勇敢的喊出来以吸引顾客,进而推销自己组负责售卖的烘焙品。

时间推进,接近十二点的时候,我们的爱心烘焙产品均被售空,爱心烘焙义卖活动圆满结束!

得知活动结束、可以离场的小天使们并没有第一时间去找自己的家长,而是恋恋不舍的同负责指领他们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有礼貌地道别,然后才离开。

接近活动尾声时,小青酱采访了几位参与者,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爱心公益小天使们说:

 “来参加爱心公益活动是特别快乐的呀~”

 “大学校园好大,哥哥姐姐们讲了好多知识,真好~”

 “我觉得和我一起的那个姐姐可温柔啦~”

 “我现在在上小学二年级,长大了能像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一样就好了,懂好多知识,做好多活动。”


保障小天使们安全的志愿者们说:

 “现在的小朋友真的很开朗、很活泼,也很懂礼貌,比我们小时候懂得的、接触的东西多很多,非常喜欢他们。”

 “和我一起的那两个小朋友,一个安静一个爱讲,没想到在义卖活动中他俩竟搭档得很棒!”

 “我带的这个小朋友可好看了,他们啊,又是颜值高的一代。”

 “我是青协的新成员,第一次参加咱们的活动,觉得每个人都很用心,让我刚来便感受到了咱们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力量。能够为留守儿童的基金注入我们青协的力量,我感觉这很有意义、很充实;能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活动、相互接触了解,让我感到轻松愉快,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小时候。”

  志者当歌,愿者同行,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志愿者中的大家庭来,希望志愿的力量可以感动更多的人。


三、青春驿站


1、天津大学圆百年医科梦

414日,随着天津大学医学部正式宣告成立,这座有着123年历史的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终于圆了自己的“医科梦”。

天津大学医学部首任“掌门人”顾晓松表示,临床的诊断和治疗很多需要依靠工科的基础支撑。新兴学科研究一直是中国医学科技创新链条的薄弱环节。医工结合发展前景可观,将不断产生新技术、新产品。这些新技术、新产品会为临床上疑难杂症的治疗提供帮助,为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缓解病痛提供可能。


2、百校就业部门负责人齐聚长沙共话“互联网+就业”新未来

414日电以“就业再出发”为主题的第二届“互联网+就业”高校实践研讨大会在湖南省长沙理工大学召开。湖南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中国百余所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齐聚长沙,探讨互联网技术给高校人才培养和人才输送带来的新变化,共话“互联网+就业”新形势新未来。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表示,“互联网+”已经不再局限为一种工具、一个系统,而更多是一种共连、共创、共享的新思维,这种新思维将成为破解信息、资源、校园等四堵围墙最好的办法和最佳途径之一。


3、东盟留学生欢度泼水节

414日,正值东南亚国家一年一度的新年泼水节。当天,来自泰国、越南、老挝等东盟各国的留学生代表齐聚广西民族大学欢度新年泼水节。上午10时,泼水节正式拉开帷幕。随后,来自东盟各国的留学生代表身着风情各异的民族服饰以文艺演出、美食体验、泼水祝福等活动形式欢度泼水节。


4、洛阳师范学院举办普法入校的志愿活动

414日,洛阳师范学院的法学与社会学院法学系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赴洛阳市伊川县高山镇洞子沟小学举办普法入校的志愿活动。

本次活动,由学生党员为洞子沟小学的师生们带来一场模拟法庭表演。本次表演是以一起涉嫌抢劫的案件为背景进行的庭审模拟,庭审人员身穿正式的服装演绎庭审过程,使在场的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法庭的真实性和严肃性。在庭审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看庭审过程,并在庭审结束后,仔细询问相关问题,与庭审人员积极互动,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四、人文之旅


1、国家安全教育日:行李箱关乎国家安全,你了解多少?

415日是第三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很多人都觉得国家安全“高高在上”,其实不然,它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关联,比如说,出国旅游购物的行李箱就关乎国家安全。

  每个人在机场准备入境时,都会接受国家检验检疫部门人员的检查,这正是在国门设立的一道保障生物安全的屏障。你的行李箱中如果有从国外带回的准备给亲朋好友尝鲜的水果;有准备作为旅游纪念品的异国他乡的土壤;有想带回收藏的动物标本,那么你的行李箱就已经威胁到国家生物安全了,因为这些物品里面可能会有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和其他有害生物,它们跨境传播会引发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等问题。

中国外来物种入侵现状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系统功能,预防和控制外来物种入侵,中国环境保护部与中国科学院经认真调查、分析和研究,已经陆续发布了四批《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共计动植物71种。

  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是生态文明、青山绿水、美丽中国的基本保障,刻不容缓。2015年以来,检验检疫部门在全国出入境口岸开展了打击非法携带和邮寄植物繁殖材料进境的“绿蕾”专项行动。2017年,全国各口岸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2.7万批次,93.2吨,从中检测发现有害生物2.3万批次。

  作为一名国家公民,我们不妨自身做起,“管”好行李箱不携带违禁物品入境,海外订购拒绝非法邮寄,为国家安全提供一份力所能及的保障。


2、山西手工艺人“蛋壳刻画”20余年毫厘之上刻艺术

王成孝一手拿鸡蛋壳,一手拿刻刀,蛋壳上一会儿工夫就留下道道白色刻痕。这位痴迷“蛋壳刻画”的手工艺人,此刻正在伏案完成一件蛋雕人物作品。

  王成孝钻研蛋雕技艺已二十余年了,蛋雕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一把刻刀、一个空鸡蛋壳,一双巧手在0.5毫米厚的方寸空间雕刻出栩栩如生的图案,将平淡无奇的蛋壳变为艺术品。

  王成孝谈到,他一般选取颜色均匀,纹路细腻的红皮鸡蛋作为雕刻的材料。也曾尝试过鸭蛋、鸵鸟蛋等,但都不太适合,颜色太浅不容易表现出层次感。雕蛋前要将蛋壳蛋液进行分离,仔细清洗干净,消毒阴干防止发霉生虫。在雕刻前,要先在蛋壳上画出草图,这些准备工作就需要三四天时间。

  一件蛋雕作品要经过选蛋、清液、画样等十几道工序,雕刻时更要小心翼翼,防止破碎。王成孝的蛋雕作品有花鸟鱼虫、人物肖像、建筑风景等。他从小就喜欢绘画,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所以一些绘画作品也是他进行蛋雕的素材。对于雕刻工具,王成孝一开始用的是美工刀,用钝了就把最前面一截掰掉,继续雕刻,但掰到最后一截美工刀就太短了,没法再落刀。一次偶然的尝试,他发现手术刀的刀尖锋利,而且在一段时间内刀刃不会有豁口,刻的时候每一个线条都非常清晰,更适合雕刻。

经过多年专研,王成孝制作出一种新的艺术作品——胎毛画,在菩提叶上用铅笔绘制草图,再将人的头发一根根粘贴在菩提叶上,画作的深浅线条完全由头发粘贴的多少来决定。菩提叶胎毛画主要以十二生肖为主,这一艺术创新现在受到了许多同行的关注。

  画国画、创作蛋雕、菩提叶胎毛画,每一样作品都需要细心和耐心才能成功,是一个艰辛而孤独的创作过程。“在进行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心能想的多细,就能做的多细。”王成孝如是说。


五、流金岁月

凡高传奇不朽的一生多次被搬上电影银幕。


1、《欲海浮生》

  导演明尼里的这部艺术家传记电影,是拍得相当细腻动人的一部代表作。道格拉斯饰演才华横溢却毕生活在痛苦之中的梵高,他原为荷兰画家,因为生活关系到比利时的矿场当矿工。幸好梵高的兄弟支持他的艺术创作,自愿供养他的生活,使他得以专心作画,并跟同时代的名画家高更等人交往。可惜梵高的艺术道路仍然走得十分曲折,在生前一直未获得大众赏识,直至死后多年才在艺坛大放异彩。导演明尼里对梵高的悲剧性一生刻画得有血有肉,道格拉斯也演出了主人翁郁郁不得志的深沉气质。安东尼因饰演画家高更,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金像奖。


2、《凡高的生与死》

  影片以凡高在1872年直到1890年间给兄弟提奥写的信为线索,雄辩地带出天才艺术家的创伤,凡高是最了不起的艺术家之一,本片是一个被拷打的天才的故事,是所有关于凡高的电影中最杰出的作品之一。


3、《凡高与提奥》

本片讲述了凡高和弟弟的故事。凡高在家中是老大,他还有三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在凡高一生中,他只与弟弟提奥和妹妹威廉明娜保持了亲密的关系,而提奥也是凡高这一生中最大的支持者和崇拜者。充分地反映了他与弟弟提奥之间深厚真挚的手足之情。在凡高1890年去世六个月后,提奥也追随它的兄长去了.


4、《凡高》

由法国导演皮亚拉1991年拍摄的《凡高》,表现了画家凡高生命中最后67天的非常经历,剖析了画家自伤自杀的异常行为。为追求纯美的画家,导演用内省的笔触探寻了梵高最后的67天的生活。故事节奏进展得很慢,但人物挖掘得很深,在美丽的景物和悲惨的结局之间产生了一股强大的张力。本片主要记叙了1890凡高搬到巴黎近郊的奥维而,再那里度过的自杀之前几十天的生活.1890年的春末,梵高搬到了临近巴黎的奥维尔镇上的一个小客栈,同时受到加歇医生的照料。70天之后梵高用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播音主持:许贞武 王 玉 贾文璐 慕佳琪 陶俊杰 王子轩

责任编辑:李会静 董巧莹

责任审核:刘成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