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2-25 笙歌乐茗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114


笙歌乐茗 第十五期


不知不觉间,今天已经是本学期的大学生活已经进入第17周了,笙歌乐茗节目也要进入收尾阶段了。本期开始,笙歌乐茗会盘点1997年至2000年间的历年流行歌曲。有些歌曲也许比大家还要年长,也已经刻上了时光的印记,我们却可以从这些歌曲中纵观中国流行乐坛的二十年间的风格演变。


1997年】

1997年没有什么事比香港回归更重要了,同期也产生了很多关于香港回归的公益歌曲。同样是这一年,中国乐坛涌现出一大批唱将级歌手,王菲、张学友、刘德华、任贤齐等歌手的歌火遍大街小巷,为中国歌坛谱写了一首又一首的传奇。


1、刘德华——《中国人》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中国人》这首歌对很多香港人对于回归这件事起了很大的鼓励作用。那时候 很多人 还是观望的状态甚至很多人移民,相信刘德华这颗爱国心以及影响力多少坚定了很多人的立场。事实证明一个真正爱国的人 赢得更多。


2、梁咏琪——《短发》

1997年的国语专辑《短发》令梁咏琪在整个东南亚都逐渐为人所知起来。她的音乐和她的形象一致,都透着初夏的味道,剔透、清新。二十来岁的梁咏琪将少女情怀唱得婉转动人。一时间,梁咏琪似乎成了短发代言人,还一度让不少女生甘愿和她一样剪去心爱的长发。


1998年】


3、王菲/那英——《相约1998

《相约1998》,是一首甜美、清脆又煽情的好歌,由那英和王菲这两位歌坛上的巨星在1998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首次合作表演,一夜之间就风靡了全中国。

能让人永远记住的明星,都有令人难以忘怀的好作品。这首歌,让多少青春韶华的人,流下过欣喜与激动的泪水,好歌,每个音符和每句歌词都走心,在音乐的世界里,人们的情感可以自由自由地表达和伸延。


4、张宇——《月亮惹的祸》

张宇的《月亮惹的祸》一改华语乐坛的昔日曲风,使用了一种悲痛的比拟。歌曲极具特色的节奏,加上张宇富有特点的嗓音,诉说爱情中的苦涩与悲欢,是让男人听了就悲痛的情歌。

然而,张宇却表示《月亮惹的祸》是因为与妻子十一郎突发奇想,决定在加拿大闪婚,正好结婚那天的月亮特别圆,便想到这个名字。于是十一郎亲自写了这首词,把所有的原因都归结给了月亮。《月亮惹的祸》就是他们爱的产物。


1999年】

1999年的内地歌坛有点怀旧和复古的潮流出现。但是同时,多元化的音乐也出现了。这一年不得不提的就是羽泉了。也是在1999年,羽泉带着他们的首张专辑《最美》来到大家的面前。这个男男,既不像乐队又有别于普通组合的合作形式,首先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5、羽泉——《最美》

这首羽泉的《最美》在演唱中突出了陈羽凡声音高亢、穿透力极强的特点,以及胡海泉声音的唯美和柔和,同时发挥了两个人自然和谐的和声优势。在首张专辑中,所有歌曲都汇集了羽泉创作演唱的优秀作品,音乐兼容高亢激扬的摇滚曲风,清新散淡的民谣气质,以及具有时代感的电子音乐素质。


6、萧亚轩——《最熟悉的陌生人》

《最熟悉的陌生人》这首歌凭借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红遍全国,也真正的使萧亚轩步入顶级歌手的殿堂,更足以在华语乐坛留下深刻烙印的声音。

舒缓的中音入诗般倾诉,背景的萨克斯婉转缠绵,整体就像一首悠长而又未完成得诗一样完美。从低音到高音到最后的最高音,整首歌跨度大,而且技术难点也较高,如低音要稳还要唱出情感,高潮部分又要有激情和爆发力,没有一定声乐基础的人演唱这首歌只能唱出音高,却不能唱出这首歌的精髓。


2000年】

20世纪相比,2000年以后的中国流行乐坛不算热闹,有的只是排行榜、包装、音乐产业化,可是能够让人印象深刻的歌曲并不多,从刀郎的突然走红,到网络歌手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国流行音乐变换的节奏加快,淘汰的节奏也在加快。之后的超级女声,更把流行音乐引向了一场全民狂欢。


7、林志炫——《单身情歌》

在《单身情歌》这首歌曲里林志炫有极大的突破,声音一改以往的清亮高亢,表现出了中音区的力度,略带摇滚元素,但却依然唱出恋人渴望爱情却不可得的心情。

歌曲错落有致,完全把歌者声音里的特质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丰厚而

凝重,流畅而不平庸,悦耳而

邀功取宠。歌者用发自内心的情感唱出了看似潇洒的单身贵族对爱情的渴求,引起单身贵族的共鸣,体现了“世纪末绅士摇滚”的新旧曲混和风味。


8、梁静茹——《勇气》

《勇气》是华语流行乐女歌手梁静茹演唱的一首疗伤情歌。这首歌传达给人们一种爱自己的不要在乎他人眼光的深刻涵义,而一首《勇气》几乎唱遍大江南北。

这首歌也似乎被视为梁静茹对爱情的诠释,同时也是梁静茹的成名之作,歌词简单微妙,更深受学生朋友的喜欢,也是很多人去KTV的必点歌曲之一。



播音主持:赵旭鹏 王  玉 李衍豪

责任编辑:张婧茹

实习编辑:门朝阳 赵  帅

责任审核:刘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