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2-13 资讯时空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45


资讯时空 第十三期


一、众说纷纭

《见字如面》也许真的只是一面

《见字如面》以其独特的形式、清新的风格受到了人们的热捧,有人说《见字如面》不但是电视综艺节目的清流,而且和先前的《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综艺节目一起充当了电视综艺节目的文化担当。

《见字如面》的确可以说是信息化时代的一股清流,它准确地抓住了信息时代我们的痛点,我们生活越来越快,交流越来越方便,但交心越来越困难。我们在心里渴望着能够慢下来,书信这种过去传递感情的物件及其所承载的生活方式,已经在信息化时代湮没了。《见字如面》虽然能点燃我们怀旧的热情,通过对书信的朗读,唤起我们心中的一些念想以及瞬间的感动,但对我们来说这种感动只是一时的,《见字如面》也许只是一面而已。

信息化时代给我们带来种种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种种弊端,如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信息泛滥等等。面对这种种弊端,我们很自然地去怀念过往的美好,并且在潜意识中将这种记忆美化了。怀旧是人类特有的一种情感模式。对于年华逝去,怀旧无疑具有浓重的个人色彩;对于过去的共同记忆,怀旧则明显昭示强烈的社会意义。人在现实中越来越焦虑,就越喜欢回味过去的种种。《见字如面》中明星所生动呈现的书信,加上悠扬的背景音乐,让现场的观众和电视机前的我们重温了一把过去的美好情感。

《见字如面》给了我们与过去见面的机会,问题是一面以后,自己该如何去让自己在这浮躁、快速的生活节奏中静下心来,去品味现实生活的美好,而不仅仅是在过去那看似美好的回忆中逃避,这才是我们应该也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从这一点上来说《见字如面》一面也就足矣。


二、纵观天下


121素只要3.8

吃一顿午饭需要多少钱?四川师范大学的食堂的3.33.8特价窗口,两个荤菜一个素菜才三块八元!西红柿鸡蛋、土豆肉丝、麻婆豆腐看起来很不错!每到饭点,这个窗口总是最火爆的,排的队也都是最长的!没错,别人家的学校~


2、俄罗斯学生零下52度才停课

冬天来了,和被窝分不开?但对于这群俄罗斯孩子们来说,寒冷绝不是无法出门上学的借口。俄罗斯奥伊米亚康以地球上有人居住的最冷地方闻名,这里的停课标准是零下52度。当地政府表示,就算零下50度,学生们还是都来了。


3、小美好大结局

小美好迎来大结局,基本上是“江辰陈小希和好,从此两人过上了幸福生活”。特别表扬江辰最后的独白,甜而不腻。当年故意不选陈小希当班长的原因竟然是:谁让她在操场上和别人跑来跑去的!这个理由可以的,很充分了。


4Instagram获赞数最高的照片前十出炉

Instagram获赞数最高的照片前十出炉,赛琳娜独占五张,C罗三张,碧昂丝两张。最高的是碧昂丝公布的双胞胎孕照,满满的希望和爱啊!而傻脸作为全球粉丝最多的ins博主,依旧是稳稳的流量担当。


5、人大理科生聚餐时多声部合唱《我爱你中国》

1210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同学们聚餐时进行了一次多声部大合唱,演唱的是汪峰的歌曲《我爱你中国》。在场同学称,当天他们刚参加完学校合唱比赛,基本都无音乐基础。吃饭时突然兴致来了,想唱就唱了。


6、脑瘫女孩单指敲出13万字小说 小说改编为微电影

在第25个国际残疾人日,成都的一家电影院,34岁的陈媛第一次完整地看到了改编自自己所写的自传式同名长篇小说《云上的奶奶》的微电影。1岁多就被确诊为小脑偏瘫的陈媛双手的协调能力也差,13万字的《云上的奶奶》,全是她用一根指头,一个字一个字敲击键盘打出来的,几易其稿。


7、奇葩展览再现广西

129日至10日,马山县的小都百景区被人承租场地后宣称举办恐龙蝴蝶展,当游客们到现场后都傻眼了,数百个塑料剪裁的蝴蝶制品随意插在泥地上,与广告上宣称的“数万蝴蝶翩翩起舞”明显不符。景区负责人称,事先未对展品与宣传广告把好关。


8、探秘故宫文物医院

故宫文物医院坐落于故宫西侧院墙内侧,建筑长度达361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地上和地下各一层。故宫博物院为这座全新的文物修复中心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目前它已成为中国国内面积最大、功能门类最完备、科研设施最齐全、专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


三、影音在线


1、徐克与袁和平合拍《奇门遁甲》

近日,由徐克监制编剧,袁和平执导的奇幻电影《奇门遁甲》在北京举行首映发布会。电影《奇门遁甲》讲述在一个妖孽横行乱象频生的时代,为了世间安危,江湖上的神秘组织“雾隐门”和捕快刀宜长、身世不明的少女小圆一行人的奇幻冒险旅程。

各位主演纷纷用生动形象的比喻介绍了自己角色的“属性”,饰演“穿山甲”的张林称自己的角色在游戏中是控制性、辅助性的人物;饰演“金刚指”的孙明明称自己是坦克,在前面抗,不怕死的“肉盾”;饰演“顺风耳”的杨一威表示角色眼睛不太好使,但耳朵比较厉害;饰演“鬼见愁”的许明虎笑称角色性格比较楞,思维方式和人不一样;饰演“雷震子”的梁达弘则坦言走路方式比较怪。这部令人期待的翻拍改编电影将于1215日在全国上映。


2、《星球大战8》曝光幕后特辑

近日,《星球大战8》公布了一段讲述影片拍摄外景地的幕后特辑。在视频中,观众跟随着剧组的脚步来到了克罗地亚、玻利维亚和爱尔兰三个国家。这三个国家不同的地貌和建筑,构成了绝地武士的生活地、战斗的外星球以及雷伊接受绝地武士训练和天行者卢克生活的地方。这三个外景地各有特色,可以说科幻感极强,完美地表现出了影片所需要的质感。

同样是星战宇宙的《索罗》,《星球大战8》的拍摄,要顺利得多。从幕后特辑来看,女主角雷伊或许会在影片中经历一次“黑化”,她的黑化或许是新的《星球大战》故事序列中的一个重要的一环,毕竟一个正面角色的“黑化”,才是一部电影中最有看点和戏剧性的内容。在《星球大战8》中,女主角蕾伊终于拿起了光剑,成为了绝地武士。不过,目前并不清楚标题中指涉的“最后的绝地武士”是不是她。整个《星战8》的拍摄,跨越了接近10个月的时间。《星战8》的剧情承接《星战7》的故事,片中蕾伊在天行者的指导下开始训练成为真正的绝地武士,而凯洛则抓到了芬恩与达梅龙,会威胁蕾伊进行对决。


3、电视剧《海上牧云记》体现了大同追求

该电视剧背景的是在大端皇朝盛世,散落在边疆的八部之间,纠结着部落族群的荣光与骄傲、皇室之间的权力之争、姓氏之间的守盟守信……在这么多矛盾、阴谋、秘密、恩仇纠结在一起的剧情中,三个青年男演员却带来清新的人物性格和平实自然的表演。硕风部少主硕风和叶之勇、穆如铁骑家穆如寒江之义、大端皇室牧云笙之智慧,都令人怦然心动。他们代表着东方传统的价值观,也呈现出迥异的男性之美。他们全都愿意牺牲自我,而成就更高的理想,无论是国家还是爱情。

这部剧洋溢着东方之美,充满了中国美学韵味。从第一集一开篇,就是延绵不绝的雪山、漫天碧沙的沙漠、遍地牛羊帐篷的草地,每一帧都像画卷。

同族群的服饰设计,皇家秀女的选秀场景,还有因皇族皇子们性格各异而设计的各种衣饰图案,都别致用心。剧中的女性装扮也典丽俊雅,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银容妃,雪白的羽毛装配以银色的装饰,宛若梦中人,和雍容华贵花团锦簇的皇后成为鲜明对比。


4、《虎啸龙吟》开播

近日,《虎啸龙吟》开播,吴秀波与檀健次演绎双狼对决。电视剧《虎啸龙吟》以司马懿的后半生为故事主线,展现了群雄割据的后三国时代。而作为剧中的又一传奇枭雄,司马昭扮演者檀健次无疑成为了众多“三国迷”心中最为期待的角色之一。与哥哥司马师对父亲的百依百顺不同,司马昭对待父亲的态度更加尖锐,而后期父子二人甚至发展成“对决”的姿态。

走到中年,虎啸龙吟中的司马懿已不再需要隐忍,而是一个欲望膨胀、凶狠暴戾的家族老人,也许也不会再去奉行所谓要活出对错的少年理想了。司马懿是懂规矩,会玩儿规矩的隐忍之人,他对自己的自我意识可以因时而异,无限制地放低或是拔高,是和当下时代契合的完人,可为杨修牵马,亦可为欲望杀戮。这是剧中的司马懿,但可能不是真实的司马懿。反倒更像是制作方试图表达的一种情感观,一种患难与共,精神契合的灵魂伴侣。


5、《吐槽大会》第二季归来

《吐槽大会》第二季归来。《吐槽大会》第二季依旧是以风趣的吐槽为切入点,每一期节目都会邀请一位话题名人,让他们接受吐槽和自嘲,并从他人对自己的点评中反思自我。第一期的明星嘉宾在节目中呈现出了十分精彩的吐槽对决,每位卡司层出不穷的段子和妙语连珠的吐槽,不负19秒一个笑点的盛名。除了张绍刚、李诞、池子“铁三角”的搭档之外,当“老少女”伊能静遇到“著名母亲”胡可,当曾经的“综艺一哥”吴宗宪遇上内地老牌主持戴军,他们在喜剧脱口秀的舞台上面对口才与风度的双重考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

在《吐槽大会》第二季中,除固有的明星嘉宾外,主咖和副咖都进行了全面升级,笑果文化董事长叶烽总结道,主咖圈层的扩展,不再局限于传统演艺明星,会拓展到体育界、音乐界、网红界等更为广阔的社会各界。他们背后的圈层给出的反馈,在节目效果和社会影响上都会带来很多意外的惊喜。脱口秀行业的衍生和闭环在逐渐形成,在副咖的选择上,会逐步发现更多不同的人,包括《脱口秀大会》培养出的专业喜剧脱口秀演员,和线下的更多素人演员们。价值观设计上,核心价值观作为顶层设计贯穿节目始终,吐槽和幽默真正的呈现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这也是节目最核心的技术。


6、《王者荣耀》推出真人秀节目

近日,由热门手游《王者荣耀》改编的综艺真人秀《王者出击》准备开播。由于这是首档根据游戏改编的综艺节目,不少游戏迷也十分担心,能否还原游戏里的场景?又如何释放技能、攻塔和补血?节目和其他户外真人秀不一样,拥有非常强的对抗性和竞技性,并且借鉴了体育比赛的概念, 总共四支战队打循环赛,每期是一对一的两支战队,一共打六场,积分最高进入总决赛。

节目中嘉宾身份被分为了射手、法师、刺客、战士等身份,配以三个被攻击点和不同血量块,会因作战情况而改变血量。防御塔、水晶等空间元素因节目的线性化特点,处理得更具综艺感,比如:攻下防御塔的一方即可获得攻打水晶的关键线索,决定胜负的水晶则是通过精密系统编程控制灯灭与否呈现团队攻破的结果。此外,还有小兵、野怪、大龙等NPC形象也更加具备超现实气质,在化妆或特效技术的修饰下,与节目浑然一体。


7、“银风畅响 星耀盛典”群星演唱会开唱

近日,“银风畅响 星耀盛典”群星演唱会在海南海口世纪公园音乐广场璀璨上演。众多实力唱将用一场音乐盛宴与现场一万余名观众共同嗨唱。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火爆。陈小春、萧敬腾、逃跑计划等众明星悉数登场,不仅如此,主办方还请到了为海口双创做贡献的200名海口环卫工人代表来到现场,在海口的璀璨星空下,为观众呈现了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这次群星演唱会是给海南人民的一次文化献礼,为了保证舞台效果,演唱会由专业团队组建,酷炫的舞台震惊四座,巨屏特效带给观众全方位的现场嗨歌体验,并呈现演唱会嘉宾们最激情、最投入的演出状态,现场歌迷粉丝们更是完全沉浸在嗨歌气氛当中,纷纷为自己喜爱的明星偶像尖叫应援。当历经两个小时的“银风畅响 星耀盛典”群星演唱会圆满落下帷幕时,观众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82018年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剧目发布

近日,2018年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剧目发布。《麦琪的礼物》《秋裤和擀面杖》《高手》《隔壁亲家》《时光电影院》五部作品将亮相展演季,为原创华语音乐剧“发声”。

2018年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在剧目选择上更注重本土元素和地域文化,其中既有华语音乐剧的全新力作,也有长演不衰的口碑佳作,更开创性地引入了方言音乐剧。如台湾“音乐时代剧场”带来的《隔壁亲家》就是一部闽南语音乐剧。音乐剧以短篇小说《隔壁亲家》为蓝本,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背景,描写了宜兰海边贫穷农村水底寮,两个情同手足的小男孩各自长大成家后,却因社会演变与不同的人生际遇,在友情、爱情与亲情的种种冲突与矛盾下逐渐“变质”。而作为“音乐时代剧场”“台湾音乐剧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隔壁亲家》于20098月在台湾台北国家戏剧院首演后,每年都不断加演,是“音乐时代剧场”力荐大陆地区的首发剧目,让人充满期待。


四、大学生了没


1、马云发布乡村师范生计划

马云公益基金会1211日举办了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云上新闻发布会,并对外发布了乡村师范生计划。

马云为此次活动专门录制了视频,并在视频中阐释了他设立这一新计划的初衷。他表示:“如果说‘乡村教师计划’和‘乡村校长计划’是要帮助正在一线坚守的教育家,那么‘乡村师范计划’,就是要发现,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一个学生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国家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是一个国家的幸运。国家发展的基础在于教育,教育发展的基础在于师范院校,师范生。只有让最优秀的学生成为老师,教育才会好起来,教育才会受到尊重。”

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薄弱环节。乡村教育,在师资、校舍、设备等方面相对城市都有非常大的差距,而优秀乡村教师的缺乏又是影响乡村教育发展的最关键问题。据了解,首届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拟于2018121日正式启动,将投入1000万元选拔100位即将签约服务乡村学校的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为他们每人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项目将采用定向招募和联合选拔机制。


2、第七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举行

129日,第七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吸引到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30所首都高校的学生记者代表队参赛。

大赛由画龙点睛、字字珠玑、一语中的等六个环节,分别考察参赛选手标题拟写、导语提炼、新闻编译等能力。大学生记者沉着应战,稳定发挥,终获佳绩。决赛于当天下午一点半正式开始,邀请到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资深媒体记者和专家担任评委。最终,北京语言大学获得大赛特等奖,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获得大赛一等奖。

第七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由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目前已成功举办六次。本次大赛力求在原有模式下进一步开拓创新,为加深首都高校大学生记者相互交流,深化高校新闻宣传工作作出了努力,为首都各高校大学生记者交流合作提供了优质平台。


395后女博士发明癌症检测仪:少量血液即可测癌症

12”要来了,常宁会像许多女孩一样忙着整理购物车;她在手机里下载了许多歌,有一首《Look At Me Now》她百听不厌……眼前这位22岁的东南大学生物学女博士,看上去像位邻家女孩。而这位“邻家女孩”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摘得“银奖”,获奖的成果是“肿瘤标志物自动化检测仪”。利用这台仪器,只需少量血液样本,便可检测12项肿瘤标志物,整个检测过程只需510分钟。

  穿上白大褂、戴上手套,将处理好的血清注射到生物芯片中,通过流体控制和图像处理等模块对肿瘤标志物进行检测。短短几分钟后,数据和图像便出现在显示器上。只需约50微升样品就可一次性完成34种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常宁说,这项科研成果的基础是利用蝴蝶翅膀折射出不同色彩的原理,而每一种颜色就代表一种肿瘤标志物。当血液流过时,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就会被相应的抗体抓获。通过图像分析和数据处理,就能获取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

  “目前,一次只能检测34种肿瘤标志物,仪器的稳定性和灵敏度还有待提升,它只能作为一种筛查方法,最终确诊还要依靠医院病理诊断结果。”常宁客观分析道,“目前全球癌症发病率高,而且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我们的项目为医院和医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筛查方法,我们对项目的前景充满信心。”


4、百度教育年度盛典:人工智能撬动5.4亿用户学习需求

2017百度教育年度盛典于近日举行,汇聚多方业内人士,共探科技助力教育的未来。数据显示,百度教育月活用户高达5.4亿,庞大的用户需求印证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普适性和刚需性。

百度教育业务负责人表示,百度教育对于用户学习需求的处理是一个递进式的过程,有以下4个关键点:第一,分析需求,通过用户洞察掌握真实的用户学习需求;第二,服务需求,用好产品、好技术、好内容去服务用户;第三,规划需求,规划、引导、激发用户学习需求,助其唤启更好的自己。第四,建立生态,全行业的携手才更可能推动教育的服务升级。

  此外,百度教育还让用户需求得到智能化的满足。百度教育旗下的百度阅读,基于百度大数据优势,通过意图识别、强大的内容画像及用户画像,做出了的超越个性化推荐的基因推荐。以往阅读平台上的个性化推荐,实现过程中需要用户自己在众多分类中选择喜爱图书类型,而基因推荐则可以更细颗粒度的理解用户的需求,在用户的阅读轨迹中发现他的阅读口味,在潜移默化中匹配用户的阅读需求,让知识更懂用户。



播音主持:赵俊吉 刘银凯

责任编辑:张鑫鑫

实习编辑:郑志成

责任审核:王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