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23 翰林书院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52


【翰林书院】第二期

一、古韵缠绵

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这是古韵缠绵的第二首诗歌,我决定选择《诗经》中的篇章,因为它是我们诗歌的源头,那些来自于民间的没有留下作者名字的美好诗句,不仅让我们看到人类最初的七情六欲,还让我们感受到文学对生活的记录与歌颂。

若说《诗经》中我最爱的一首,思来想去,还是这首《蒹葭》。它出自《诗经·秦风》,前四句最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这首诗描绘了一个凄清的秋日的早晨,一幅水中的图画,秋苇苍苍、白露茫茫、寒霜清冷,一个痴迷怅惘的青年,在河岸边徘徊,寻找他的“伊人”。“伊人”在何方?她似乎就在眼前,却隔着一条不可逾越的河水,可望而不可及。青年怀念“伊人”而不得的失望悲苦这情跃然纸上。

故事发生的深秋,深秋的萧索最能衬托别离的相思。芦苇长长了,露水凝成霜,一个为情所困的男子,站在河边思念着心爱的姑娘,仿佛她就在河水的中央。这是诗经中饱含意境、充满画面美的一篇,诗中的男子用情之深不禁使我想起——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诗中的景是凄清的,主人公的心境是凄惋的。王夫之《姜斋诗话》说:“关情者景,自与情相为珀芥也。情景虽有在心在物之分。而景生情,情生景,哀乐之融,荣悴之迎,互藏其宅。”出色的景物描写,景中含情,情景融合一体,烘托痴情的主人公怅惘的心情。正如王国维《人间词话》所言:“《诗·蒹葭》一篇,最得风人深致。晏同叔之‘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意颇近之。但一洒落,一悲壮耳。”

秋景牵动情思,在水一方是特定环境中的深情流露。全诗的意象是模糊的,给人一种朦胧美。诗中主人公和伊人的身份、面容及空间位置都是模糊的,但是距离是能产生美感的。我们心目中“伊人”的形象是美丽的、高洁的,她若隐若现、闪烁不定,给人以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朦胧缥缈之感。这样的情境似幻似觉,沈德潜《说诗》卷上有此语:“苍凉弥渺,欲即转离,名人画本,不能到也。”难怪钱钟书先生感语“企慕情境”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他第一次的幻觉,明明看见对岸有个人影,可是怎么走也走不到她的身边。“宛在水中央”,这是他第二次的幻觉,忽然觉得所爱的人又出现在前面流水环绕小岛上,可是怎么游也游不到她的身边。那个倩影,一会儿“在水一方”,一会儿“在水中央”;一会儿在岸边,一会儿在高地。真是如同在幻景中,在梦境中,但主人公却坚信这是真实的,不惜一切努力和艰辛去追寻她。这正生动深刻地写出了一个痴情者的心理变态,写出了他对所爱者的强烈感情。而这种意象的模糊和迷茫,又使全诗具有一种朦胧的美感,生发出韵味无穷的艺术感染力。

有些缘分,大概就是这样可遇而不可求吧。有些人,是我们伸出手怎么努力也够不到的星辰,是我们踏遍河流也追寻不到的水中花。那就遥遥地看着吧,看那河水汤汤,看她在水一方。


二、静听物语

缅怀巨人——霍金先生

2018314日,这是一个令全世界悲伤的日子,一代巨人霍金先生的离去,让世人悲伤不已。小编相信,大多数人对霍金先生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他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阶段。今天,小编想带领大家认识一下不一样的霍金先生。

霍金先生19421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是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和当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被誉为“宇宙之王”。他的代表作品有《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等。

众所周知,霍金先生患有渐冻症。这疾病开始于霍金先生在牛津大学读书的最后一年,那时,他发现自己动作越来越笨拙,时常不知缘由地摔跤,划船也变得力不从心。有一次,他还从楼梯上摔下来,头先着地,造成暂时的记忆力轻微丧失。

在剑桥大学时,状况更加恶化,他的讲话有些含糊不清。霍金先生的父母亲也注意到他的健康问题,带他去看专科医生。在他21岁时,医生诊断其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只有两年好活,但是,两年光阴飞驰而去,他仍旧顽强活着。

关于霍金先生的爱情故事,是发生于他就读剑桥大学研究院时期,在1963年的新年派对里,遇到了正准备进入伦敦大学的简,她被霍金先生的风趣幽默与独立性格所吸引。那时,霍金先生的身体已出现了渐冻症的症状,虽然尚未确诊,由于渐冻症无药可治,患者通常只能活两到三年,然后会因为肺炎或呼吸肌肉失效导致窒息而往生死亡,但这些并不影响他们相爱。

196410月,霍金先生与简文定终身。霍金先生后来感言,这改变了他的人生,给予他生活的动机。简觉得,她要寻找她存在的目的,她猜想这目的应是照顾霍金。

霍金先生很少谈论他的疾病与肢体障碍,甚至跟简,他都很少谈到这些困难。由于他的行动不便,全家事无钜细几乎都必须倚赖简处理,这样,霍金先生也才会有更多的时间思考物理问题。

霍金先生对自己评价道:我是一个乐观的、浪漫的,并且顽固不化的人。我还有很多事情想做,人如果什么梦想都没有,就等于死亡。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考,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霍金先生不仅以他的成就征服了科学界,也以他顽强搏斗的精神征服了世界。

可能多数人不知道的是,霍金先生也非常喜欢娱乐。他曾经出过唱片201411月,霍金先生与平克·弗洛伊德再度合作的单曲《Talkin'Hawkin》问世,令世人充满期待。由于霍金先生全身肌肉萎缩,只能借助贴在脸上的传感器感应脸颊肌肉运动打字,再用电脑声音合成器发声。

许多关于霍金先生的生平记录片陆续被制成,包括《霍金:宇宙大师》、 《霍金:我的简史》、《万物理论》。另外,霍金先生曾经在动画影集《飞出个未来》与情景喜剧影集《生活大爆炸》客串演出。在2014年上映的电影《万物理论》中,霍金先生提供了计算机化的声音给该片。

其实,霍金先生最吸引我的特质是他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人们追随他,固然有他身体缺陷所带来的‘残缺美’,但我更相信,这是他学术思想魅力导致的结果。虽然霍金先生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我相信,他为我们留下的一切,都会被世人永远铭记。


三、珠海拾贝

古老的艺术——剪纸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剪纸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在农村,剪纸通常是由妇女、姑娘们来做。在过去,剪纸几乎可以说是每个女孩所必须掌握的手工艺术,并且还被人们来品评新娘的一个标准。在中国南北方的剪纸艺术,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

从一些考古遗存发现,剪纸至迟在北朝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至今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当时的剪纸技艺已经相当精熟。隋唐以后,剪纸艺术日趋繁荣。唐代还出现了专门描述剪纸的诗句。《采胜》诗写到:"剪采赠相亲,银钗缀凤真。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描绘出了唐代佳人剪纸的优美动作和剪出的花鸟草虫的美丽效果。到了宋朝,开始出现了剪纸行业和剪纸名家。到了宋代,剪纸开始普及;明清时代,是剪纸的高峰期。

剪纸是民间艺术的一种。是以纸为加工对象,以剪刀或刻刀为工具进行创作的艺术。 剪纸在民间流传极广,历史也很悠久。新疆曾出土了距今一千五百余年的剪纸作品。在后来也可通过染缬、华胜、吉州窑和定窑的装饰图案、皮影、蓝印花布、小品刺绣、绘画作品中见其略影。作为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剪纸在民俗活动中占有重要位置。南宋已出现了专业民间剪纸艺人。民间剪纸往往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美丽的图案。

每一种艺术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由于剪纸材料和所用的工具决定了剪纸具有它自己的艺术风格。剪纸艺术是一门"易学"但却"难精"的民间技艺,作者大多出于乡村妇女和民间艺人之手,由于他们以现实生活中的见闻事物作题材,对物象观察,全凭纯朴的感情与直觉的印象为基础,因此形成剪纸艺术浑厚、单纯、简洁,明快的特殊风格,反映了农民那种朴实无华的精神。

从技法上讲,剪纸实际也就是在纸上镂空剪刻,使其呈现出所要表现的形象。中国劳动群众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和生活实践中,将这一艺术形式锤炼得日趋完善。形成了以剪刻、镂空为主的多种技法,如撕纸、烧烫、拼色、衬色、染色、勾描等,使剪纸的表现力有了无限的深度和广度。细可如春蚕吐丝,粗可如大笔挥抹。其不同形式可粘贴摆衬,亦可悬空吊挂。由于剪纸的工具材料简便普及,技法易于掌握,有着其它艺术门类不可替代的特性,因而,这一艺术形式从古到今,几乎遍及我国的城镇乡村,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及赞美。


四、时光若止

你是我的盖世英雄

因为爱情,有了烟花散尽无情绪,和你,愿作春风惹柳絮的痴心。因为爱情,有了人不复,一帘幽雨,愁遍江南路的感伤。因为爱情,有了为君忧愁为君笑的容颜。世界上就这么一个你,怎能叫我不珍惜。

若你一生没有遇到过让你彻底投入爱一次的人,这是一种悲哀。没有心动过,没有思念过,没有辗转反侧过,没有偷偷的笑过,没有莫名其妙的哭过,这将不是一个完整的人生。

今天小编想要和小伙伴分享爱情故事的主人公,是我们东西两校的一对小情侣,东校的小仙女王逸鑫和西校的孔政宇。

[王逸鑫自述:]


他曾经对我说过,我把你在茫茫人海中“拐来”,那天我们认识了,聊了许久。我们每天无话不谈,时间久了,我觉得,你就是那个我一直以来想找的人。那天晚上,怀着破釜沉舟的心情,我表白了。每每想起他说的这些话,我都会无比的心动。

我们是通过新生群认识的,在决定在一起之前,我跟他闹过一些脾气,因为那时候不确定自己喜不喜欢他,也不确定要不要跟他在一起。

但是军训的有一天,他知道我中午要洗澡,所以打算不吃饭,半个小时内给我买好饭,从西校跑到了东校。没有任何其他要求,就默默的回去了。

后来我就发现这个男生真的很好,他可以向我妥协一切,可以包容我的一切坏脾气,才确定了自己的心意。

2017921号的时候,他说请我出去吃饭,我就大概知道他要跟我说什么了。当时真的很害羞,不敢和他对视,也不敢跟他离的太近。吃完饭的时候,他拉着我的手,想跟我讲一些话。我就和他说: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我同意。当时他开心地像个孩子。我们就这样在一起了。

虽然我们东西异校,但是只要他没有其他事,就会来东校陪我上晚自习。经常是他陪我参加西校的活动,跑了大半个校园。他很体贴,细心,脾气很好,会帮我提书包,系围巾。

宇哥195,我163,在路上我可是永远在路内侧的,我知道,他想保护我,我的心里很甜。

十一小长假,我们去了青岛,漫步青岛街头,看了海豚表演,海豚很可爱,他也超帅,我的心很暖。在一起的时候,他可以容忍我用水彩笔涂黄他的指甲,也可以容忍我给他扎小辫。他会主动将水杯递给我,问我喝不喝水。我和他说我不爱喝凉水,之后他的水杯里就再也没有凉水了。

放寒假了,我们“被异地恋”,每天我都很想你,想你的拥抱和你的笑,想关于你的一切一切。

几个周前他出去实习,回来的时候我正处在每月一次的特殊时期,他和我视频的时候就拿着一瓶可乐向我炫耀。说可乐很好喝,很爽很刺激。第二天早上,我起床准备上课,他给我发消息说可乐有问题,他已经上了好几次厕所了。当时急着走,就匆匆地叮嘱他一定要吃药。

课上到一半的时候,我给他发消息说:“我没吃饭,好饿呀。”然后课间他叫我到教室外面。一出教室,我就看见他拿着饭在外面等着我,一脸的疲态和一身的药味。看见他以后,我就跑过去抱着他没放开。他说:“既然你不能拯救我的身体,那就让我拯救你的胃吧!”

浮世三千吾爱有三: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

小编常常在想,那些刻在椅背后的爱情会不会像水泥地上的花朵, 开出地老天荒的, 没有风的森林。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那种“愿得一心人,白首不分离”真挚的爱情。当我们学会爱别人的同时,其实我们也学会了爱自己,也学会了更好的去热爱生活。



责任编辑:周香芹 宋  慧

播音主持:殷悦佳 赵俊吉 李衍豪 井雪雯

责任审核:杨晓慧 左昕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