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21 浮生物语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276


【浮生物语】 第二期


【自在独行】


东方女儿国——泸沽湖

    “白裙红衣的姑娘桥上婀娜,这一方风土名曰摩梭,日出而作 岁月如梭,那传说本不属于我。”歌词所描写的是泸沽湖,居住在泸沽湖一带的摩梭人一直以来奉行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因此被称为女儿国。

泸沽湖畔居住着众多民族,以蒙古族为主,居住在此地的摩梭人是蒙古族的一支。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与盐源县其他地区的蒙古族语言相通,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摩梭文化为达巴文化,信奉藏传佛教。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的男女双方分别叫“阿注”、“阿夏”,故称“阿夏婚”。

泸沽湖光照充足,湖水全年不结冰。在这里,一年四季可以欣赏到不同的美景,但每年的310月是到泸沽湖旅游的最好季节。除79月雨季外,泸沽湖少雨,即使下雨,也不会持久。在雨季,到泸沽湖要特别注意,此时路况不好,经常容易出现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等状况,造成行车困难,要注意安全。

泸沽湖畔一年四季鲜花常开,漫山遍野,宛若天然花园。57月山杜鹃开,89月向日葵开花,1011月格桑花盛开。格桑花的花语是“怜取眼前人”。 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藏族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

除了山花盛开等美景之外,泸沽湖还有其他令人神往的地方。第一个便是走婚桥,草海中最著名的是有着“天下第一鹊桥”之称的走婚桥,它是草海芦苇丛中延伸出来的一座长达300米的木桥。原来有近百年历史的老桥部分木头已经腐烂或毁坏,散落在草海中。现在这座与老桥紧邻,是后来重新修建的,微风一吹,扬起纷飞的花絮,像仙女撒下的雪白花瓣。走婚桥横跨草海,穿过芦丛,直达两岸村落,为两岸村民提供一条捷径。

里格岛是泸沽湖海湾内一个美丽的半岛,海岛三面环水,左右青山环抱,傍立格姆女神山,由于湖水是女神的泪水,也是女神的明镜,故景色千变万化,奥妙无穷。里格岛风景秀丽,空气新鲜,居住在这里的十几户摩梭姑娘们不仅聪明能干,而且能歌善舞、善良美丽,有“水中女儿国”的美誉。

泸沽湖畔的情人树也是一大奇观。博凹半岛的山坡上,有两棵青松长至半中时陡地左弯右横,两树相连,交织一起,形如拱门,构成天地灵气的奇观。古诗云“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摩梭女儿国的“阿夏”情侣树,是人间爱情的天证。如诗如画的博凹半岛,是天下情人最为流连的地方。

旅行除了开阔视野、调整心态外,还要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泸沽湖的美食让你根本停不下来。美食中有我们熟悉的云南米线,也有我们不熟悉的猪膘肉、烤乳猪、苏里玛酒、泸沽湖的烧烤等等。泸沽湖秉承摩梭族民族特色与地理环境相结合的美食文化,放慢脚步,去感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景吧,相信你会有一个绝妙的收获。


【旋律永恒】

30年前,央视春晚一炮打响,成为全国人民大年三十晚上必不可少的精神饕餮。30 年后,2017鸡年央视春晚如期和观众见面。鸡年春晚以“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为主题,打造出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美轮美奂的艺术盛景,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1、春晚是人民的春晚

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重大事件,以及2017年社会发展中将要出现的亮点,都是鸡年春晚舞台反映的主题。这种反映通过高度艺术化的作品去表现,是一种艺术美的享受。相声《姥说》把年轻人嫌姥姥唠叨,到姥姥老了,他们才明白了多么想念姥姥的教导。时隔两年再度登上春晚舞台的沈腾表演小品《一个女婿半个儿》,搭档从马丽换成了艾伦、魏翔,但笑点不减。《一个女婿半个儿》,听这小品名就知道是老丈人、丈母娘年夜必看,十分接地气。


2、百姓真实故事艺术登上春晚舞台

2017年春晚最受喜欢的节目是一个有新疆特色的语言类节目,演员个个大眼睛、高鼻梁,颜值超高。这近50位新疆的姑娘小伙儿,不光身穿绚丽的节日盛装,还把新疆的民族乐器和特色瓜果也都带到春晚舞台上。他们把少数民族在创业中遇到挫折,保险公司前来理赔,使创业失败的大叔又鼓起勇气充满信心完美表现出来。


3、推陈出新、新旧传承

2107年春晚,从节目题材到表演形式,处处讲求突破和创新。传统的武术节目也进行了大胆尝试,首次启用全冠军阵容,集结了代表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武术一流水平的80位武术冠军,将通过各种高难度的技巧动作,展示中华武术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4、地域特色分会场突出美丽中国的独特魅力

2017年央视春晚设置了上海、四川凉山、广西桂林等四个带有强烈地域特色的分会场。四个分会场,分别以光、冰、火、水为主题词,相互区别,与主会场共同构成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哈尔滨的冰雪文化,以冰上表演为主。四川凉山彝族以火为图腾,在火光中的舞台让人精神振奋。广西桂林的山水文化,既展现优美的景色,又体现绿色发展的理念。


【花鸟卷】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下面这些鸟类你认识吗?


1、牧羊鸟

牧羊鸟其实就是一种身材高大的鸵鸟,白天它带着羊群去草地吃草,傍晚回圈时,它在旁边巡视。如果羊不听话,鸵鸟就去啄羊的尾巴。羊群对高大的鸵鸟很服从,鸵鸟能出色地完成牧羊工作。


2、卫士鸟

在布隆迪共和国,狼群常常突袭家禽。当地农民饲养了一种“卫士鸟”,其舌伸缩性大,能把100多克重的石头衔起抛出,并可掷到5米远的地方。这种鸟对浑身发着臭气的狼深恶痛绝,只要一见到狼,就会迅速地衔石猛掷,吓得狼赶紧逃跑。


3、收粮鸟

在伊拉克本兹堡的一个农场里,驯养着100多只灰羽小鸟。当粮食收获时,它能将散落在地上的粮食一粒粒拾起来,吞进自己脖下的一个特有的囊袋里。每只小鸟可吞下6070粒粮食,装满就飞回,将粮食吐到固定的容器内,再进行第二次飞翔、运粮。一只小鸟一天可飞几十次,收集粮食300克左右。


4、送奶鸟

美洲玻利维亚的森林中,栖息着一种奇特的送奶鸟。它的腹下长着一个大奶袋。可是它不是哺乳动物,根本用不着它的乳汁。于是,它经常飞到村庄,让人挤出乳汁。由于这种乳汁营养价值高,当地人都用它来哺育婴儿。


5、灭火鸟 

在尼加拉瓜有一种全身乌黑、肚像大瓶子的鸟。它平时聚在海滩上捕食,一旦发现大火,便很快地成群结队,各从嘴里喷出一种特殊粘液,奋力灭火。经科学家研究发现:这种鸟体内有一个专门制造灭火素的“灭火囊”,每天可产生扑灭20平方米火源的灭火素。这种浓烈的灭火素,就混合在鸟的唾液内。


【眉间朱砂】


你不奔跑,没有人会停下来等你

  你不奔跑,没有人会停下来等你,甚至连风景也不会。

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冠消失了,珠穆朗玛峰变矮了,南极冰川也在悄悄融化,我们以为一成不变的风景却在悄悄改变,它们也不肯停在原地等我们。

  这世上不变的就只有改变,无论我们相不相信,无论我们接不接受,无论我们希不希望,我们所熟悉的都在变,慢慢地、悄悄地,渐渐变成我们不再熟悉的样子。

  应对这个不停变化的世界,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改变自己。

  改变自己方能适应这世界的不停变化,改变自己方能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改变自己方能在这个社会中生存。改变自己,是我们生存的必要手段。如果一成不变,我们就会因为无法适应这个社会而被慢慢淘汰,就会因为不停逃避而陷入绝境之中。

  改变自己,因为我们必须改变自己。改变自己,从一无是处变成无可挑剔,从无能变成无所不能,从平凡无奇变成独一无二。改变自己,就要不停奔跑,朝着希望奔跑,朝着梦想奔跑,朝着成功奔跑。

  成功的路一定不会一帆风顺,一定会有波澜坎坷,但我们不能慌、不能乱。只有经历风雨才能看到彩虹,只有越过高山才能眺望碧海蓝天,只有战胜艰难险阻才能享受成功的甘甜。面对困难,可以激动,但不能慌乱;可以犹豫,但不能后退;可以暂停,但不能放弃。唯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力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才可以化作利剑,披荆斩棘,劈风破浪,帮助我们登上最高的山峰。

  总有那么几座山让我们想放弃,但是我们不能。我们可以短暂的停留,但不能就此扎营。休憩不等于休止,暂停不等于停止,沉默不等于沉寂。火山沉默是为了下一次更汹涌的喷发,短暂的休憩是为了更远的旅行,稍事休息以后我们才有力气继续接下来的旅行,才有力气迎接接下来的挑战。经过休整,我们可以总结我们一路走来的收获:之前的失败里受到教训、之前的成功里学到的经验,这些都是我们人生路上的珍宝,都是我们前行的助力。但是我们不能贪图眼前的享受,不能因为眼前的一枝春而放弃了远方的繁花似锦。你不奔跑,没有人会停下来等着你,即使是远方的风景也会慢慢改变,让你再也看不见。

再不奔跑,风景就要消失了!



播音主持:刘梦琪 师  凯 王子轩 曹  硕 陶俊杰

责任编辑:张超华 门朝阳

责任审核:王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