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1-22 资讯时空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34


资讯时空 第十期


一、众说纷纭

猫经济”兴起

  在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中收获单日营业额1682亿的网上零售商天猫,商标上是一只黑猫;“喵星人”多次占据微博热搜榜的前十名;猫咪表情包、逗猫视频、萌猫图片的评论转发量和讨论热度也水涨船高;吸猫,猫奴,云养猫,网红猫……随着一系列与猫有关的网络热词出现,猫咪经济已经悄然兴起。

猫咪经济学”一词最早产生于日本,是指不管经济多么困难,民众对猫及其相关产品的热情一直保持高涨,因此无论涉及哪个领域,只要商家用对猫咪,就能吸引关注并从中获益。随着日本“单身经济”的走俏,猫咪身价暴涨,周边产品热卖,催生新商机。在我国,猫咪和它们带来的话题也越来越受到追捧。随之火热的是猫咪周边产品和服务,如猫舍、猫粮、猫医疗、猫美容、猫咪咖啡馆等,还有网红养猫博主的广告营销。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猫咪进行照顾和互动,感受猫咪带来的温暖与爱,或者在“吸猫”的过程中得到舒适感,这些都可以使人们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和情感上的支持。国外研究指出人与宠物的互动可以降低精神压力水平,这充分说明了在高压力、高强度的生活工作之后,“吸猫” 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人们的孤独感。

此外,相对于“汪星人”的精力旺盛与细腻情感,“喵星人”独立冷静、软萌神秘的特点,对一些嫌麻烦却又渴望陪伴的年轻人具有极强吸引力。晒猫中衍生的猫表情、猫图片、猫颜文字等都成为重要的社交素材和道具。作为一种独立性很强的动物,猫通常会无视主人的召唤,我行我素。这恰好迎合了很多人自我的感情投射。


二、纵观天下


1、上海共享单车监管重锤

119日,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了《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押金必须由银行存管、单车也要登记上牌、共享电动车报废后不再新增等要求。


2、《终结者2》惊现ofo小黄车

吃鸡手游《终结者2:审判日》迎来重磅更新,新版增加全新载具ofo小黄车!官方表示,ofo小黄车的移动速度介于跑步和其他机动车之间,但是无需消耗燃油,适合中远距离的移动。


3、快递公司推出智慧物流

今年的双11,是不是快递十分给力?双十一期间,电商平台、快递公司纷纷推出“智慧物流”。京东物流打出了无人科技、多样服务、数据驱动、协同开放等王牌,“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及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等在今年全面投入使用。


4、韦神获吃鸡亚军

1119日下午韩国釜山举行的《绝地求生》亚洲邀请赛上,来自中国的两支战队IFTY4AM战队分部包揽了这次的冠亚军,也拿到了属于他们的冠军平底锅和亚军平底锅,这次吃鸡比赛的奖杯非常具有游戏特色,而且这锅可是货真价实的金锅和银锅。


5、爷爷今年69像小鲜肉

头戴鸭舌帽,脚穿小白鞋。上海68岁的胡海波被人称作“摩登爷爷”,他每天坚持健康饮食和作息,用“倒挂训练”保持身材。前不久,他还以坐过山车的方式度过了自己的重阳节。他说:“我要跑起来,跑向我的又一个青春。”


6、人大出最强校园卡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出了一款史上最强校园卡!不仅可以在校内吃饭购物洗澡,还能在市内乘公交地铁!又是别人家的……


7NASA记录“地球的呼吸”

近日,NASA公布了一段影像,记录了从19979月到今年9月的20年间,随着四季变迁地球表面植被覆盖的演变。通过这段影像,可以看到地球生态系统的演变,也能看到气候变化给地球带来的影响。


84岁小女孩坚称彼此“双胞胎”

小萝莉JiaZuri坚信她们是双胞胎,她们称有我们同样的生日,同样的灵魂。尽管她们的皮肤是一黑一白两个颜色,生日差两天。这之中原因让无数外国网友为她们疯狂打call。天冷了,来份甜甜的温暖吧。


三、影音在线


1、《超人总动员2》发布首款预告

1120日,皮克斯新片《超人总动员2》发布首个预告,上映13年后终于要回归了!

续集时间设定在第一部结尾不久后,不可思议先生专注照料小儿子,拯救世界的任务交给弹力女超人。而家人都不知道他有超能力的小婴儿杰克,也要当着爸爸的面发威了。

这部继续由第一部导演布拉德·伯德执导,配音也大都是原班,霍莉·亨特、塞缪尔·杰克逊等都回归,除大儿子Dash因年龄关系换成了Huck Milner。凯瑟琳·基纳、“风骚律师”鲍勃·奥登科克等新加盟。


2、《芳华》宣布1215日上映

从国庆节就被冯小刚影迷翘首以待的时代大片《芳华》终于确定档期,将于20171215日全国及北美地区同步上映。《芳华》电影官方微博于1120日发布了新档期海报,正式宣布这一消息,导演冯小刚阔别五年再次回归贺岁档。

该影片多次受邀在国内外电影节展映,持续收获好评。好莱坞权威媒体《综艺》评价称,这部电影用最纯粹、美丽、残酷的方式讲述了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资深影评人称赞冯小刚“勇气不减,情怀满心,表现出一位国民导演所具有的责任感和担当”。不少观众也表达了观影后的青春共鸣:“从中间开始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这是冯小刚最饱含深情的电影,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但那样的情感和情谊却深深打动了我。”

电影《芳华》影片由冯小刚执导,原著作者严歌苓担任编剧,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部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的故事。


3、《急诊科医生》:细节专业让探讨人性成为可能

没有医生穿着高跟鞋在医院狂奔,在手术室用手撸袖子,X光片、检测仪数据与剧情不再有出入……习惯在医疗剧中找bug的观众,看《急诊科医生》时可能很“失望”,因为以往医疗剧中普遍存在的硬伤,这部剧中基本没有,就连很多急诊科医生也认为,这才是医疗剧应有的专业水准。而张嘉译、江珊等演老戏骨一如既往的优秀表演,加之紧凑的剧情节奏,也为该剧加分不少。

《急诊科医生》作为一部医疗剧,也是社会的缩影,产妇难产保大保小、儿女满堂的母亲因病被抛弃等话题度高的社会案例频出,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将日常生活与艺术作品紧密结合,让观众在看剧过程中产生思考。而这其中,争议也并非不存在,剧中对于医患关系的展示过于温暖、完美,被不少观众质疑不真实。但小编认为文艺作品本身就背负着传递真善美的社会责任,《急诊科医生》在剧情设置上看似掩盖了些许“不堪”,但若能因此引导人与人相互理解与信任,便自有其价值所在。


4、古川雄辉主演网剧公开预告片

据日本媒体报道,古川雄辉主演的漫改网剧《只有我不在的街道》,于20日公开了预告片、片尾曲以及精彩剧照。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同名漫画从20127月连载到了201612月。从2013年连续三年斩获“漫画大奖”,单行本累计销量突破429万部。2016年改编成了电视动画和真人电影,本次的网剧是该作品第三次搬上荧幕。

故事讲述主人公藤沼悟为了阻止母亲遭遇凶杀穿越时空回到了18年前,他确信自己小学五年级时发生的连环儿童杀人案,就是导致母亲被害的原因。这是一部追寻案件之谜的悬疑剧,而本剧是原著完结后首次搬上荧幕的作品,全新的解释备受期待。

本次公开的预告片和剧照之外,还有片尾主题曲,是五人乐队彼女 IN THE DISPLAY的《小茜》。歌词有如“未来是白纸,感觉回不去的每一天/有着无限,约会去越远离”等,相当贴合剧情的歌词。


5、《小师父》非遗传承人惊艳现身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除了有一批坚定的传承者以外,更需要的是对于传统文化的推广与散播,而这恰好是《拜见小师父》存在的意义。在上周六晚播出的节目中,四位小师父一一展露了自己的“才艺绝学”,网友不禁评论道:“一心一意看节目,就怕一眨眼就错过精彩的地方”,其中,传承千年的西藏久河卓舞无疑最为震撼人心,非遗传承人尼玛与孙子次仁顿珠合力传承传统文化。

当舞台帷幕拉开,一束追光打到了舞台中间,77岁已经白发苍苍的尼玛旺久老人在追光中逐渐清晰了身影。就在众人都疑惑难道这次的“小师父”竟然摇身一变为“老师父”时,尼玛老爷爷低调的退到了舞台一侧,将舞台让给了孙子次仁顿珠,这样的细节编排,让人惊呼这才是传统文化应有的传承方式。年仅13岁的次仁顿珠带着一群年轻的舞者,完美衔接了爷爷之前的开场表演,继续将“久河卓舞”表演下去。小师父次仁一出场,和爷爷尼玛的气场卓然不同,如果说尼玛老爷爷让人感到了那片辽阔土地独有的神圣,那次仁顿珠登场那一刻就让人感受到了藏族人的豪迈与力量。

如果说尼玛老爷爷是卓舞的活化石,那次仁顿珠和一批批年轻的舞者们无疑是未来久河卓舞的推广者,尼玛老爷爷跳了六十年只为了不让这项非遗文化陨落,次仁顿珠从小便开始跟着爷爷跳舞,只是为了传达一个与《拜见小师父》相同的理念:非遗需要在你亲手触摸的温度里生存绵延。


6、程序媛创业者泪撒《创意中国》

《创意中国》节目上周在北京卫视首播,极具视觉冲击的舞美效果、脑洞大开的创意项目、呆萌的智能机器人优友、金句点评频出的三位嘉宾以及诙谐幽默的主持人马丁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下期节目的期待指数飙升。本期节目中迈吉客项目的创始人伏英娜,作为一名创业者中少见的“程序媛”,更加引发关注。

获得全场最高票数的迈吉客,带来了世界领先的人脸识别和虚拟动画技术,创始人伏英娜的“程序媛”身份以及她的创业故事也引起了嘉宾及全场观众的兴趣。当听到伏英娜说自己是程序员出身时,大家都发出了“wow”的呼声。由于专业技术的壁垒限制,国内外科技领域的女性创业者更是“物以稀为贵”,因此也让姚劲波不禁感慨:“女创业者已经很少见,程序员出身的女创业者更是少中又少。”


7、朴树新歌《猎户星座》MV首发

2017429日,朴树《猎户星座》数字专辑上线,当时里面有一首未知歌曲,没有歌词,只有旋律。时隔半年,未知歌曲终于在1120日揭开神秘面纱,原来它就是这张专辑的同名曲《猎户星座》。随着未知歌曲的上线,《猎户星座》MV也一同首发,周迅、王珞丹、刘烨等好友纷纷出镜。

半年前发布的数字专辑对于朴树来说,并不是他完整要表达的音乐,因此朴树和团队在近半年密集的巡演间隙,对大部分专辑歌曲做了重新缩混。而更令人期待的是,在实体唱片中朴树还将加入一首仅在实体唱片中才有的“未知”彩蛋。《猎户星座》MV是从多年跟拍的素材挑选剪辑而来,朴树不改其低调本色,多以背影、侧脸示人。虽看不到正面特写稍显遗憾,但其干净的声线与娓娓道来的歌词,不仅令人听之动容,更如冬日的暖阳般令人温暖。


四 、大学生了没


1、教育部召开会议部署2018年考研安全工作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171223日至25日举行。近日,教育部会同网信、工信、公安等国家教育统一考试部际联系会议制度单位,召开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考试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研考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入研判,提前部署,严格落实责任,严格全程监管,全力以赴,确保2018年研招考试安全平稳顺利。

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地高校招生委员会及有关部门、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招生机构负责人及研究生招生单位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2、“最抢手”高校毕业生新排名出炉

近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发布2017年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共有15所高校跻身该排行榜150强,其中7所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各有4所上榜,入选学校数量和排名较去年均有所提升。

  榜单上,美国大学仍占据绝对优势,在前10名中占据7席。其中加州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依次位列前三名。英国剑桥大学排名第五,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排名第八。日本东京大学排名第九,在亚洲高校中排名第一。

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介绍,这一排行榜的数据来自对全球22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大型国际企业的6000名招聘经理的调查。调查机构了解他们录用毕业生的条件,并让他们选出心目中培养最优秀毕业生的大学后,公布了相关排名。


3、研究表明赴美留学生12年来首次减少

近日,美国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和2017年秋季在美国高校注册的外国新生数量接连出现下降,这是该项研究开展12年来首次出现这一趋势。

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发布的年度报告,2016年秋季入学的外国学生有约29万人,较前一年的30万人出现33%的下降。据2017年针对近500所高校的初步调研,估计今年新增外国学生数量较2016年下降约7%。报告显示,外国新生数量趋势受学校、学位和来源国影响较大。有45%的学校表示外国新生数量下降,31%的学校表示有所上升,而24%则表示没有变化。

2016年秋,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为35.07万人,较前一年上升6.8%,延续了多年来的上升趋势。赴美留学生第二大来源国是印度,2016年共有18.6万印度学生在美学习,占留美学生总数的17.3%,较上一年上升12.3%。


4、泰国国际教育展曼谷举行

2017年泰国国际教育展1111日至12日在曼谷举行,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上百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参加,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1所高校。

展览现场,众多泰国学生和家长对前往中国留学充满浓厚兴趣,他们纷纷驻足有关留学中国的展台咨询和素要材料。其中,泰中国际教育联盟所设展台,两天时间已有近500名泰国学生向该联盟表示有意向前往中国留学,他们表示,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自己十分看好留学中国的前景。

据泰中国际教育联盟首席执行官谢华介绍,泰中国际教育联盟成立于2016年,是两国间教育合作与交流的专业信息平台,目前已有12所泰国公立及私立大学、近40所泰国中学以及18所中国综合型高校参与其中。



播音主持:赵俊吉、刘银凯

责任编辑:张鑫鑫

责任审核:王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