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4-1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4-15浏览次数:28


415日中午新闻


1、教育部颁布《关于加强大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

昨日,教育部颁布《关于加强大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

《意见》表示,国家会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同时,国家会依托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现有相关学科专业开展国家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组织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结合政治、历史和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教育等相关学科内容强化国家安全教育。

《意见》指出,国家要加强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安全教育专业教师培养工作,学校在教师招聘环节要加强对国家安全知识和责任意识的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分级开展教育行政管理者专题培训。重点培育和选拔一批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名师,打造一支以专业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的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


2、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召开电影创作调研座谈会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在北京召开电影创作调研座谈会。

黄坤明表示,电影创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电影要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用当代中国的影像和故事表现崇高价值、美好情感,用时代发展的光影和色彩呈现恢弘画卷、万千气象,推动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文艺思想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当代中国文艺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和方向。在新的征程上,中国电影要高高举起这面旗帜,坚定沿着这一思想指引的方向开拓前进。


3、国家水质监测天网建成

昨日,国家水质监测天网建成。

水质监测天网总站站长柏仇勇表示,以属地监测为主的地表水监测模式,有地方行政力量干预数据的可能,而且质控要求和标准也不统一,对国家有些地方来说是不公平的。为确保地表水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客观,从20178月起,原环境保护部就已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国家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工作。

柏仇勇指出,全国205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后,由生态环境部统一委托给第三方机构运营和维护。所有的水质监测数据统一联网,经技术审核后,同时发往相关方面,为决策提供支撑。同时,这些数据也会作为评价和考核各地方政府在落实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依据。


4、柬埔寨第六届吴哥宋干节开幕仪式举行

近日,柬埔寨第六届吴哥宋干节开幕仪式举行,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洪森表示,柬埔寨组织了三十三个柬埔寨传统文化展演项目,包括展现柬埔寨国家文明、传统习俗和传统舞蹈等。除暹粒省外,柬埔寨另外十个省以及在海外柬埔寨人聚集度较高的韩国,也会同期举办宋干节活动,以此扩大柬埔寨文化的传播力度。

洪森指出,全国人民应积极参与保护柬埔寨的各种文化遗产、历史遗产和各种古迹。柬埔寨人民有义务传承国家文化和传统风俗,更要有保护各种文化遗产、历史遗产和各种古迹的意识。举办庆祝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柬埔寨的和平与发展,弘扬柬埔寨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庆祝活动也是为了加强国际友好合作,共同保护吴哥珍贵文化遗产。


5、印度尼西亚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会见郭声琨

近日,印度尼西亚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郭声琨。

卢胡特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理念,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会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印度尼西亚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中方深化战略对接,扩大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郭声琨指出,2018年是中国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方愿同印度尼西亚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印尼发展战略对接,深化打击跨国犯罪等执法安全合作,维护两国和本地区稳定与发展。


6、亚洲开发银行表示要大力助推尼泊尔全面发展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表示要大力助推尼泊尔全面发展。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表示,尼泊尔作为内陆国家,应早日实现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区域合作。铁路、跨境输变电线路以及同周边国家贸易便利化等方面都是值得尼泊尔去做大量工作的。亚洲开发银行会继续支持尼泊尔的改革与发展,帮助尼泊尔改变“陆锁国”的现状,助力其早日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张文才指出,尼泊尔新政府组建完成后,亚洲开发银行通过与尼泊尔总理、财政部长等官员的沟通,可以了解尼泊尔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及时满足尼泊尔的发展需求。亚洲开发银行愿意成为尼泊尔的长期合作伙伴,并且依据尼泊尔的国情制定、执行未来对尼泊尔的援助政策。


7、中国科学家实现最高效的量子态层析测量

近日,中国科学家实现最高效的量子态层析测量。科学家通过量子态集体测量的方法,在实验上实现了最优的集体测量,突破了局域测量的量子精度极限,获得了当前最高效的量子态层析效率。同时,对量子进行集体测量的方法达到了提取更多信息的目的,而且能更高效、更精确地完成测量各种量子信息的任务。


8、中国科学家研发出新型石墨烯电容器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发出新型石墨烯电容器。研究人员采用宏观尺度纳米组装等技术,成功制备出的一种高强度、自支撑、超薄透明的石墨烯薄膜。该新型薄膜不仅能保持优异的机械性能及光学性能,而且由其组装而成的全固态柔性超级电容器还具有较高的体积电容值和良好的电机械稳定性。


92018年亚洲大学联盟年会召开

近日,2018年亚洲大学联盟年会召开。本次年会期间,各高校领导人重新确定了亚洲大学新的责任与使命,即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性人才的同时加强合作,努力在全球高等教育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让世界听到更多来自亚洲的声音。


10、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学术研讨会召开

近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学术研讨会召开。区域与国别研究是了解世界和研究世界的学术工具,中国正经历由一个区域性国家变成世界性国家的重大转折期,需要更加关注世界、了解世界。区域与国别研究作为整合学术资源、调整学科布局的契机和平台,能够在战略咨询方面为国家提供理论支持


11、德甲:沃尔夫斯堡00战平奥格斯堡

昨日,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第30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沃尔夫斯堡00战平奥格斯堡。本场比赛,第28分钟,阿诺尔德直接任意球尝试左脚射门,可惜足球偏出球门。第57分钟,格雷格里茨右侧远处左脚射门,被对方守门员横身扑出。


12、法甲:昂热11战平尼斯

昨日,20172018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第33轮的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昂热11战平尼斯。第67分钟,丹特中圈前上抢拦截将球传给到塞里,后者直塞助攻普莱亚单刀破门先声夺人。第84分钟,昂热右路斜传被尼斯后卫顶出不远,弗格尼在禁区左路停下足球,顺势圆月弯刀兜射。


13、斯诺克世锦赛:达赫迪散弹枪单杆141分领先

昨日,2018斯诺克世锦赛资格赛首轮继续进行,达赫迪散弹枪单杆141分领先。首轮达赫迪与布瓦洛交手,达赫迪开场拿下前三局,将优势扩大到51。第二阶段,在达赫迪84领先后,布瓦洛连输三局,总比分变为87,后又连胜两局,最终达赫迪108锁定胜局,闯入第二轮。


14、游泳锦标赛:汪顺获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

昨日2018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汪顺以15657获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首个姿势蝶泳,汪顺一路领先,与覃海洋拉开半个身位,后半程覃海洋急剧发力,争夺更加激烈。蛙泳完毕后,覃海洋把差距缩小到066秒,但汪顺牢牢把控优势,最终以15657获得冠军。


15、泉州锡雕艺术作品展开幕

近日,泉州锡雕艺术作品展开幕。本次展览旨在弘扬“海丝”文化,进一步发掘和保护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家在传统元素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将锡元素与珐琅彩、玻璃、木雕等不同材质有机结合,让人眼前一亮,是泉州锡雕传承与发展的一次展示。


16、第二十五届大学生电影节开幕

昨日,第二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以“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为宗旨,为展示和推广优秀国产影片起到了重要作用。电影节坚持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特色,二十五年来共有六千余部国产影片参展,并在海内外拥有较强的影响力。



播音主持滕  达 张媛烨 许贞武 杨  雪 刘银凯 李晴 贾文璐 李柯芸 王莉 王瑞雪 金瑞鑫 李玉新 吴险峰

责任编辑:曹  越 巩子晗 毕季芳 梁淑灵

责任审核:徐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