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2-20 资讯时空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34


资讯时空 第十四期


一、众说纷纭


中年危机”的四六级考试真的一无是处?

1217日,2017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结束,网上除了吐槽“早上登山,下午投湖”的四六级翻译题外,关于考试本身的争议也持续不断。不少网友认为:四六级考试无法检测出受试者的真实水平,是纯粹的“应试考试”。今年是四六级考试的第30年,有人戏称,这是四六级考试的“中年危机”。

然而,四六级考试固然不能完全反映出受试者的水平,但是其存在价值却不应被否认。极端的“应试教育”当然不可取,但因此盲目否定“应试”,也是一种矫枉过正的心态。

所谓“应试”,无非是考生通过做相关练习题来适应考试,以免因为题型不熟悉而导致无法发挥真实水平。比如,四六级考试中的听力是听完文段才播放题目问题,即使是听力不错的学生也需要适应这种题型。这就需要做些习题。如此“应试”,无可厚非。

一场考试当然只能反映考生近期内的英语水平,就像雅思、托福等国际英语考试,只设定两年的成绩有效期,英语水平并非稳定不变,这是考试这种形式的先天短板。应试准备,的确能让那些“突击备考”的考生提高成绩,但这是需要大量学习准备才能获得的进步,同样能体现考生的英语水平。既然我们要有一个标准用来衡量考生的语言水平,考试就无法取代。

要评价一个考试,不能单纯批评其“应试”性质,而应从其考试结构上入手。四六级考试涵盖了听力、阅读、翻译和写作,同时也设置了口语考试,覆盖了听说读写能力,考试题目也相对灵活。

诚然,四六级考试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弱化了对学生口语的评测,而这块恰恰是中国学生的弱项,根据雅思官方《2017年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学术表现及英语学习行为白皮书》显示,中国大陆考生2016年平均分仅为5.28分,相比于其他项目远低于全球单项平均的5.9分。四六级考试的组织方已经作出了回应,将口语分数反映在了考试成绩单上,而在未来也不排除做出进一步的调整。

如今,相比于报名费动辄上千的“雅思”或“托福”,只需几十元即可报考的四六级考试,依然是评测大部分中国学生英语水平的“金标准”。未来,四六级考试当然应该不断改革,向着更合理、更全面的方向进步,但在整体考试结构不存在重大问题的情况下,其意义不应被否定。


二、纵观天下


1、自助餐随便吃,撑到扶墙走只要25

1216日,福州大学推出自助港式茶餐厅,只要25元就可以无限量吃里面的各种餐点,餐厅里菜式齐全,琳琅满目,有螃蟹大虾等各种海鲜,肉类、甜点、水果等各种食物也不限量,简直是吃货的天堂。


2、宝莲灯翻拍

据了解,童年经典《宝莲灯》预计20189月重新翻拍,总时长60集。新版中沉香的狐狸改名叫“阿狸”,最后和沉香长相厮守的,也是宝莲灯的灯灵莲儿。


3、北京烤鸭火爆纽约

近日,北京一烤鸭店在纽约曼哈顿开门迎客,招牌菜“北京烤鸭”每只600多元,2小时内2500只烤鸭就被预订一空,座位已约至明年2月。厉害了,Word 烤鸭!四川辣酱、飞猪煎饼、重庆小面海外团队发来贺电!网友评论道:是时候动身去纽约开店了!


4、太阳闵孝琳明年2月结婚

1218日,BIGBANG成员太阳宣布将与女友闵孝琳结婚,最近正在为婚礼做准备,二人婚期定在太阳服兵役之前的明年2月。祝福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5、清唱惊呆众人

俄罗斯一位美女在参加选秀节目时,因为歌声太完美被怀疑假唱,评委当场喊停要求清唱歌曲,结果震惊全场!自带电音的女孩,为你打call


6、澳航候机室禁穿UGG

近日,英国流行歌手乔安妮·凯瑟罗尔在墨尔本机场乘飞机,想进澳洲航空公司的商务舱候机室时被拦住,因为她当时穿着一双UGG雪地靴。凯瑟罗尔在推特发文吐槽,澳航回复说,确实有这个规定,UGG靴属于“睡衣类”,是“太随便或不当”穿着。


7、《纽约时报》评出2017五大网红事件

近日,《纽约时报》总结了2017年最搞笑的五个“网红”事件,还在文中表示:不要忘记那些闪光点,它们为我们带来真正了快乐的视频和有趣的梗;一些体现了善良与人性的时刻,值得被人铭记。


三、影音在线


1、《星球大战8》登顶北美票房

在纽约各大影院中,所有《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场次或是全满,或只剩第一排,如果不提前选票根本选不到好座位,从观影火爆程度来看,《星球大战8》登顶北美票房也在意料之中。这种火爆态势,一方面得益于星球大战游戏在北美的强势根基,另一方面艾布拉姆斯早前《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的成功确实再翻星战热潮,成功塑造了稳得住星战迷的新一代人物。

最后的绝地武士带来一场爆炸式的视觉奇观体验,它提供给观众一种其他续集电影无法给予的愉快的确定性充满着让你相信这个设定这个神秘宇宙的魔力。如果说《星球大战7》掀起一堆问题,那么《星球大战8》已经用一种令人惊讶又敬畏的方式,很好地接过手来解决掉。有趣搞笑的同时又有感情逗留。


2、《勇敢者游戏》成"开年兴奋剂"

《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于1220日在北美强势开播,此前举办的小范围试映就一举拿下200万美金票房,轻松领跑圣诞档其他影片。与此同时,电影在北美口碑解禁后也收获了不断好评。《华尔街日报》表示“这部电影喜剧风格突出,令人开怀大笑并沉浸其中,娱乐性极强,影片在致敬原版经典的同时,还将这一神秘游戏带给了又一代人”,也有不少影迷表示“电影完美利用了电影游戏的元素,游戏角色和反派的设定使观影如同玩游戏一样紧张刺激,神级卡司们演绎得都很搞笑,故事剧情也相当有趣”。

《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讲述四名性格迥异的高中生意外穿越到险象环生的勇敢者游戏中,变身成为与自身性格外貌截然不同的游戏角色。面对丛林猛兽的袭击和邪恶势力的追捕,四人必须在冒险家的带领下,战胜重重危机,赢得游戏,才能获得重返现实的机会。


3、《鬼吹灯》系列获年度创新案例奖

《鬼吹灯》系列中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上线播出后,引领观众的观剧热潮。《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启用电影制作班底,并大胆借鉴电影制作的思维方式,从塑造人物形象到铺设人物关系、从故事剧情到特效画面等多层面,不仅展现了电影化网剧的诸多可能,也让网剧与电影的界限越来越小,在迅速发展的网剧行业,也是颇具创新意义的代表之作。

评选方表示:“在《鬼吹灯》全系列的开发上,制片方使用优秀的制作团队,高质量的明星,优质的资源,打造完整、正宗的《鬼吹灯》,对于小说的开发,不仅组成了品质网剧系统,也在《鬼吹灯》系列电视剧的发展历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鬼吹灯》系列的开发已初见规模,且成为业界精品剧的标杆”。


4、《大明皇妃·孙若微传》开机

《大明皇妃·孙若微传》起源于小说《六朝纪事》,目前剧本除了保留人物角色以外,大多数故事情节已经进行重新创造加工。该电视剧以传奇皇后孙若微的经历为主线,孙若微是一个屹立后宫50年、独得帝爱的传奇王后。通过孙若微的传奇经历展现大明王朝从初建王朝到国力鼎盛的那段历史。电视剧是脱胎于小说的超级剧集,把原著精髓揉碎进行了二次创作,以更宏大的视角讲述“朝堂之上,国变政乱,有爱亦会步履蹒跚”这个核心命题。

《大明皇妃·孙若微传》从明初靖难之变开始,展开明朝永乐、洪熙、宣德等六朝五帝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期间经历了靖难之役、建文废帝、永乐盛世等各个历史时刻,风云人物更是层出不穷。


5、《国家宝藏》人气爆棚

央视最新推出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人气爆棚。两期节目看下来,远远超出预期,它以气壮山河、吞吐天下之势登场,给沉寂、冰冷的文物注入生命力和温度。国宝不必真正走上舞台,观众也不必亲眼看过国宝,获取的信息量却比“眼见为实”多得多。比如,看完舞美酷炫华丽的情景剧、重现作画的上色过程和考究的矿石颜料工艺介绍,《千里江山图》前世今生已了然于心。

当然,《国家宝藏》节目人气爆棚,还有一个必要条件,那就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现在,看到《国家宝藏》这样有态度的文化节目,如清风拂面,涤荡心灵。央视的探索证明,严肃内容也能找到合适的娱乐化包装方式。这种包装是在吃透、领会了文化内涵之后,将精髓渗透进具体而微的细节之中。


6、《中华好故事》收官

《中华好故事》自开播以来,不遗余力地推崇传统文化,展现了许许多多赤忱的文化守夜人;更难能可贵的是,节目还让演讲嘉宾与评委一起探讨如何在当代语境中谋划传统文化的复兴之路,让古文化有新的土壤、让古文明有新的安放,坚持在返本开新中探寻到无限可能。

《中华好故事》之所以能在全网全媒体平台收获广大群众良好口碑,引人称赞,正是因为节目方在制作节目时扣应了“返本开新”的理念。相较传统的文化节目,《中华好故事》的嘉宾分享与对谈方式充满新意,碰撞和交流发散了文化的真趣味。节目不时还穿插了观众互动,例如最后一期还邀请全场观众上台比拼书法,极大地提高了文化节目的观赏性。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同时赢得历史与未来,《中华好故事》自身也成为了一个典型范本。


7、李凯馨首支词曲创作单曲《在一起》上线

近日,李凯馨发布了个人首张同名EP中的前两波单曲《那个女孩》和《墨水笔与橡皮擦》,昨日李凯馨推出第三波全新单曲《在一起》,首度包揽词曲创作,展现音乐才华。不做遗憾的决定,不肯被动的等待,18岁的李凯馨用她率性爽朗的个性诠释属于自己的爱情告白。

第三支单曲《在一起》的词曲都由凯馨自己创作,早在青少年时期就自学吉他和编曲的她,如今终于将自己的首支作品完美呈现。《在一起》是由曾经入围金曲最佳演唱团体和最佳乐团的音乐人彭丞吉和凯馨联手合作,多次细腻的推敲,只为更加精准还原凯馨词曲当中的原型。凯馨用极具辨识度的声线搭配吉他弹唱,轻快饱满的节奏让大家看到这个勇敢表白的李凯馨。


8、国风音乐专辑《孔雀大明·下》即将预售

作为《孔雀大明·上》的延续,《孔雀大明·下》的制作阵容涵盖了众多知名音乐人,更有众多人气歌手加盟,共同演绎这一卷恢弘壮丽的上古神话。此次专辑将继续采用音乐故事的创意形式,力图用配音、音乐、歌词及插图呈现,让听众参与其中,真正身临其境。

作为国风音乐圈首部以原创神话为题材的国风音乐专辑,《孔雀大明》展现出了一个宏大瑰丽的世界。七年故事打磨,三年精心研发。《孔雀大明》凝聚了背后创作团队的全部心血。为了更好的完善音乐故事背景、寻找音乐起源以及获得更多的音乐灵感创意,由制作人发起了一场藏区采风之旅。历时半个多月的采风旅行,为《孔雀大明》上下两部的创作提供了许多的创意灵感,也发掘出了它更深刻的文化内涵。


四、大学生了没


12017年度央广教育盛典举行

1214日,2017年度“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本次盛典以“智享、变革、未来”为主题,聚力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

2017年是中国教育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互联网新时代探讨属于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新模式,央广网依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母体资源,举办“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本次活动现场设置主旨演讲、主题演讲、主题论坛等环节,延续往年“大咖+深度”的横纵实力组合,将话题讨论的主题指向“变革中的中国教育”,让教育与不同优秀元素相加组合,碰撞更多属于中国现代教育的新鲜火花。


2、教育部公布研究生考试期间违规违法行为举报电话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171223日至25日举行。为严厉打击涉考违法活动,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违规违法行为举报电话。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为他人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教育部要求广大考生要提高法律意识,了解法律规定,自觉遵纪守法,诚信考试。对涉考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将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教育部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考生积极参与监督,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3、大学英语四六级开考

2017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及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课程考试1216日开考,全国约有900多万考生参加考试。诞生于1987年,四六级今年走入了而立之年。三十岁的四六级未来将何去何从?

近年来,人们对于四六级考试的争议一直不断。一方面,不少学生认为四六级考试越来越难;另一方面,不少用人单位和国内外高校认为,四六级考试并不能完全检测出学生真正的英语水平。

12月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部分岗位也不再对是否通过四六级有硬性要求,部分高校也明确表示不再把四六级成绩与学位证挂钩。在201712月召开的第三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会上,教育部部长助理郑富芝透露,教育部已顺利完成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化研制,这是中国第一个覆盖全学段的英语能力测评标准。


4、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结果发布:交大浙大领先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在杭州预发布《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

学科竞赛评估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以教育部2007年、2008年和2010年发布的大学生竞赛资助项目为主要依据,增加“互联网+”和“挑战杯竞赛”,以及影响力广泛且具有国际性的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共筛选了18个竞赛项目纳入排行。

最终,上海交通大学以总分100满分的成绩位居第一,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紧跟其后,山东省只有山东大学进入排行榜前十名。



播音主持:赵俊吉 刘银凯

责任编辑:张鑫鑫

实习编辑:郑志成

责任审核:王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