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30 翰林书院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30


【翰林书院】第三期


一、古韵缠绵

上邪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这是一首汉乐府民歌,也是一首表达了对爱情的忠贞的情歌,但不知作者是谁。诗文有着属于民歌的直白与质朴,并且在感情上烘托出了作为誓言的坚定与激烈,若进行深层思考,还有对封建礼教的反抗与叛逆。

与文人诗词喜欢描写少女初恋时的羞涩情态相反,在民歌中最常见的是以少女自述的口吻来表现她们对于幸福爱情的无所顾忌的追求。这首诗属于汉代乐府民歌中的《鼓吹曲辞》,是一位心直口快的北方姑娘向其倾心相爱的男子表述爱情。由于这位姑娘表爱的方式特别出奇,表爱的誓词特别热烈,致使千载之下,这位姑娘的神情声口仍能活脱脱地从纸上传达出来,令人身临其境。

首句“上邪”是指天为誓,犹言“天啊”!古人敬天畏命,非不得已,不会轻动天的威权。现在这位姑娘开口便言天,可想见她神情庄重,有异常重要的话要说。果然,姑娘终于把珍藏在自己内心,几次想说而又苦于没有机会说的秘密吐出来了:“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相知”就是相爱,相好。姑娘经过自己的精心选择,认为这位男子确实值得相爱。“长命无绝衰”是说两人的命运永生永世连结在一起,两人的爱情永生永世不会衰退。前一句是表白爱情的态度,后一句是进一层表白爱情的坚贞。爱情,只有与坚贞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是无比纯洁美好的。姑娘当然懂得这一点,因此她要进一步表明心迹。不过,她不愿再从正面直说,而是通过出人意料的逆向想象,从反面设誓。她先举出了五件非常之事作为设誓的前提:“山无陵,江水为竭”,是说世上最永久的存在物发生了巨变;“冬雷震震,夏雨雪”,是说自然界最永恒的规律发生了怪变;“天地合”是说整个宇宙发生了毁灭性的灾变,然后吐出了“乃敢与君绝”五个字。由于这五个字有五件非常之事作为支撑点,因此字字千钧,不同凡响;又由于设誓的前提没有一个会出现,因此“乃敢与君绝”的结果也就无从说起了。

清张玉谷《古诗赏析》卷五评此诗说:“首三,正说,意言已尽,后五,反面竭力申说。如此,然后敢绝,是终不可绝也。迭用五事,两就地维说,两就天时说,直说到天地混合,一气赶落,不见堆垛,局奇笔横。”可谓句句在理。

这首古诗对后世的影响很大。敦煌曲子词申的《菩萨蛮》在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手法上明显地受到它的启发:“枕前发尽千般愿,要休且待青山烂。水面上秤锤浮,直待黄河彻底桔。白日参辰现,北斗回南面,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见日头。”不仅对坚贞专一的爱情幸福的追求是如出一辙的,并且连续用多种不可能来说明一种不可能的艺术构思也是完全相同的。

诗中以大量自然景观为载体,以那些无法轻易改变的自然规律为假设对象,当高山没了山峰,当江水枯竭,当夏天下起雪来,当天和地合在一起,当这些基本上不会发生的事情发生了,我才会离开你。

大概我们这个时代再也不会将自己的爱表达得如此激烈了,所以我们才要去好好感知两千多年前的青年男女们的率真和热切。我知道有些人看到这首诗可能要发笑,它让我们想起那部重播过若干年的神剧《还珠格格》,里面紫薇跟尔康的台词“山无陵,天地合,才敢与君绝”正是源自这首诗。


二、静听物语

文学才女——张爱玲

张爱玲,不只是上海滩的传奇,而且是文学史的传奇。这位自嘲有个恶俗名字的文学才女,不管现在或是将来,她都会是中国文学史的一部分。     

张爱玲是名门之后,她是清朝重臣李鸿章的曾外孙女,也许是由于对家族的纷繁变迁的不满,她宣称自己是一个自食其力的小市民。这是对张爱玲性格的突出体现。她的魅惑如流言,她的一生是传奇。显赫的家世,到了她这一代已经是最后的绝响了,张爱玲的童年并不快乐,父母离婚,再加上与胡兰成一段不幸的婚姻。1995年,张爱玲在洛杉矶去世,当时身边没有一个人。

看过许多她的散文,她悲天怜人,时时洞见芸芸众生可笑背后的可怜。因此,有人说她的性格聚集了一大堆矛盾。而我,却偏爱她的这种性格。她不是那种哭哭啼啼的小女人,从不迎合别人,也不要别人迎合她。      

同时她的童年也是黑暗的,生母流浪欧洲,剩下她和弟弟在父亲和后娘的监管中成长。或许这是导致她后来的作品充满悲观跟势利的主要原因。她笔下的女性是实实在在的——自私、城府,经得起时间考验。就是这些近人情的角色的永恒性加重了她文字里苍凉的味道,反复地提醒着我们所有现今的文明终会消逝,只有人性的弱点得以长存于人间。至于她本人亦是斤斤计较的小女人——摸得到、捉得住的物质远较抽象的理想重要。

后来,张爱玲离开了父亲逃到了母亲那里,母亲给了她两条路,让她选择:“要么嫁人,用钱打扮自己;要么用钱来读书。”张爱玲毅然选择了后者,然而,母亲的经济状况一直不好,而母女间的矛盾也在一天天间慢慢地、以一种不易察觉的形式在激化。张爱玲说:“这时候,母亲的家亦不复是柔和的了。”

香港沦陷以后,张爱玲返回上海,因为经济关系,她以唯一的生存工具——写作,来渡过难关。《第一炉香》和《第二炉香》是她的成名作,这两部作品的出世向上海文坛宣布了一颗夺目的新星的来临。继之而来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倾城之恋》、《金锁记》等等更奠下她在中国现代文学之林中的重要地位。

关于她的作品,主要是从女人内含的悲剧性质去说明,文字一寸一寸都是女性的感觉。她了解女性的全部弱点,因此使她的作品也拥有女性的细腻与古典的美感。小说《金锁记》作为张爱玲的经典之作,是让我们感受她的作品语言圆通滑润、婉转有韵的一个范本。

张爱玲可以说是中国近代文学史上一个非常特殊的作家,她有着美妙的文字,她使用文字的能力鲜少有人能出其右。其实,每个人都是一个故事,有的故事索然无味,有的却让人读得兴趣盎然。也怪不得有人会说,文坛寂寞得恐怖——只出一名这样的女子。

张爱玲是世俗的,但是世俗的如此精致却除此之外别无第二人可以相比。读她的作品你会发现她对人生的乐趣的观照真是绝妙。她的才情在于她发现了并写下来告诉你,让你自己感觉到。她告诉你,但是她不炫耀。她最有名的一本集子取名叫《传奇》。其实用传奇来形容张爱玲的一生是最恰当不过了。

说张爱玲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异数”当不为过。文字在她的笔下,才真正的有了生命,直钻进你的心里去。喜欢张爱玲的人对她的书真是喜欢,阅读的本身就能给读书的人莫大的快感。阅读的快乐只有在她那里才可以得到,至少对我是这样。读别的书你或许能知道道理,了解知识,得到震撼,但是只有读张爱玲的文章你才是快乐的。


三、珠海拾贝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民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那么你知道中国有多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吗?今天就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几种吧。

蚕桑丝织

蚕桑丝织是中华民族认同的文化标识,五千年来,它对中国历史作出了重大贡献,并通过丝绸之路对人类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为更好地保存保护祖先留下的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浙江、江苏、四川等三省作为蚕桑生产的主产区和蚕桑丝织文化的保护地,三省文化行政部门联合行动,以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为项目由中国丝绸博物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蚕桑丝织包括:杭罗、绫绢、丝绵、蜀锦、宋锦等织造技艺及轧蚕花、扫蚕花地等丝绸生产习俗。中国劳动人民是首先发明并大规模生产使用丝绸的民族,其制作的丝绸制品更是开启了公元前二世纪与公元前一世纪之间世界上的第一次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史称"丝绸之路"2009930日,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宣纸

宣纸是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用纸,是中国传统造纸工艺之一。宣纸“始于唐代、产于泾县”,因唐代泾县隶属宣州管辖,故因地得名宣纸,迄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2002年安徽宣城泾县被国家确定为宣纸原产地域。

由于宣纸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故有“纸寿千年”之誉。宣纸的原材料有且只有青檀树皮和稻草,杨腾桃汁作为分张剂必不可少。宣纸按加工方法分为原纸和加工纸。按纸张洇墨程度分为生宣、半熟宣和熟宣。

宣纸具有“韧而能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等特点,并有独特的渗透、润滑性能。写字则骨神兼备,作画则神采飞扬,成为最能体现中国艺术风格的书画纸,所谓“墨分五色”,即一笔落成。再加上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

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邢春荣被指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09930日,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雕版印刷

雕版印刷是在一定厚度的平滑的木板上,粘贴上抄写工整的书稿,薄而近乎透明的稿纸正面和木板相贴,字就成了反体,笔划清晰可辨。雕刻工人用刻刀把版面没有字迹的部分削去,就成了字体凸出的阳文,和字体凹入的碑石阴文截然不同。印刷的时候,在凸起的字体上涂上墨汁,然后把纸覆在它的上面,轻轻拂拭纸背,字迹就留在纸上了。

相关专家介绍,在七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剪纸、漆器、评话等一般都有南北之分,有一定的区域限制。但雕版印刷术则是唯一一个没有区域限制影响遍布全国的文化形态,它的影响甚至传及海外。作为一种民族遗产,它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随着现代的兴起,活字印刷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很少有年轻人愿意拜师学艺,陈义时等向有关部门建议,创办雕版印刷技艺传习所,将已经退休回家的老艺人重新召集起来,招一批有志于雕版印刷的学员,传授技艺。


四、时光若止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山理工爱情之旅继续,非常感谢墙墙一直以来给我们分享的爱情故事。今天仍旧是我与大家一起来耳听爱情,感受耳边的细语喃喃。喜欢你,是我一生中最甜蜜的事情,而爱上你,更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事情。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一对异校情侣,男主是我们学校的郭明存,而女主是山东中医药学校的马文超。

【小姐姐的自述】

我和他初识于一次灯展,我哥跟他是好朋友,201722日,我跟我哥出去一起看灯展。那次是我俩第一次接触,对他比较有好感,然后就经常约出去玩,214日情人节早上,他给我发了个写着爱我一生一世的红包,然后我问他是不是要表白,他说没考虑好。之后我问他是不是喜欢我,他说是,然后就算正式在一起了。

过年的时候,因为我家那严禁燃放烟花爆竹,我就随口说了一句想放烟花。他跑了老远,找好多地方给我买了电光花。现在想起来依旧觉得很感动。

他知道我不喜欢吃葱姜蒜这些调味料,在他家吃饭的时候,他就另外专给我做一份。

我总说他是假男朋友,不给我买礼物,不会说好听的话,但是爱一个人眼睛是不会说谎的。每次我不经意的看他,总能看到他眼睛里对我的宠溺。

我们两个都恐高。一次去水上乐园玩一个大喇叭的游戏,它是从很高的地方坐着皮筏旋转着漂下来。我俩都能下来的时候我闭着眼,吓得尖叫,他就大声的说:我爱你,亲爱的。别怕,我保护你。

毕竟情侣之间总会有矛盾嘛。有时候我俩也吵架。一吵他就屏蔽删好友,我特别讨厌这种情况。但也从来都是我先哄他,想尽办法给他发消息,找他聊天。QQ不行就微信,微信还不行就支付宝,到最后他连支付宝消息都屏蔽,然后我就在附近的人找他。

总之,吵归吵。毕竟我爱他,怎么能轻易就放下。

我知道,我男朋友可能不是最好的,但肯定是最爱我的。因为我们异地恋,在一起也不会做很多浪漫又惊喜的事情,除了吵架,我们每一天都很平淡,就像他说的我们就像在过像老年生活一样。放假在一起的时候,就整天逛公园逛超市,平淡得很。但是我过的很满足,很幸福,他就是天下第一好,我爱他。

最后,我想对他说: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我们常常在别人的爱情里或喜或悲,一群嘴上对待爱情,将自己的心打开,互相的交视,那颗爱情的树,彼此就会懂得,原来,时光荏苒,对方并没有辜负过自己一分。爱情在这个春天,开始的野蛮生长。



播音主持:赵俊吉 李衍豪 曹硕 井雪雯 王莉

责任编辑:周香芹 宋  慧

责任审核:左昕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