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2-16 谈校风生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16浏览次数:78


第十三期谈校风生


一、校园风尚


前尘隔海,诗人不再,听听那冷雨

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诗人余光中病逝了,享寿九十。漂泊四方,他用一生咀嚼乡愁的滋味。著作等身,他用妙笔提炼乡愁的精髓。江山北望,神州茫茫,一湾浅浅的海峡,隔断了他望乡的殷切目光,却割不断他思乡的百转柔肠。

余光中老先生1928年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泉州永春。1950年他随家人迁居台湾。多年来,余光中笔耕不辍,创作了许多经典的诗歌和散文。梁实秋曾称赞他“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1971年,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的余光中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里写下《乡愁》。一首《乡愁》,传诵至今,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40多年来,这首诗在海内外华人间被广为传诵,感动了无数远离故乡的游子。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长大后 ,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余光中长期投身大学教育事业,一生笔耕不辍,在诗歌、散文、评论、翻译四大领域都有所成就——现已出版诗集 21 种、散文集 11 种、评论集 5 种、翻译集 13 种!他身上的标签,当然不应该只有“诗人”一种,那也未免太单薄了些!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他的众多散文、评论以及译作中,始终流淌着的,却是一以贯之的诗意。你看他写火车经过隧道:“黑黝黝的山洞一口接一口来吞噬他们的火车。他们咽进了山的盲肠里,汽笛的惊呼在山的内脏里回荡复回荡。”

写阳光:“如果他有那样一把剪刀,他真想把山上的阳光剪一方带回去,挂在他们厦门街的窗上,那样,雨季就不能围困他了。”写树轮:“这些黄褐色的曲线,不是年轮,是中国脸上的皱纹。”写日出:“我要亲眼看神怎样变戏法,那只火凤凰怎样突破蛋黄怎样飞起来。”写梦境:“梦是一床太短的被,无论如何也盖不完满。”  

对于两岸的青年人,余老满怀期待,他曾在《孩子,我希望你是这样的人》一文中写下这样的文字: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

......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

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前尘隔海,古屋不再。对于老先生最好的怀念,便是去阅读他,去成为一个正直、勇敢、独立的理想主义者!


二、青春物语

大清早被闹钟吵醒后总想再眯一会,结果一不小心(其实是必然)睡过了……

明天就要交的稿子/作业还没有动笔,今晚注定要熬夜……

flag立了一个又一个,倒了的居多……

例子可以多种多样,核心始终不变。如果不小心说中了你,妥妥的拖延症。欢迎对号入座,病情请自行诊断。


设置最后期限就是帮你简单粗暴的为一件事设置时间提醒,让它真正提上你的日程,而非一个空泛的计划。比如:“多读书”可以改为“每月月底前至少读一本书”,哪怕每次都推到月底才完成也好过一年到头一本未读,何谈多读?

2. 制定惩罚措施

适用于意志力弱,常常屈从诱惑的初级拖延人群。

如果一件事纳入了你的计划,但临时出现状况产生干扰,你成功地被诱惑吸引……结果相当明显,这件事情只会被你抛之脑后,运气好的话还可以之后抽空补上,不好的话就只有错过。要知道每个人的意志力都是有限的,作为普通大众不必太过高估自己的毅力,与其期望自己某一天意志力暴增,不如量体裁衣制定对自己有效的方案。

制定惩罚措施就是为你的任务选择未完成惩罚,让惩罚为你完成任务的决心增加砝码。比如:只有完成今天的学习任务,才能看一集超想看的电视剧,反之则取消当天的娱乐活动。

3. 清除干扰选

适用于做事不专注,注意力不集中的中级拖延人群。

如果你计划做一件事,而且如期去做了,只是做事期间一不小心看了十分钟朋友圈、刷了半小时微博、整理了半小时文件夹……开始了是没错,啥时候做完呢?何况注意力早被乱七八糟的杂事分散,再回头处理工作效率也不会高。专注与高效往往同时出现,不专注带来的往往都是失误、错漏。知道自己可能注意力不集中,就提前做好准备。

清除干扰选项就是将你的其它选择排除,让自己只能专注到这一件事上来。比如爱玩手机的可以把手机放到远一点的地方或者干脆收起来不许碰;容易被桌上其它东西吸引注意力的就整理好桌面,与工作无关的东西少放或者不放。再比如想要专注写作不逛网页不追剧,可以试着不让电脑联网。当你别无选择时,你会去做当下最应该做的事的。

4. 完成比完美重要

同样适用于不断拖延、不愿开始的高级拖延人群。

无论做什么事情,完成比完美重要得多。如果你始终纠结于细节的完美,大概是不可能彻底完成一件事的。只有去做了,做完了,这一切才有价值,才有追究完美与否的空间。否则,空白是不分好坏对错的,也无法判断。在做事上面,完美的“0”是永远比不上不对称的“1”的。只有开始,方能知结局。

技巧虽小,好用是真的。如果你开始讨厌自己的拖延症,请停止嘴上的抱怨,尝试做些什么来改变吧。以上条技巧都是认真的,就看你是否当真。重要的事情放心上,选择了就去坚持,遵守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何惧拖延?

以上技巧划分纯属玩笑,不必在意。学好技巧、综合运用才是重点。希望可以帮到你!


三、稷下时讯


2017年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教育盛典举行

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在京举行。本次盛典以“智享 变革 未来”为主题,聚力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副总裁刘京萍在致辞中表示,央广网作为一个传统媒体与现代互联网紧密拥抱的“发声平台”,无论是在广播时代还是在互联网时代,都肩负着“关注教育、传递声音”的责任和义务,始终关心教育,承担着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表示,教育优先发展应该是一个长期战略,现在尤其重要,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一定要优先发展。同时,深化教育改革一定要建立更好的机制,激励更多优秀人才积极投身教育事业。

清华大学纪念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提出六十周年

日,“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提出60周年纪念大会10日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清华的体育从一开始就建立在救国强民的思想基础上,清华师生的体育锻炼一直与救国、强国、建设国家联系在一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体现了爱国的传统、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该校将全方位加强体育教育,努力培养造就一代代肩负使命、追求卓越、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的核心和灵魂,也是激励我们发展体育事业的精神力量。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口号中蕴含的全面发展的健康理念、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要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的战略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人才基础。


四、片刻光影


纪念毛姆逝世52周年

19651215日,毛姆在法国里维埃拉去世,享年91岁。文学生涯涉猎广博,创作了20部长篇小说,百余部短篇小说,三十多个剧本以及大量文艺评论、散文、回忆录、游记。

1《刀锋》

小说写一个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国青年飞行员达雷尔。在军队中,拉里结识了一个爱尔兰好友:这人平时是那样一个生龙活虎般的置生死于度外的飞行员,但在一次遭遇战中,因趋救拉里而中弹牺牲。拉里因此对人生感到迷惘,弄不懂世界上为什么有恶和不幸,拉里开始了他令人匪夷所思的转变。

2、《月亮和六便士》

《月亮和便士》的情节取材于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主人公原是位证券经纪人,人到中年后突然响应内心的呼唤,舍弃一切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与土著人一起生活,获得灵感,创作出许多艺术杰作。毛姆在小说中探入探讨了生活和艺术两者的矛盾和相互作用。《月亮和六便士》是毛姆的三大长篇力作之一,完成于1919年。

3、《人生的枷锁》

小说主人公凯里自幼父母双亡,不幸又先天残疾,在冷漠而陌生的环境中度过了童年,性格因此孤僻而敏感。在寄宿学校度过的岁月让他饱受了不合理的学校制度的摧残,而当他走入社会后,又在爱情上经历了伤痛。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他每跨一步,都要付出艰辛的挣扎,但思想和个性都独立不羁的凯里,一直努力挣脱宗教和小市民意识这两条禁锢自己精神的桎梏,力图在混沌纷扰的生活漩流中,寻求人生的真谛。

4、《剧院风情》

兰伯特正值盛年,是英格兰的一代红伶。台上,她是拿捏情感的行家里手;台下,她却厌倦了她的丈夫,不服克制她的行为。她先是为一个羞涩又野心勃勃的年轻戏迷的殷勤而欢欣,又因其执著而激颤,狂热而危险地陷入爱河,最终却被年轻的情人抛弃而陷入痛苦的深渊……待她从梦魇中醒来,终于在舞台上找到了她真正的归宿。毛姆用戏谑和嘲讽,“无情地解剖感情,不加怜悯地描述他所看到的这个没有怜悯的世界”。正如英国小说家伊丽莎白所说,这是一部“尖刻的悲喜剧”。




责任编辑:李会静

责任审核:魏  敏

播音主持:许贞武 刘雨佳 殷悦佳 张媛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