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3-1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91


316日中午新闻


1、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祝贺默克尔连任德国总理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祝贺默克尔连任德国总理。

习近平表示,自2014年中国和德国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共同利益和互利合作不断加深,在推进全球治理、促进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等诸多方面开展了紧密合作。中国方面高度重视中德关系发展,愿同德方一同努力,巩固和提升中德战略互信水平,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进步。

默克尔指出,保持德国与中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德国新政府愿同中国一道,继续推动德国与中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2、《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的意见》印发

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的意见》。

《意见》表示,各地要认真落实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逐库明确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责任人,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有关部门应加快推进水库确权划界,加强库区水域岸线管理,落实小型水库管护责任、人员和经费,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监管、巡视检查和安全监测。

《意见》指出,各地要针对水库大坝安全隐患排查发现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主体和整改措施,尽快逐库消除安全隐患,其中一般安全隐患要立即组织力量在汛前全面消除。各地水利部门要加强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治理进度滞后的地区、项目进行现场督导、挂牌督办。水利部将建立隐患治理进展情况信息报送和通报制度,适时派工作组进行督导检查。

3、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泰国外交部长帕马威奈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泰国外交部长帕马威奈。

王毅表示,中国方面积极评价中国与泰国的关系,愿同泰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推进中泰铁路项目建设。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巩固深化澜湄合作,促进地区和平发展。

帕马威奈指出,泰国方面高度赞赏中国的发展成就,“一带一路”倡议为地区和世界带来重要发展机遇,澜湄合作是沿岸六国平等参与、共同建设的合作机制,将有力推动区域合作发展,为六国创造更多共同利益。泰方愿同中方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42018年度全球幸福报告发布

近日,2018年度全球幸福报告发布。芬兰、挪威和丹麦位列前三。

该报告基于20152017年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得出。排名靠前的国家在能够提供人民幸福感的收入、健康的预期寿命、社会支持等6个方面获得了较高分数。因此,澳大利亚的排名则比2017年度下滑了1位。

此外,2018年度全球幸福报告着眼于移民如何影响各国民众的幸福感。在最幸福的前10名国家中,移民人口占了总人口的17.2%,约是世界所有国家中移民人口占比的两倍。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6名至第10名的国家中,移民人口平均占比为20%

5、巴西政府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近日,巴西政府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巴西总统特梅尔指出,目前巴西有三分之一的钢铁产品销往美国市场,是美国第二大进口钢铁的来源国。如果美国提高钢铁进口关税,巴西每年会损失30亿美元出口额,还会影响到巴西钢铁行业逾20万人的就业。巴西方面会在近期就此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电话协商。如果美国不能友好和很快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巴西将联合其他利益受损的国家将美国诉诸于世界贸易组织。

巴西财政部长梅雷莱斯强调,美国单方面提高关税的作法对出口国和美国都是消极的。不过,采取报复措施不是解决与美国贸易摩擦的最好方法,巴西方面会采取对话和谈判的方式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6、巴拿马政府禁止商店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近日,为减少太平洋以及加勒比海地区海洋垃圾的数量,巴拿马政府决定禁止商店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巴拿马政府表示,每年有数万亿塑料袋流入海洋,对全球600多种海洋物种造成威胁。该举措将使国内塑料袋使用量减少20%。超市、药房和零售商店有18个月的时间可以逐渐取消塑料袋的使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出,目前全球已经有30多个国家开始加入到“海洋清洁”运动当中。这些国家通过立法以减少过度使用塑料,并采取建立海洋保护区或清理海滩等措施,减少塑料制品对于海洋生物和生态环境的污染。

7、中国科学家首次解析出人脑亚型细胞

近日,中国科学家首次解析出人脑亚型细胞。研究人员首次针对人类前额叶皮层发育过程中前额叶形成中的细胞与分子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借助核糖核酸测序分析了超过2300个单细胞,获得了系统、动态的神经细胞发育过程,确认了六大主要类型共计35个亚型细胞。


8、中国首次开展南极海洋综合调查

近日,搭载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在南极阿蒙森海进行科考调查作业。这是中国首次在这一区域进行海洋综合调查。“雪龙”号计划在阿蒙森海及其邻近海域开展53个综合调查站位以及1条海洋地球物理测线调查,在为期18天的时间内完成定点站位综合调查和走航观测。

9、两岸大学生美术设计作品展开幕

近日,两岸大学生美术设计作品展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本次作品展旨在通过作品所体现出的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中华优秀文化,使学生的想法更加多元化,共展出两岸学生作品60余件,作品涵盖水墨画、油画、装饰画等多个专业,开启了两岸各领域交流的序曲。

10、“国画数字化人才培养”项目实施

近日,“国画数字化人才培养”项目在南开大学实施。绘画者将国画功底与计算机图形学技术相融合,使用数字化工具在数字化纸张上作画。数字国画可以不断修正,因此对作品的完整性、完美性有了更高要求,对作者的手力、眼力、修养等方面的要求也更高。

11、美职篮:国王123119战胜热火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国王123119战胜热火。本场比赛,国王方面,兰多夫获得229个篮板,福克斯取得20分,希尔德贡献246个篮板;热火方面,德拉季奇砍下33分,约翰逊拿下18分、10个篮板和7次助攻,约翰逊贡献145个篮板。


12、美职篮:勇士117106击败湖人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勇士117106击败湖人。勇士方面,杜兰特拿下266次助攻,尼克杨得到18分,隆尼获得11分;湖人方面,兰德尔得到2210个篮板,托马斯取得20分,波普贡献13分。

13、欧冠:巴塞罗那30完胜切尔西

昨日,20172018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八分之一决赛次回合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巴塞罗那30完胜切尔西。本场比赛,巴塞罗那开场128秒取得领先,梅西禁区右侧底线附近小角度低射,皮球从库尔图瓦双腿间穿过入网。第20分钟,梅西突破至禁区左侧横传,跟进的登贝莱12码处射入左上角。

14、欧冠:拜仁慕尼黑31击败贝西克塔斯

昨日,20172018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八分之一决赛次回合开始1场较量,拜仁慕尼黑31击败贝西克塔斯。第18分钟,穆勒右路斜传,蒂亚戈后点距门5米处左脚推射入网。随后,里贝里分球,拉菲尼亚右路传中,格尼尔在门前5米处不慎挡进自家大门。

15、首届国粹杯赏石博览会举行

近日,首届国粹杯赏石博览会在山西举行。本次博览展会以生肖年为主题,包括全国观赏石藏品展、百方名石名犬邀请展、无形斋中华画面石邀请展三大主题精品展,吸引了来自全国的赏石名家、藏石大家以及赏石爱好者等参观。

  

16、电影《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发布全球预告

近日,电影《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发布全球预告。该电影延续了《神奇动物在哪里》的故事脉络。电影中,斯卡曼德协助美国魔法国会,将强大的黑巫师格林德沃抓捕归案。但格林德沃不仅没有被制服,很快便成功越狱并开始新一轮复仇行动。


播音主持:赵旭鹏 殷悦佳

责任编辑:张婧茹 闫婷

责任审核:杨晓慧 左昕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