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17 清音幽韵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17浏览次数:138


第一期 清音幽韵


【环球之声】

莱蒙托夫有首诗这样写:一只船孤独的航行在海上,它既不寻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它只是向前航行,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如果说人生像漂泊的船,那音乐就是海中的座座孤岛,我们靠在岛上稍作停歇,悄悄把自己的情绪藏在歌里,再继续扬帆起航。

A Fine Frenzy——Almost Lover

Almost Lover》是由A Fine Frenzy 18岁时有感而发所的创作,同时也是《One Cell In The Sea》专辑里的首发单曲。这首爱恋挽歌除了在欧洲引起广大回响,并作为插曲出现在电影《梦游》中,更是在斯洛维尼亚夺下音乐榜冠军宝座。歌曲的最初感觉是恋人未满,正如玫瑰在小王子离开时说道:“我当然爱你,没有让你感觉到,是我的不对”,直到最后才发现彼此是无缘的爱人。

Diane Birch——Staring At You

歌曲《Staring At You》出自美国歌手Diane Birch的专辑《Speak A Little Louder》 ,Diane 拥有神秘忧郁的嗓音,其音乐风格静谧而随性。她从小颠簸的生活是她的灵感来源,有些时候我们从她身上也看到青春的张扬和不羁,她的歌声唤起了一些人青年时代“粗野”的那一面记忆,她不仅说的是她自己,还有所有陷在青春里的人们。


【梨园乐魂】

昆曲——《牡丹亭·游园》

昆曲,原名昆山腔、昆腔,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被称为昆剧。昆曲是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别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昆曲早在元朝末期即产生于苏州昆山一带,它与起源于浙江的海盐腔、余姚腔和起源于江西的弋阳腔,被称为明代四大声腔,同属南戏系统。

昆曲曲文秉承了唐诗、宋词、元曲的文学传统,曲牌则有许多与宋词元曲相同。这为昆曲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同时也造就了一大批昆曲作家和音乐家,这其中梁辰鱼、汤显祖、洪升、孔尚任、李玉、李渔、叶崖等都是中国戏曲和文学史上的杰出代表。昆曲唱腔华丽婉转、念白儒雅、表演细腻、舞蹈飘逸,加上完美的舞台置景,可以说在戏曲表演的各个方面都达到了最高境界。正因如此,许多地方剧种,如晋剧、蒲剧、湘剧等,都受到过昆剧艺术多方面哺育和滋养。昆曲中的许多剧本,如《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等,都是古代戏曲文学中的不朽之作。

《牡丹亭》,是明朝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之一,创作于1598年。全名《牡丹亭还魂记》,据明人小说《杜丽娘慕色还魂》而成,明代南曲代表作。描写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作品把传说故事以及明代社会相结合,使之成为一部具有浪漫主义的精神杰作。全剧共计五十五出,每一出都为后面的剧情提供了暗示。下场诗全部采用了唐诗而无不如意。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汤显祖对于他的《牡丹亭》的重视超出了他的其他作品。《牡丹亭》不仅讴歌了人性,同时也用另一种独特的方式抨击了当时大行其道的“存天理,灭人欲”的程朱理学。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昆曲——《牡丹亭·游园》选段。


【新歌旧梦】

刘惜君——《遥远的歌》

——你说,大家来参加升旗仪式,是不是都为了能光明正大地偷看一眼平时不容易见到、或者能见到却不敢明目张胆注视的某个人啊?有时候课间操和升旗仪式是很多人最为期待的。乌泱泱的人海中,他们总是能寻寻觅觅地将目光定位到某个人身上,将冗长无趣的仪式变成一场不足为外人道也的独家记忆。

——如果时光倒流我定不负高一时的好时光,那时周围的欢声笑语是青春最动听的旋律,操场上的身影是青春最纯真的痕迹,下午的夕阳照射在她的脸上那是最美的容颜。

——初见是惊鸿一瞥,南柯一梦是你。等待是山重水复,怦然心动是你。相遇是柳暗花明,如梦初醒是你。重逢是始料未及,别来无恙是你。我喜欢你,依旧是你。

——万事胜意,对这是我给你最好的祝福,少年。人生苦短,其实我终究明白你也只能陪我走过这一小段路。我很珍惜我们传的小纸条,认真执着地称之为信。也珍惜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会生气会欺负你,都是因为我在意你。感谢你,途经了我的青春,希望有生之年,你万事胜意。

陈粒——《历历万乡》

——陈粒最后还是松开的祝星的手,傲寒好像也还是没能嫁给马頔,抽完一支兰州的宋冬野和他的董小姐各奔东西,赵雷再也找不到他的南方姑娘,贰佰的玫瑰小姐终于做了老板娘,尧十三唱完了他的北方女王,而我的故事再也没有你。

——一个是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一个是张国荣版的宁采臣,一个是三毛在的撒哈拉沙漠,一个是陈粒走过的历历万乡。

——陈粒和祝星最后没能走到一起又怎样,你扔下的习惯还顽强的活在我身上,没有你的手,没关系,至少我还知道你穿着小熊袜子,至少我身上还是你的样子,至少还有首歌,记得我的名字,至少还有人,记得我带给你的故事,至少还有,你的声音。


【乐坛新音】

莫文蔚——《慢慢喜欢你》

莫文蔚最新单曲《慢慢喜欢你》于32日正式上线,这首甜到心的单曲由李荣浩作词作曲、由Karen的金曲奖老战友荒井十一担任制作。从情人节、过年到元宵一直都延续着幸福、团圆的气氛,也有很多情侣“结个婚好过年”,让这首甜甜的歌格外显得适合这春天的气氛。舒缓的节奏,走心的歌词,配上Karen莫文蔚温柔的嗓音,让无数听到这首歌的人回忆起了自己内心深处那份独特的经历。

张碧晨——《听雪》

古装言情剧《烈火如歌》人物主题曲《听雪》于38日首发。《听雪》是以剧中女主人公——烈如歌的内心为基调创作的。“梨花飘落这一年又添一色,如你素衣斑驳泪无辙”,该曲歌词采用了比拟的方式,以物作人,将女主对所爱之人的思念融于“梨花”和“雪”。闻花似雪,一年思过一年,张碧晨用自身极具辨识度的嗓音,加上对剧中人物情感的精准拿捏,深情吟唱出如歌内心的自白。独特的唱腔更是将字里行间的思念表达的淋漓尽致,揉进了听者的内心深处,让听者随着旋律的起伏交错感同身受,为如歌独守梨园闻花思雪的等待而感动。


播音主持:张媛烨 许贞武 赵旭鹏 李玉新 井雪雯 金瑞鑫 吴险峰

责任编辑:曹越 巩子晗 毕季芳 梁淑灵

责任审核: 魏敏 左昕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