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26 锦瑟华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99


锦瑟华年 第三期


一、畅谈天地


1QQvs微信——拜托了,别太惨

我不知道如何开头,来描述几天前与QQ有关的热点。震惊又意外。腾讯开放QQ注销功能,所有资料都会被清空。消息一出来马上冲到了热搜榜第一。从评论区来看,网友们的回复出奇地一致“一辈子不可能注销的””“留着当回忆”“不仅仅是一串数字,对90后来说就是整个青春”。可以说在有QQ陪伴的时光里,才称得上是一段完整而丰满的青春岁月。

对于90后,QQ号不仅仅是一串9位或者10位的数字组合,惺惺相惜的友谊,懵懵懂懂的感情,永恒不朽的青春记忆,以及为游戏刷级而充进去的零花钱,都在这串数字后,生根发芽,成长为一座回忆的丰碑。时光荏苒,少年不复,情怀仍在。

前几天大润发被阿里巴巴收购,有人感叹——时代抛弃你,不会打招呼。不可否认,在沧海桑田的时代大发展下,有些物质的东西,走得越快,前行得越远,越好。而情怀的东西呢,终究也要随着物质文明的脚步,离我们远去吗?点点滴滴的情谊,以及残存的青涩的印记,我想无论时隔多久,都在那里,在聊天的痕迹里,在空间等级中,在留言版上,含蓄而清晰地发着光。最后想用一位网友的评论结尾——几十年的QQ号,舍不得,虽然不用。


2、纽约是荷兰人建造的——荷兰的称霸之路

荷兰,位于欧洲西北部,与英国隔海相望,整个国家的面积只相当于两个半北京。八百年前,荷兰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湿地,从12世纪才逐步有了可以供人类生存的土地。如果没有一系列复杂的水利设施,那么荷兰人口最稠密的地区,每天将被潮汐淹没两次。但就是这个才150万人口的国家,将势力几乎延伸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被马克思称为当时的第一强国。

15世纪末的地理大发现,给欧洲带来前所未有的商业繁荣,也为荷兰提供了成就商业帝国的历史机遇,而因排涝而修建的多条运河,则为荷兰构成了欧洲最发达的水上交通网。与葡萄牙和西班牙依靠暴力进行赤裸裸的财富掠夺不同,缺少强大的王权的荷兰人是依靠商业贸易来积累财富的。

荷兰人拥有众多的对财富充满强烈渴望的商人阶层,荷兰人把这种渴望转变为发展的动力。荷兰人决定从精明的中间商变成远洋航行的斗士,靠自己去开辟前往东方和美洲的航线。为了筹集远洋航行需要的资金,在议会的主导下,荷兰人成立了“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通过向全社会融资的方法,东印度公司成功把分散的财富变成自己向外扩张的资本。

17世界中叶,荷兰已经牢固建立起了全球商业霸权,贸易额达到全球贸易额的一半。在北美大陆的哈得逊河河口,东印度公司建造了新阿姆斯特丹城。今天,这座城市的名字叫作——纽约。至此,荷兰的发展到达顶峰。利润使荷兰人扬帆远航,指引他们跨海越洋。为了爱财之心,荷兰人走遍了世界上所有的海港。


二、浮光掠影


1、《浮生六记》——我想和你过一生

清代的沈复,知道的人不少,芸娘呢?也大概略有耳闻。浮生六记有六记,看似只有前两卷是写沈复与芸娘的生活,但其实每一记都有一个芸娘。哪怕是她逝后的生活,沈复独居修身养性,整日赏花观水却还是言谈举止带有芸娘的影子。用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说,大概就是从今以后,我所爱的都像你。


2、《三四郎》——村上春树喜欢的一本小说

村上春树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本夏目漱石的小说,是适合在晴朗的日子,坐在阳台去的读的那种。三四郎所处的时代,西方“现代性”尚未在日本扎根,面临这种环境,三四郎周围的人内心涌动,但大多时候都化为一句口号,或是“独身自好”。但三四郎只是个旁观者,让自己处于一个舒适的安全地带,从不主动做什么,去掌握自己的爱情和命运。


3、《家守绮谭》——一草一木皆是生灵

豆瓣这本书的主页上,仅仅只有210个评价。这本书的作者写书的时候五十岁了,但是童书作家出身的她,把这本小说也写的惟妙惟肖,趣味丛生。试想一下,如果你身边的植物都幻化成了妖精,你会怎么样?作者用细腻的笔触绘尽了万物因灵而美,整本书都洋溢着散不开的春光。如果喜欢夏目友人帐或者阴阳师的故事的话,这本书绝对值得一读。


4、《行走距离》——墨西哥冷门佳作

这部影片和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一样,讲述了关于社会边缘人群的故事。影片全篇讲述了一个一句话就能讲完的故事,在104分钟不算长的时间里,你依旧觉得影片的节奏有些缓慢。该影片很少会为了制造某种戏剧冲突或效果而对镜头做什么处理,每一个精心设计的细节都是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沉浸到故事里。


5、《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愿所有的孩子都被善良以待

如果你的孩子丢了,你最祈祷的事是什么?毋庸置疑,就是赶快找到他,或是期望好心人把他完好的送回到你身边。三月初上映的印度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就讲了这么个故事,一个六岁的巴基斯坦哑女沙希达,在从印度回国的火车上,跟妈妈走失,而一位善良的印度小伙儿,外号猴神的帕万历经千辛万苦把这个小女孩送还到妈妈身边。


6、《午餐盒》——有情人终将放手

有情人终成眷属?可如果除了爱,彼此什么都没有呢?没有对等的年龄,没有相似的背景,没有对话的途径,没有给予的契机,没有法律的授权,同样也没有获得祝福的资格。《午餐盒》是一段关于缘分的故事,有邂逅而无遇见,有始而无终。《午餐盒》是一部没有歌舞青春的印度电影,只见严肃生活,不见喧闹欢腾。2013年的影片,风格稳、不讨喜,安安静静的就过去了,但好片不怕晚,与知己同温共勉。


三、往昔岁月


八十年代的大学生

——无限的奋斗精神

好多人说,八十年代是最好的年代,那是一个奋斗,充满理想的时代。而在那个时代的大学生,也真正是时代的天之骄子。他们的大学毕业证,可谓含金量十足。那些岁月,承载的是一代人的记忆。人们之所以怀念,不仅仅是一段历史,更多的是历史中折射出的时代气息,那个让人有无限奋斗情怀的年代。

20多年前,勤工助学在校园里是个时髦而响亮的字眼儿。现在四十多岁念过大学的大商人,其第一笔买卖大都可以回溯到念大学时的勤工助学。这期间学生们自已开在校园里的售书亭,是被校团委支持的合理合法的书亭。

当时学生们穿的军装,是当时校园里满目皆是的套装之一。入学时军训发的军装,之后就总是穿着,直到毕业。很有意义的时装,但许多人毕业前将其贱卖给低年级的大学生。

记得书亭开业那天方圆五十米之内人山人海,没了各种苛捐杂税,书亭里的书便宜得没边儿,但不含糊地说,那时的大学生,确实是真看书真学习的。省吃简用的那几个钱儿,也确实是大都买书了。记得当时比较畅销的书好像是《第二次浪潮》,当然还有王朔的小说。

学生咖啡厅,地点是职工食堂。只是在晚上开,因为白天教工要在里面吃饭。当然,最有特色的还是桌子上的那款音响。三洋四声道,宛如现在超薄越大的家庭影院。那时,这音响实在是太有用了,请名人来讲座、办舞会、踏春游玩,哪一样没它都不行!简易的圆饭桌、小方凳、日光灯管、双喇叭录音机、嘈杂的人声……这就是当时大学生的咖啡厅。

记得当时有首流行的歌,好像是唱着说: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啊,亲爱的朋友们,美妙的春光属于谁?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啊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大家一起飞,挺胸膛,笑扬眉,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记不全词儿了,但没忘那旋律 。


  1. 聚焦热点


1、教育部表示坚决打击和防范自主招生作假

近日,教育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高校进一步严格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提出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材料审查、严格学校考核等严格工作要求。

教育部强调,高校自主招生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诈骗和弄虚作假行为,进一步净化高校考试招生环境,维护教育公平。对在自主招生中提供虚假报名材料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了解,在报名阶段查实的,取消其自主招生报考资格,同时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在入学前查实的,取消其入学资格;入学后查实的,取消其录取资格或者学籍。对于学校、单位和个人在自主招生中徇私舞弊或协助考生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武书连2018中国758所大学综合实力各省排行榜发布

近日,武书连2018中国758所大学综合实力各省排行榜发布。

2018中国大学评价》主要评价指标有:中国大学综合实力、12个学科门类、494个本科专业;中国大学择校顺序、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本科毕业生升学率;教师学术水平、教师绩效、新生质量。

据了解,该榜单是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主持的《2018中国大学评价》课题,于20182月结题,内容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发行。


3、在线教育聚能效应显著

哒哒英语2018战略升级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宣布与麦格劳教育合作的在线课程正式上线。

哒哒英语创始人郅慧表示,本次合作是哒哒英语对产业链的一次聚能和重塑,是哒哒英语从知识端到服务端战略整合的尝试。哒哒英语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同步国际水准的学习体验,来提升中国孩子的国际竞争力。

随着互联网用户的快速增长和国家教育政策的不断扶持,在线教育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国在线教育经历了从远程教育平台、培训机构转战线上到目前的互联网公司涉足在线教育三个阶段。在线教育打破了时空限制,为学习者提供了一种新的学习方法和途径。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及发展为在线教育提供了新的机遇,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变得触手可及。



播音主持:刘雨佳 刘银凯 王瑞雪

责任编辑:张鑫鑫 丁梦娇

责任审核:刘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