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24 清音幽韵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90


第二期 清音幽韵


【环球之声】

电影《无问西东》里曾说过: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们在意的事情。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人生路上,温一盏月光,把往事和故人止于唇间、掩于岁月。不必忧愁,因为音乐总会给我们答案。

One republic -- love runs out

与一般美国乐队的粗线条不同的是,OneRepublic的音乐感性细腻,音质动人的Tedder一开腔便散发出像是Keane般的英伦摇滚气质。

你是对爱情充满期待和信仰的少年,或是已经经历过点点滴滴的愤青,或是已在爱情中经历过风风雨雨依然坚守着与那个人共度岁月的成人,这首歌都可以带给你对于爱情的新定义:如果直到爱尽头,直到爱停止,意味着永恒,那爱就是永恒,因为有些人的爱直到生命尽头也不会停止

滨崎步--my all

my all》是滨崎步演唱会的定番曲,也是她为歌迷献上的真诚之作。歌曲旋律轻快,犹如漫漫长路一步一步,跌宕起伏的节奏就好似艰辛路途上的百转千回。左耳失聪后,滨崎步依旧为梦想坚持着自己的演唱事业。曲风以欢快流畅的抒情旋律贯穿始终,对过去的感激和对未来的期待相互交织,表达了阿玉对所有粉丝的深深谢意。


【梨园乐魂】

京剧——《铡美案》、《沙家浜》

京剧,曾称平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被视为中国国粹,位列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徽剧是京剧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 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他们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同时又接受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民间曲调,通过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京剧形成后在清朝宫廷内开始快速发展,直至民国得到空前的繁荣。京剧走遍世界各地,成为介绍、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媒介。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中国。在20101116日,京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铡美案》是三侠五义的续书《续七侠五义》中的故事,这是包公故事里一个很有名的段落,这个剧是以中国京剧团演出的《秦香莲》中的《铡美案》一折为底本,由中国京剧团王泉奎、娄振奎等人共同整理的。其中的唱段《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成为经典唱段,广为流传。讲述了陈世美家境贫寒与妻子秦香莲恩爱和谐,十年苦读的陈世美进京赶考,中状元后被仁宗招为驸马。秦香莲久无陈世美音讯,携子上京寻夫,但陈世美不肯与其相认,并派韩琪半夜追杀。韩琪不忍下手只好自尽以求义,秦香莲反被误为凶手入狱。在陈世美的授意下,秦香莲被发配边疆,半途中官差奉命杀她,幸为展昭所救。 展昭至陈世美家乡寻得人证祺家夫妇,半途上祺大娘死于杀手刀下,包拯找得人证物证,欲定驸马之罪,公主与太后皆赶至阻挡,但包拯终将陈世美送上龙头铡。

《沙家浜》前身是沪剧《芦荡火种》。1963年,北京京剧团接受了改编沪剧《芦荡火种》的任务。创作组由汪曾祺、杨毓珉、肖甲、薛恩厚4人组成,汪曾祺为主要执笔者。改编成京剧的《芦荡火种》最初取名为《地下联络员》,由赵燕侠饰阿庆嫂,谭元寿饰郭建光。剧名由毛泽东主席定为《沙家浜》。故事讲述,抗战时期,江南新四军浴血抗日,某部指导员郭建光带领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在沙家浜养伤,“忠义救国军”司令胡传魁、参谋长刁德一假意抗战,暗投日寇,地下共产党员阿庆嫂依靠以沙奶奶为代表的进步抗日群众,巧妙掩护了新四军伤病员安全伤愈归队,最终消灭了盘踞在沙家浜的日伪武装,继续为解放江南大好河山奋战。


【新歌旧梦】

陈奕迅——《好久不见》

初中时候陈奕迅是我偶像,当时我每本课本都写满了“陈奕迅”的名字,有一次我爸翻了我的那些课本,然后眼角闪着泪光,语气深沉的对我说:孩子啊,如果是跟学习有关的书,爸爸给你买,不用每本都跟陈奕迅借

跟她分手一年了 一直想再偷偷看她一面 每天都会有意开着出租车去那条路 始终没遇到过 今天早晨开着出租车依旧习惯开到那条路 看到不远处有个女生对着我开的出租车招手 是她 样子没变 扎着马尾 我把车停下来了 她开门看到是我 时间凝结了三秒钟 她把车门合上了没上车 我也只是对着后视镜说了句 好久不见

这是我今年参加的第三次相亲。一坐下来妈妈便开始讲起对面那女孩的种种优点来,中心思想就是我必须娶她回家当老婆。我妈妈讲完,对方的妈妈又开始向她女儿夸起我来.半个钟头过后两位妈妈才互相打了一个眼色离开餐桌把我们两人单独留下.我和她静静对视了一分钟,“好久不见。”她先开口道。

薛之谦——《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我好像在哪见过你,我在劝我该忘了你。”堪堪回首,才觉得已是这样深长的年岁,带走了青涩,凭添了成熟。而你略显低沉老旧却异常磁性的声音唱起的歌,已停留在我的记忆里,也生活在我的生活中,被爱,被想念,被收藏……

那一场陪你的谦友们,当音乐响起,还记得,那就是薛之谦,陪我流浪过的曾经。

去年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很有感觉。得知是一部电影插曲时就特别想看那部电影。那是离高考仅有二十多天的时候,没时间去电影院。在一个周六下午,他让我放学不要走。在教室里我们一起看了那部电影,虽然只看了一半。剩下的一半我再也没有看。我们俩现在过得也挺好的,嗯,各自都很好。


【乐坛新音】

陈伟霆——《清醒梦境》

322日,由陈伟霆暖心献唱的电视剧《南方有乔木》主题曲《清醒梦境》正式上线。陈伟霆用独有的温柔声线搭配轻快的旋律,奇妙治愈直抵人心。在剧中,陈伟霆饰演的时樾一直经营“清醒梦境”酒吧,该酒吧也是剧中最重要的地点线索,将主题曲命名为《清醒梦境》,寓意颇深:在清醒与梦境之间,在复仇与相爱之间,时樾选择了在清醒和梦境的边缘爱着,虽然缥缈,却很坚定。

张碧晨——《极》

继张碧晨2018最新专辑首支单曲《隐隐作秀》之后,新专辑第二首歌曲《极》在322日正式上线。歌曲用冷清的弦乐和极具态度的歌词,用最冷的唱传达最热的燃,表达出专属于张碧晨的冲突感。音乐源自内心最真实的态度表达,她所认定的爱,极简单。只在当下,不算盈余。感情的不讲道理在于,无论有多么绝对正确的止损方式,当你在人群中看我一眼,一切的道理都尽然输给了荒唐。“在复杂的人心和轻易的爱恨里,我做过最极致的事就是纯粹的爱过你。”张碧晨也用她充满质感的音色与唱腔去传达出她心底的态度。



播音主持: 许贞武  李玉新 井雪雯  金瑞鑫 李晴

责任编辑:曹  越 巩子晗 毕季芳 梁淑灵

责任审核: 魏  敏 左昕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