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7-12-1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10浏览次数:94


1210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表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表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习近平指出,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等方面做了前瞻性布局。

  习近平强调,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有关部门应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统筹规划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


22017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

昨日,2017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会议。

王毅表示,中国与美国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彼此良性互动,致力合作共赢,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积极信号,也会为各方带来正面预期。中美彼此的利益越来越相互交融,共同利益已经远远超越分歧。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与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和平共处。美国也需要了解和接受一个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

  王毅指出,中国与美国交往要遵守规则,这个规则就是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就是中美共同签署的三个联合公报。零和博弈、寻求对抗的陈旧思维已不可取,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才是开辟未来的正道。


3、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

《通知》表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深化统计改革、完善统计体制的要求,统筹协调,优化方式,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

  《通知》强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等。


4、马尔代夫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发表

近日,马尔代夫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发表。

马尔代夫方面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马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中方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希望与中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互联互通。

中国方面指出,愿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马尔代夫投资兴业,继续为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会继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周边国家关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5、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盟国家部长理事会会议举行

近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盟国家部长理事会会议举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出席会议。

梅德韦杰夫表示,本次会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到2022年间中期发展优先方向和首要任务的决议,确定两国会协调宏观经济、工业和金融政策等。根据该决议,两国会制订共同措施进一步减少双边贸易中的壁垒和限制,为两国经营主体的经济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科比亚科夫指出,俄罗斯是白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俄贸易额占白对外贸易一半以上。根据白方的统计数据,2017年前三个季度两国贸易额为232亿美元,2017年全年两国贸易额有望达到280亿美元,但该数字距两国贸易最好时期的400多亿美元还有较大差距。希望两国作出更多努力,促使双边贸易额尽快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


6、欧盟五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发表联合宣言

近日,欧盟在联合国安理会的4个成员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瑞典连同德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发表联合宣言。

宣言表示,五国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准备把美国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认为此项决定不符合安理会决议精神,对该地区的和平前景没有帮助。鉴于该地区局势不稳,五国呼吁有关各方及地区利益攸关方共同努力以保持冷静。

宣言强调,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必须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国通过谈判解决。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有关决议,五国认为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除非巴以双方另有协议,五国不承认对1967年以前边界的任何变更。


7、中国科学家揭示人类自闭症潜在治疗靶点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人类自闭症潜在治疗靶点。在自闭症病人中,泛素连接酶基因的过度表达是自闭症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研究人员从鉴定泛素连接酶的酶学底物出发,首次发现可以通过泛素化修饰视黄醛脱氢酶家族蛋白抑制其视黄酸合成的催化活性,从而避免泛素连接酶基因的过度表达。


8、中国科学家揭示细胞命运变化中染色质开关规律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细胞命运变化中染色质开关规律。科学家通过对干细胞命运诱导过程的研究,发现细胞命运转换也遵循一个二进制规律,染色质与细胞变化有关的位置存在一个“开关”的基本调控逻辑。在此逻辑体系下,研究人员阐述了干细胞诱导过程的变化机制。


9、北京大学第五届创新设计大赛落幕

近日,北京大学第五届创新设计大赛落幕。本次大赛共收到200多名同学提交的39份作品,涵盖新材料、清洁能源、绿色农业等方面。最终,柔性智能液晶调光膜的高通量制备技术项目赢得本届大赛特等奖,滴答音乐积木和病原体一体化检测系统项目夺得一等奖。


10、厦门大学召开第二届学术年会

近日,厦门大学召开第二届“香江学者计划”学术年会。会议期间,参会香江学者代表们分享了各自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并就学术年会的举行形式、成果展示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11、美职篮:骑士102106不敌步行者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骑士客场102106不敌步行者。本场比赛,骑士方面,詹姆斯得到29分、10个篮板和8次助攻,勒夫取得207个篮板,史密斯贡献15分;步行者方面,奥拉迪波砍下33分、8个篮板和5次助攻,特纳得到157个篮板,赛迪斯贡献138个篮板。


12、美职篮:公牛119111战胜黄蜂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公牛客场119111战胜黄蜂。此役,公牛方面,马尔卡宁取得2412个篮板,邓恩获得20分、12次助攻和6个篮板,洛佩兹贡献1910个篮板;黄蜂方面,霍华德取得25分、20个篮板和2次助攻,沃克获得20分、5次助攻和2个篮板,马文贡献178个篮板。


13、东亚杯:中国队22战平韩国队

昨日,2017东亚足球锦标赛男子足球赛事在东京味之素球场展开首场较量,中国队22战平韩国队。此役,韦世豪率先为中国队入球,此后韩国队展开持续冲击,金信煜将比分扳平,李在城将比分反超。易边后里皮变阵调整,第76分钟,替补出场的李学鹏助于大宝打入扳平球。


14、中国排球超级联赛:辽宁30力克四川

昨日,20172018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结束了第10轮争夺,辽宁30力克四川。本场比赛,连败的四川女排挑战尽遣主力的辽宁难有太大作为,三局比分为152519251325。四川唯一得分上双的主攻苏围萍赢得12分。辽宁队王美懿贡献15分,主攻段放拿下13分,副攻颜妮收获9分。


15、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举行颁奖典礼

近日,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在天津举行颁奖典礼。获奖作家包括王蒙、冯骥才、李存葆等多届百花奖得主,也有近年活跃于文坛的“70后”“80后”代表作家徐则臣、张楚、弋舟等,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则获得了小说与散文双奖。


162017《芭莎男士》商业星力量巅峰人物年度盛典举行

近日,2017《芭莎男士》商业星力量巅峰人物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爱奇艺高级副总裁、《中国有嘻哈》总制片人陈伟获颁“年度潮流制作人”;北京文化董事长、主导参与发行《战狼2》的宋歌获“年度文娱投资人”奖;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获“年度突破企业家”奖。



播音主持:李衍豪 刘雨佳 杨雪

责任编辑:李会静

实习编辑:宋慧

责任审核: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