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4-14 清音幽韵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4-14浏览次数:38


第四期 清音幽韵

 

【动漫时代】

《海贼王》,一部关于自由和梦想豪气干云的冒险史诗,一场充满世故人情耐人寻味的童话。宏大的世界观和精彩的伏笔,富有想象力的设定及饶有趣味的神话传说取材,对正义、战争、阶级等问题的关注和追问,使得它成为当之无愧的少年动漫No.1

泷泽秀明、今井翼--Crazy Rainbow

作为日本人气动画《海贼王》的开场音乐,歌曲中也透出了少年的无惧无畏,为梦出征的激情和澎湃。“我要成为海贼王”,不是一句烂大街的热血漫台词,正如基德所说:每当我们说这句话的时候,都会被人嘲笑,但是如果连说这句话的勇气都没有,我们就没有在那片大海生存下来的权利。

Bon-Bon Blanco--BON VOYAGE

法语BON VOYAGE意为一路平安。曾经以为一个时代要因此而结束的人们开始奔向大海,驶入伟大航道,世界迎来了大航海时代。奈美说:“我要画出自己的世界地图。”出发吧,去伟大航路。世代继承的意志、时代的变迁、人的梦想,这些都是挡不住的。只要人们继续追求自由的答案,这一切都将永不停止。

 

【梨园乐魂】

评剧——《乾坤带》、《花为媒》

评剧,属于中国五大戏曲剧种。曾有观点认为是中国第二大剧种。清末在河北滦县一带的小曲“对口莲花落”基础上形成,先是在河北农村流行,后进入唐山称“唐山落子”。20世纪20年代左右流行于东北地区。20世纪30年代以后,评剧表演在京剧、河北梆子等剧种影响下日趋成熟,出现了李金顺、刘翠霞、白玉霜、爱莲君等流派。1950年以后,《刘巧儿》、《花为媒》、《杨三姐告状》、《秦香莲》等剧目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出现新凤霞、小白玉霜、魏荣元等著名演员。现在评剧仍在华北、东北一带流行。评剧有东路、西路之分,而以东路评剧为主。2006520日,评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乾坤带》一剧取材于唐代故事,是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的代表作。讲述了秦怀玉之子秦英在金水桥钓鱼,太师詹洪上朝路经此地,因鸣锣惊鱼,秦英与其争吵并失手将其打死。詹洪之女詹妃求万岁斩秦英为她父亲报仇,唐王传旨银屏公主绑子上殿,银屏公主深知秦詹两家仇恨,如今秦英闯下杀身之祸,詹妃岂肯放过秦家,为保秦门有后,银屏公主求父王赦免秦英,唐王不允,银屏公主搬来母后,经过几番争执,唐王也念其秦门世代忠良,赦免秦英死罪,命他代罪征讨西凉,立功赎罪,临行之前赠予乾坤带,励其两军阵前奋勇杀敌的故事。

《花为媒》改编自古典名著《聊斋志异》中《王桂庵》及所附《子寄生》篇,是评剧经典剧目。由著名剧作家吴祖光1963年拍摄为戏曲电影。由新凤霞、赵丽蓉等主演。讲述了员外之子王俊卿与表姐李月娥一见如故,相生爱慕,无奈李父极力反对。王家找来媒婆阮妈,托其为儿子说亲。阮妈一口应允,来至书香门第张家,张家有女名唤五可,才貌双全,容颜不让月娥半分。无奈俊卿坚决不应这门婚事,由此忧郁成疾。阮妈主张带俊卿去张家花园与五可见面,因其染病体弱,故引俊卿表弟贾俊英来至张家,遂引出花为媒,双姝争俊郎的经典戏码……

 

【新歌旧梦】

刘辰希——《思念是一把刀》

想要救紫霞仙子就必须打败牛魔王,想要打败牛魔王就必须要变成孙悟空,想要变成孙悟空就必须忘掉七情六欲从此不能再有半点沾染。人生就是这样:想自由地和心爱之人在一起必须要事业有成,想要事业有成就必须要抛弃天真戴上面具,当你变得有能力给心爱之人一切时,却发现找不回最初的自己亦失去了爱的能力。

有人问我思念到极致是什么感觉。我曾经发了句晚安给他,一晚上醒来四次看手机。就是那种可怕的朦朦胧胧的意识,梦里都梦到他好像回了我信息,然后意识带我从梦境里挣扎出来立马去翻看手机。你看,这大概就是思念深入骨髓,竟连梦境都不愿放过了吧。试探说晚安,多空泛又心酸。

谢春花——《借我》

特别喜欢谢春花的声音,就像高中夏天某个空闲的下午,就像再也买不到的橘子味巧克力,就像甜甜的回笼觉。可惜我不能有这么好听的声音,不然我就唱歌给你听。

就如现在,耳机里响着《借我》,抬头就是我爱的女人窝在沙发里,旁边睡着“德芙”。“德芙”是我们家的哈士奇,德芙听很话,每天早上叫我们起床。太阳的光洒进来,刚好落在她们身上,就如上帝赐予我的珍宝,闪闪发光,从来没有觉得生活会这么的美好,借我一生如今日。

借我一束花,借我两朵云烟。借我三分的春意,借我四月杨柳莺燕。借我五斗金米不折腰,借我六间村舍归返自然。借我七盏明灯点亮着勇敢,借我八面玲珑入世不深不浅。借我九天揽月上天入海的豪迈,借我十方天穹春风夏花秋霜冬雪,借我千语万言,借我昨天,借我还有明天的明天,借我笑着哭着要永远的永远。

 

【乐坛新音】

陈奕迅——《我们》

“我最大的遗憾,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410日,由陈奕迅演唱的电影《最后的我们》主题曲《我们》发布。《我们》这首歌中,陈奕迅用他深情又不失爆发力的演唱配合钢琴及弦乐编曲,演绎出一种温暖的感伤。刘若英透露,她虽然一早就下决心由陈奕迅来演唱主题曲,但希望他是真心喜欢这首歌,而不仅仅是“友情赞助”。陈奕迅表示,自己接到歌曲小样后,在家反反复复听了好多天才决定演唱。他评价这首歌“淡然但是揪心”。

汪苏泷——《彼此的光荣》

411日,音乐节目《无限歌谣季》主题曲《彼此的光荣》首发。一直以来,汪苏泷天马行空地在音乐各个风格里自由游弋着,2018年他再度把脑洞开向电气与摇滚的领域,创作了主题曲《彼此的光荣》。在《彼此的光荣》这首歌里,汪苏泷抓住“默契”这个关键字,也戳准“音乐”这一剂忘忧解药,以轻松、幽默、洋气的曲风和措辞,呼唤都市人群在匆忙的工作和生活之余,可以用音乐舒缓压力,在歌谣的海洋里无畏航行。一起上酷狗听《彼此的光荣》,感受汪苏泷的热血演绎。



播音主持:许贞武 赵旭鹏 李玉新 金瑞鑫 吴险峰 李晴

责任编辑:曹  越 巩子晗 毕季芳 梁淑灵

责任审核:左昕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