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27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52


万象空间  第三期


一、谈天说地


1、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立

324日,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在中国人民大学宣布成立。全球26家高校、研究机构及所属智库参加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主题,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面临的法律与标准差异、金融发展和能源安全等展开讨论。智库联盟会议制定了全球政策团队协作的标准,以全球性的方式推进政策发展,同时保留各国本地优势,实现未来的最优发展。


2、日本新潟物产展开幕

近日,为期6天的日本新潟物产展在哈尔滨开幕。在展出农作物、手工制品的同时,产自日本新潟的花卉成为本次物产展中最大的亮点。日本花卉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其优质花卉的出口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中国内地市场对于日本花卉的需求量急剧增加。此外,日本新潟花卉振兴协会代表渡边慎一表示,新潟县花卉振兴协会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推介活动开拓日本新潟花卉在中国东北的花卉市场。


3、设计中国产业论坛召开

325日,“国际大奖与创新驱动”设计中国产业论坛在杭州召开,以寻找中国智造产业转化新方向。国内外行业领域专家、设计机构代表和产业合作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工业设计的未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成熟与发展正带动着全球设计师关注创新、设计与创意,以创造出大量丰富、灵动和富有生产力的产品,引领全球东方设计风潮。


4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启幕

325日,以“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四川省启幕。今年展馆首次新设“一带一路”国家馆概念,依托泸州是长江经济带和南方丝绸之路山的重要节点城市这一有利的地理条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参展国家及地区的企业人共携5000余款产品参展。四川作为中国白酒的核心产区,素有“川酒甲天下”的美誉。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和郎酒等名酒畅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5、城市越野滑雪赛举行

324日,城市越野滑雪赛在延安举行。本次比赛不同于以往的比赛形式,这也是城市越野滑雪赛首次进入中国。

当天,延安的温度接近20摄氏度,不少运动员都身穿短袖短裤,做热身训练时甚至有不少外国选手赤膊上阵。不少外国选手直言,这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

本次城市越野滑雪是利用囤雪技术,将滑雪场雪季结束剩下的冰雪,在比赛前人工铺盖到城市的街道上,临时铺设成1.21.8公里的赛道,比赛结束后赛道上的雪还可以继续储存起来,方便冬季雪场提前进入雪季,也使越野滑雪爱好者有更多的滑雪机会。


6、青海省格尔木首次开通华东地区航线航班

325日,青海格尔木首次开通华东地区航线航班。格尔木机场自2017年改、扩建完成后成为青海省最大的支线机场,通航点覆盖西宁、西安和成都等多个重要城市。近年来,格尔木按照统筹实施立体大交通战略的部署要求,着力推动综合交通、智慧交通和绿色交通等交通建设,为格尔木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格尔木已初步建立起铁路、公路和航空等各类交通运输方式相互衔接、日益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


二、青春驿站


1、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开展

324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北京开展。本届教育展专门设立“2018平安留学伴你行”展览展示、互动演练和咨询专区,针对留学安全问题,全方位开展线下线上宣传推广活动。展览期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组织有关业务部门就留学项目咨询、留学人员档案存放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等留学生关切的问题提供现场咨询服务。部分国家驻华使馆及参展机构也受邀在展会现场举行留学政策说明会,为学生及家长讲解海外院校申请、签证政策,以及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2、国内多所高校开设人工智能学院

近日,国内多所高校开设人工智能学院,继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开设人工智能学院之后,南京大学也宣布开设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方面的人才需要掌握庞大的知识体系,包括坚实的数学基础、计算和程序基础。人工智能的专业知识,分析建模能力,这已经超出目前计算机专业的培养内容。人工智能是一个产学研结合紧密、学以致用的学科,所以国内多所高校把从教学到实习一体化设计。


3、首届山东师范大学青年学者东岳论坛举行

324日,首届山东师范大学青年学者东岳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5位青年学者汇聚济南,交流引才用才政策,对接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本届青年学者东岳论坛分主论坛和分论坛两个阶段,主论坛围绕山东人才发展环境、人才服务保障及高校人才引进政策展开;在学科分论坛上,青年学者会分别考察高校环境、学科平台和教学科研条件等,开展学术交流和洽谈沟通。


4、空军首次推广教8飞机失速尾旋训练

324日,空军首次在飞行院校推广教8飞机失速尾旋训练。这是空军在教8装备飞行院校20多年来,首次在这款机型上推广这一训练科目,这标志着空军在推进实战化训练中再出重拳。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表示,空军组织防失速尾旋的专项普及训练,为的是在飞行员培养的基础阶段打牢防失速尾旋事故的安全基础,从战斗力源头开始加强特情处置能力、锤炼过硬心理品质。


5、第三届大连风筝艺术节启幕

近日,第三届大连风筝艺术节启幕。中国农历二月正是放风筝的好时机。风筝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人们将象征着吉祥的图案绘制在风筝上,有喜庆、吉祥和祝福之意。

当日,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彩色的丙烯在洁白的风筝上描绘出春天的模样,风格各异的风筝在大连的天空中画出一道道靓丽风景线。活动现场,大连黑石礁风筝协会秘书长王福来表示,传统风筝制作过程比较复杂,需要一定的技术水平,希望通过本届艺术节的举办,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得以传承。


6、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应加大政策倾斜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要求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倾斜,优先录取在同等条件下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

《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高校完善专项计划招生办法,优化录取工作方案,提高考生录取机会。相关部门加强工作衔接,做好考生志愿填报、录取等工作,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公开,主动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监督。该项《通知》的发布,帮助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贫困学生顺利进入梦寐的大学,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三、人文之旅


  1. 世界气象日:“智慧气象”让生活更舒适

天空为什么会打雷?彩虹是怎样形成的?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候不太准?323日是“世界气象日”,让我们走进气象,来看看它是如何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到一起的。


世界气象日的诞生

19479月至10月,国际气象组织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了45国气象局长会议,决定成立世界气象组织,并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公约。公约规定,当第30份批准书提交后的第30天,即为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之日。

1950221日,伊拉克政府提交了第30份批准书,3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标志着世界气象组织正式诞生。为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19606月,世界气象组织执委会第20届会议决定,把3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


智慧气象”:“大数据”让气象服务日常生活

  近几年,每逢“世界气象日”这一天,全国多地都会举办相应的科普活动,或是邀请普通市民走进气象台,或是到社区、学校等地进行气象知识的普及。

2018年气象日的主题定为“智慧气象”,就是应用我们所熟悉的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等新技术,利用新的算法方式,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

  在2018年各地气象台的开放日活动介绍中,我们也能看到多种运用高科技手段模拟、演示、观测气象的互动产品。比如台风VR互动体验、“天气衣橱”互动体验、“人工影响天气”互动游戏等,到处可见“高科技”的影子。

  在“智慧气象”参与的未来,它将可以被用来帮助气象部门敏锐感知到灾害性天气的来临,并灵活做出气象预报和风险提示。此外,“智慧气象”服务还会加载于自动驾驶系统,气象数据与起点终点、行驶路线、车辆状况、乘坐人习惯等大数据结合起来,致力于为每一位驾乘者提供便捷、安全、舒适的体验。

总之,在各种气象“黑科技”的参与服务下,未来人们的生活将更加便捷与舒适。


当先民智慧遇到高科技:你偏向哪一方?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当天乃至是一周、半个月内的气象预报;而在遥远的古代,人们若想准确预测天气,只能依靠长期的观察,于是,先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总结出了很多能预测未来天气变化的经验性俗语。

  这些气象谚语言简意赅,朗朗上口,能够便捷地帮助百姓估测常见的天气和气候趋势,安排好生产生活。诸如:“清早起海云,风雨霎时临。日出东边白,雨停云消散”、“南风吹到底,北风来还礼”、“日落胭脂红,无雨便是风”、“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不久要来到”、“空中鱼鳞天,不雨也风颠”、“天有城堡云,地上雷雨临”、“朝起红霞晚落雨 晚起红霞晒死鱼”、“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等。

  但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提升,人们很少再根据传统气象谚语来观测未来天气,更是鲜有人再提及这一内容。其地位岌岌可危。

其实,无论是先人经验,还是科学计算,两者并不对立,都是为了更好地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服务,我们能做的,就是保留好先民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借助科技的手段,认识气象、了解气象。


四、流金岁月

春暖花开,或许应该谈谈爱情。这周给大家推荐几部爱情电影,或温暖,或伤感,或轻松,或沉重。在这些电影里,爱是永不过时的主题。


1、《时空恋旅人》

这是一部与穿越有关的奇幻电影。男主角Tim和父亲一样,拥有穿越时空的能力,然而他并不打算用这种超能力拯救世界,而只想用它来谈恋爱。最后,他成功了,不善言谈的他交到了一个漂亮温柔的女朋友Mary,没过多久他们就决定在一起,结婚、生子。故事节奏缓慢,没有太多的高潮,细节却很感人。很喜欢男女主角在风雨中举行婚礼的画面,男主问女主是不是有些失望了,他本该选择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的,女主摇头说:不,这就很好。对于我们爱的人,不说永远,只说珍惜。


2、《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

电影里有好几个女孩,她们都为了爱情头疼烦恼,毕竟,要想找到真爱太难了。该片就像一部情感鸡汤或是约会指南,告诉你约会时男生在想些什么,告诉你男生是讨厌你还是对你有意思。就像那句台词说的一样:“有时候,我们太专注于寻找完美的结局。我们没有学会辨认他人的信号,没有学会分辨谁是真心的而谁不是,没有学会分辨谁会留下而谁会离去。也许,完美的结局没有给你一个完美的男孩。也许只是你,一个人,收拾好心情重新上路,重新开始,去迎接未来更好的事物。也许,那个完美的结局就是,放下一切,向前看。”


3、《美食,祈祷和恋爱》

这是一部有关爱情与心灵修养的电影。女主角在恋爱中感受不到曾经的心动与激情,于是决定离开,到世界各处旅行,同时寻找爱的真谛。电影里有很多美食、美景以及灵修方面的道理,或许很多人不能理解女主的举动,但也有人认为她能为爱出走,寻找宁静的行动既潇洒又很酷。心伤不是坏事,它说明你曾经付出过。如果你在爱情里迷失了,就去旅行吧,因为走在路上的自己,才最真实。爱很难参透,你说不明白,一旦遇上,你就懂了。


4、《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这部电影荣获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它讲述了一段与世俗背离的爱情故事。那个夏天,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河流、天空、蝉鸣,两个人拥抱、亲吻,以彼此的名字呼唤对方。电影里的父亲说,为了用不合理的快速度治愈问题,我们从自己身上剥夺了太多东西,以致不到三十岁就已经破产。每次重新开始一段感情,能付出的东西就变得更少。但愿我们对待感情时,能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播音主持:许贞武 贾文璐 慕佳琪 

责任编辑:李会静 董巧莹

责任审核:刘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