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2-19 生活协奏曲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103


【生活协奏曲】 第十四期


包罗万象


1、西安美术学院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近日,西安美术学院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以“时代精神”为主题,以长安气度、丝路精神、国际视野为依托,分典藏、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五大板块,共汇集173位艺术家的200件佳作,展现了关注当下、扎根生活,用对时代精神的凝练构建适应强国战略的文艺理念。其中既有老一代艺术家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和重要科研学术项目中完成的代表性美术作品,也有在历届全国美展以及重大美术活动和竞赛中获奖的精品,还有近年来中青年艺术家在各自专业领域里有突出建树的力作。


2、电影《我要去远方》在云南省开机

昨日,电影《我要去远方》在云南省举行开机仪式,导演孙传林携主演何为、魏佳镁、贺云庆等主创集体亮相。

据了解,该电影是一部反映中国地震监测工作者的青春、成长的院线电影。影片弘扬了防震减灾行业精神和文化,普及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折射出地震工作者不变的理想和崇高的人格追求。

制片人叶长亮在采访中表示,作为青年电影人应保持初心,在题材上有所创新才能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影体验,创作出能引起文化和情感共鸣的故事。要热爱电影,怀有一颗对电影的敬畏心,更要尊重电影的创作和商业规律,全身心投入并打造精品。


3、第六届中国与南亚国际文化论坛在成都举行

近日,第六届中国与南亚国际文化论坛在成都举行。

尼泊尔驻华大使鲍德尔在论坛上表示,文化亲和力具有将社会结合起来的强大力量,也是理解人类的重要途径。 正如音乐是一种不分国界的语言,所有文化产品都具有全球性价值。目前,旅游产业已成为全球主要服务业发展的驱动力,而文化产品则是旅游产业中的重要部分。同时,由于人文交流具有软性外交作用,有助于消除不同国家民众之间的偏见,增进民众的相互包容、理解、欣赏和友谊。文化交流虽然属于无形领域,但在加强文化交流的同时也会促进各国在有形领域的交流合作。


4、天后张惠妹新专辑《偷故事的人》强势推出

近日,天后张惠妹新专辑《偷故事的人》强势推出。阔别三年,张惠妹表示很高兴用新专辑和粉丝见面。并且为了回馈一直以来支持自己的乐迷和粉丝,张惠妹即将在成都举行新专辑的音乐分享会。

从“阿密特”回归“张惠妹”,《偷故事的人》这张专辑可谓是万里挑一、精挑细选。除了有本人的实力唱功做保证,更有周杰伦、林俊杰、艾怡良等天王、天后和新锐制作人组成的顶尖制作团队保驾护航。专辑正式发行后,大家纷纷直呼张惠妹唱的歌就是我们的故事。


二、海纳百川

浮生一场冰岛梦

孤悬海外的领土,极端变换的气候,独特古老的语言,火山,冰川,极光,精灵……冰岛,只是念着名字,就让人觉得又寒冷又浪漫。

在斯堪的纳维亚人和凯尔特人在第九和第十世纪间移民到冰岛之前,冰岛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无人居住的大岛。公元九百三十年冰岛早期移民举行了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由民主方式选举出来的议会和第一部冰岛宪法,如今这里是议会旧址国家公园,风景优美,以欧亚和美洲两大板块的断裂谷地和纯净幽深的议会湖而著名世界。

走进冰岛,走进这个意为“冰冻的陆地”的国家。这里八分之一的土地被冰川覆盖。冰岛几乎整个国家都建立在火山岩石上,全国有一百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三十多座,是世界温泉最多的国家,也被称为“冰火之国”。

冰岛对大多数探险爱好者来说是一个理想之地,绿色沼泽和奥拉菲沙漠中的苔原地带,春季炎热的阿拉斯加火山口,大量知善鸟的聚集地韦斯特曼纳群岛都散发着神秘气息,令人神往。在冰岛居民大量集中的南部海岸附近,百分之八十的火山岛与冰河、湖泊、山洞熔岩混在一起,形成无数地热温泉,是真正的冰火一般的体验。

《殖民之书》写,爱尔兰僧侣曾是冰岛的首批定居者。几百年后,一名斯堪地纳维亚水手在极寒中看到峡湾漂着冰,于是将这座岛命名为冰岛。他当时所见,也一定是这样蓝蓝的冰,冰河湖笼罩在雨雾中,蓝冰在移动,冰川在消融,相对无言,浮生若梦。

从瓦特纳冰原剥离下来的冰缓缓移动着,它们滑过冰河湖,停在黑沙滩上,掉进海里。从远古时期的一场大雪变成一块剔透的蓝冰,它已历经千万年的时光,而在白浪与黑沙交接的时刻,在蓝冰被阳光穿透的瞬间,它又变成水,回到大海,等待着下一个轮回。

在冰岛古老的传说中,极光是少女死后的灵魂,是鬼神引导灵魂上天堂的火炬,是鱼群夜游北冰洋,鱼鳞所反射的光。而真正人们站在星空下看极光飞舞,一切的比喻句都丧失能量,它无所谓过去和未来,美在此刻达到极致,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一切。

从前大西洋中脊不经意的一场火山爆发,将滚滚熔岩推出海面,变成一座岛屿。万年后,拥有上百座火山的冰岛也拥有了无数种地貌。这里,结晶的玄武岩是黑色的,石头是黑色的,被风化的沙粒是黑色的。白色的,有咆哮的海浪和海鸟的翅膀。

熔岩瀑布位于西部冰岛的博尔加内峡湾内,由流淌于熔岩边缘的溪流汇聚形成的,随后汇入冰川。熔岩瀑布虽无气势磅礴的气势,但如小家碧玉般妩媚秀美、多姿多彩,瀑布随着熔岩溪谷的地势变化,可谓一步一景,秋天,熔岩上的树木染上秋色,五彩斑斓,更为瀑布增色添彩。

由黄金瀑布、间歇喷泉、及国家公园组成了冰岛著名的黄金圈之旅;冰雪融化的洪流,从高山直插下来,奔腾咆哮,经年不绝,阳光下彩虹横跨,色彩斑斓;冲天的水柱一次次从地表喷出,如同大自然灼热的呼吸;在欧洲板块与美洲板块唯一呈现在地表上的分享之处。

浮生一场冰岛梦,人间几度旧日情。


三、随心所欲

冰岛的饮食文化

冰岛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食大国,却因为岛上自然物资匮乏、四面临海等原因,自成一套个性鲜明的料理风格。作为岛国,冰岛自然渔业丰富,更何况这里的海域纯天然无污染,使得海产异常美味。

冰岛人以面食,大米为主食,由于渔业资源丰富,各种鱼类经常成为餐桌上的佳肴。此外,冰岛盛产羊肉。也许是因为这里的羊都在夏季天然放养,所以肉质才格外鲜嫩美味、羊膻味很轻。且由于羊肉的烹饪手法十分符合国人的胃口,所以羊汤、羊排等都是必尝的人气美食。

说到吃的,想必大家都已垂延欲滴了吧。别急,我们先一起去看一下冰岛有哪些美食吧。


1、羊肉热狗

如果要问冰岛性价比最高的美食是什么,那非羊肉热狗莫属,而且必须是BBP的才行。虽然BBP直译为“这个镇子最好吃的热狗”,但它早已成为冰岛人民公认的国民美食,更被英国《卫报》评为全欧最好吃的热狗。

相比普通的热狗,羊肉热狗特别之处不止在于用羊肉和猪肉配比制成的肠,还有草本植物的色拉酱,再配上新鲜和炸过的洋葱,咬了第一口,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人都对它如此爱不释手,立刻想要再来一个!


2.羊肉汤

羊肉汤大概是最受中国人追捧的冰岛美食了。将冰岛当地的羊肉与土豆、胡萝卜等蔬菜一起炖煮,羊肉鲜美、汤汁清甜。一碗热乎的羊汤下肚,整个身子都暖洋洋的,仿佛将冰岛冰天雪地的寒冷都隔绝在外了。


3.龙虾汤

龙虾汤是冰岛最负盛名的地方风味之一。虽然这道菜并非冰岛独创,但其味道却在众多龙虾浓汤中独树一帜。单看明亮的橙黄色浓汤,你的食欲就会被激起;而层次丰富、有点类似泰式酸辣汤的味道,则更加让你食欲大开。汤里通常还会有四五块龙虾肉,入口即化的口感一定会让你难忘。龙虾汤通常会赠送奶油和面包,将面包蘸上浓汤食用,大概是最地道的吃法了。


4.冰岛酸奶

冰岛酸奶是冰岛人用古方制成的一种类似酸奶又不是酸奶的乳制品。吃起来有点像中国的老酸奶,固态程度比较高。除了浓郁的口感,它更因无脂无糖和丰富的蛋白质而受到冰岛人的喜爱,甚至成为冰岛的文化象征。

天然的冰岛酸奶比较酸,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所以商家为了迎合大众口味,在其中加入草莓、蓝莓、梨子等味道调和。冰岛酸奶的吃法非常多样,除了与果酱、水果、麦片混合的经典吃法,还能做成蛋糕、烙饼等小吃,想怎么吃都可以。


5.海鹦肉

黑白相间、小巧可爱的海鹦是冰岛的国鸟。这些小可爱除了绒毛被收集做衣服之外,也是冰岛人的日常美食之一。海鹦肉通常的做法是用牛奶煮或者烟熏,尝起来像牛肝一样。在全冰岛游客都可能吃到这道食物,而在海鹦的聚集地,即韦斯特曼群岛上尤为多。

如果你来到了冰岛,不单单只有美景可以欣赏,还有冰岛当地的特色美食也是可以去品尝享受的。这些美食都是很地道的,纯天然的,所以说很值得一品。


四、花开半夏

一路风景,是最美的烟火   

流年轻转,时光一如流水般恬淡。一路几度春秋,回首几多惆怅,皆作无言。繁华处总是多了几分落寞,人生免不了蹉跎,遇过,也错过;聚过,也散过。若能浅笑相安,随性释怀,便也算是一种圆满。

一如往昔,沉淀了区区过往,寥寥几笔,落下痕迹。一辈子,有多长,我无法知晓,曾经的懵懵懂懂,早被斑斓迷离的现实惊醒,光影轮换间,恰似水过无痕,醉梦一场。诸多的看不明,猜不透,想不尽,到了这里,也只是曾经。

多少的岁月就这么轻描淡写,有些事,把它藏在心底,愿一切的烦忧,都在宁静淡泊的时光里终结。所有的悲喜,都在轮回里静放,如那一束璀璨的烟花,蓦然划过。夜空中那一道美丽的弧线,绽放最绚烂的花火,最后归于沉寂,散在凄美的夜色里。

如果说,一个人,一座城,是最孤独的寂寞。那么,一转身,一挥袖,便是最唯美的洒脱。渐渐懂得:风华绝代,不过一指流沙;苍老岁月,终归于一段年华。若去留无意,花落云舒间,自能寻得心中那一片安宁。或许刹那芳华,淡看了人情冷暖,掬一杯香茗,一路走过喧嚣,恪守一份纯真,用心写下生命里所有温暖的牵挂。

人生,像是一场暴风雨,过后,没有人会停在原地,来的来,去的去,直至窒息。不知何时黄土堆满的坟前,还会有寥寥几笔的青绿,我们都在努力的奔跑,都在重拾本属于自己的勇敢,也许命运总是让人跌跌撞撞,才能看见曙光,可是,可是那些出现太早的遗憾,也没能改变本该消退的心酸,容颜一点点的老去,却还是颓废着,执着着,哭泣着,自笑自怜。

背负着初心,却丢掉了自我,兜兜转转,原地徘徊。我不曾后悔,我不会愤怒,连我自己都无法准确回答,这些时日,我竟然过的风轻云淡,我只是接受着本该行走的行程,我不再强求我会得到些什么,也许,这一生,不再漫长。

浅浅的温柔,淡淡的守候,荏苒落尽,放下所有的愁苦不安,日子在一天天的年轮之中渐次厚重。相逢是缘,离别是缘,春草自青,秋叶飘零,一切都是生命旅途中最平凡的风景。不去感伤,毋需执着,多存一份美好,多留一份期待,因为途中诸多美丽,诸多精彩,冥冥中自有安排。

感谢上天给予的诸多考验,方能于最简单,最自然的生活中,感悟最真实的自己。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一念放下,万般自在。生命中再辉煌的成功也会匆匆成为过往,不强求,不刻意,心如素朴恬淡的白莲,于红尘落落中盈一份洒脱,握一份懂得。

素笺浅墨,细致勾勒了这一纸婆娑。怀揣一份清雅,默守一份宁静。清风于心,方寸间可容一片天地,承载着心中袅袅的寄托,演化成淡淡清韵,陌上花开。如果我说,转身,从来都不是寂寞,那么这一路的风景,就是最美丽的烟火。



播音主持:张媛烨 刘梦琪

责任编辑:周香芹

实习编辑:毕季芳 董巧莹

责任审核:刘成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