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3-2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97


321日中午新闻


1、《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印发

近日,《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经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

  《预案》指出,国家重大海上溢油是指海上溢油的规模或者对环境可能造成的损害程度,超出了省级行政区域的应急能力或范围,或者超出了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应对的规模或范围,而需要启动应急响应予以协助的海上溢油事件。凡符合预计溢油量超过500吨、受污染的海域位于敏感区域、能造成重大国际影响等情形均可判断为国家重大海上溢油。

《预案》强调,沿海地方人民政府要强化责任,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按照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的要求,负责本地区海上溢油应急处置相关工作。事发地或受海上溢油事故影响的省级人民政府或者相关单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牵头组织海上溢油事故的现场处置工作。


2、李克强表示要保持充分就业率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保持充分就业率。

李克强指出,自2013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有6600多万城镇新增就业,保持了比较充分的就业率。就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大事,没有一个人就业,一个家庭就毫无生气,如果大学生毕业就失业,那就没有希望。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把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城镇调查失业率列入预期目标,就是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城乡就业状况,也可以说这是自加压力。

李克强强调,2018年的高校毕业生达820万,是历史新高,还有近500万中专毕业生,加上近百万复转军人和去产能转岗职工,必须努力保障他们的就业,绝不允许有零就业家庭出现。有关部门要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保障比较充分的就业率,如果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率,创造的财富是不可估量的,也会给世界市场带来惊喜。


3、首届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智库论坛举行

昨日,首届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等各国家代表出席论坛。

与会代表指出,在短短两年时间内,通过中国、柬埔寨和老挝等六个国家的共同努力,澜沧江与湄公河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也为澜湄地区和平、繁荣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1月,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发表了《澜沧江与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和《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两份重要合作文件,为澜湄合作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会代表强调,澜湄合作会在原来的合作框架的基础上,着重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以促进各国及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此外,中国、柬埔寨和老挝等六国以及各个相关组织会继续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同时加强与地区机制的横向联系,凝聚合力,共同为澜湄合作稳步发展献计献策。


4、欧盟与英国就脱欧过渡期协议大部分条款达成一致

近日,欧盟与英国公布了一份有关英国脱欧过渡期安排的协议草案,宣布已就其中大部分条款达成一致。

  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表示,公布该草案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欧盟与英国已就协议的大部分内容达成一致,但还有一些问题,比如爱尔兰边界等需要进一步协商。关于公民权利问题,过渡期内迁居英国的欧盟公民待遇将与脱欧前到达英国的欧盟公民保持一致。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指出,根据这一协议草案,脱欧过渡期会从20193月底开始持续21个月至202012月结束。在过渡期内,英国会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内接受欧盟法律的管辖,但不参与欧盟内部决策,可以与其他贸易伙伴签署新自由贸易协定,但需待过渡期结束后方能生效。


5、布隆迪官方报纸社长卡姆维努布萨发表社论

近日,布隆迪官方报纸《新生报》社长卡姆维努布萨发表社论,回顾并高度评价布隆迪与中国合作发展历程,同时展望了布中合作美好前景。

社论表示,在20189月召开的非洲与中国合作论坛峰会将为非中合作注入新的活力。自2000年论坛机制建立以来,布隆迪就是积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布中友好关系渊源深厚,从未改变,布方希望与中方的合作朝着造福两国人民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社论指出,布中两国之间的深入了解使两国能够开展坦诚、团结、友好的合作。布隆迪人民不会忘记中国长期以来为其提供的帮助和支持。无论是中国政府免除的布方债务,还是为布方提供的无息贷款,不管是中国政府援建的姆邦达综合医院,还是援布的高级农业专家组,布隆迪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


6、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连任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连任,支持率创下最高纪录。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在计算了所有选票后,普京以77%的高得票率遥遥领先其他七名候选人。这是普京个人历来所获最高得票率,也是俄罗斯实施总统制以来最高得票率。得票率排名第二的是俄罗斯共产党推举的候选人格鲁季宁,但他的得票率仅为12%,民族主义政党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只得6%排名第三。

普京强调,俄罗斯计划减少2018年和2019年的国防开支,希望和其他国家进行积极对话。他还强调,全国人民应该保持团结、共同前进,向西方国家争取最大限度的独立自主,努力应对所有挑战,解决国家面临的各种问题,同时提高国内生活水平。


7、中国科学家研制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复合材料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制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复合材料。研究人员采用流变相反应法制备出高容量的钒酸锂正极材料,通过与二苯胺单体现场氧化聚合反应,首次制备出钒酸锂与聚二苯胺复合正极材料。


8、美国科学家设计出进化即时回放开关

近日,美国科学家设计出进化即时回放开关用于了解生命在早期地球是如何进化的,以及它们如果在其它星球上存活,会是什么模样。研究人员将远古基因插入现代大肠杆菌之中,在实验室将大肠杆菌反复进化,从而检测出生命进化过程中的关键数据。



9、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暨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启动特展举行

昨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暨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启动特展在英国牛津和中国深圳同时举行。本次展览共分成十部分,分别以时间线和发展历程为横轴和纵轴,把北京大学120周年的发展历史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建院始末及发展历程有机结合在一起,并介绍了北京大学英国校区的基本情况。


10、中国海洋大学文学艺术周活动落幕

近日,中国海洋大学文学艺术周活动落幕。本次文学艺术周期间,著名清史研究专家卜键先生从传抄、刊刻、写作主旨等视角,对《金瓶梅》进行了详尽分析。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教授从先锋派的定义、中国先锋派的崛起、先锋派的转向等五个方面,勾勒出了一幅中国当代先锋文学的发展流变图。


11、美职篮:活塞10690击败国王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活塞10690击败国王。本场比赛,活塞方面,布雷克得到26分、9个篮板和7次助攻,史密斯取得18分,巴洛克贡献17分;国王方面,巴迪获得206个篮板,迪阿隆取得16分,贾斯汀贡献15分。


12、美职篮:掘金141149不敌热火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掘金141149不敌热火。热火方面,约翰逊拿下31分、11个篮板和6次助攻,德拉季奇得到208次助攻,理查德森贡献17分;掘金方面,约基奇拿下3414个篮板,钱德勒得到26分,穆雷贡献23分。


13、球员锦标赛:丁俊晖62战胜艾伦

昨日,2018世界斯诺克球员锦标赛在兰迪德诺举行,丁俊晖62战胜艾伦晋级第二轮。此役,第四局丁俊晖在纠缠中几次上手并在彩球阶段实现超分。第八局丁俊晖上手打出单杆61分完成超分,之后艾伦尝试做斯诺克但将最后一颗红球撞到底袋口。


14、女子冰壶世锦赛:中国队87战胜俄罗斯

昨日,2018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在加拿大诺斯贝继续第三日争夺,中国队87战胜俄罗斯。本场比赛,中国女子冰壶队第十局后手拿到四分,收获循环赛第二场胜利,目前的战绩为23负。



15、见证友谊俄罗斯油画展开展

昨日,见证友谊俄罗斯油画展在深圳开展。本次俄罗斯油画展的160余幅顶级作品惊艳亮相,同时,本活动还通过互联网与文化产品相结合的跨境直播软件,使人们亲眼目睹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过程,聆听专业人员对艺术精品的讲解,更好地了解艺术品的历史文化和内在价值。


16、电影《阿狸·梦之城堡》先导片首映

近日,电影《阿狸·梦之城堡》先导片在阿狸本命年生日会上首次曝光,成为粉丝最大的惊喜。影片透过阿狸和小女孩新奇的视角,展现出了导演和编剧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特的世界观,为大家开启了一个温暖的童话新世界。



播音主持:孙东超 刘雨佳

责任编辑:李会静 董巧莹

责任审核:王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