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1-21 生活协奏曲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29


【生活协奏曲】 第十期


一、包罗万象

12017年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开幕

近日,2017年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本次博览会以“对话、引领、共生”为主题,着力打造食品产业创新成果的发布平台,中国食品产业跨界合作的贸易平台和引领中国食品产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传播平台等。

本次博览会同期配套活动策划以“传承、深化、创新”为主题,在延续优质活动、深化精品赛事及经典活动的同时,结合市场热点,创新主题活动,提升品牌企业的整体形象及创新实力。配套活动分为行业研讨与对话、行业赛事、项目推介、品牌推广四大板块。例如有“一带一路”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甜颜蜜意”烘焙大赛、拉花艺术王牌对决巡回赛等。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展出面积2.5万平方米,国内外550多家企业参展,集聚了来自全国各地农垦龙头企业。同时,参展的国际品牌达到20%,包括来自意大利、阿根廷、西班牙等境内外5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类包括乳制品、粮油加工品、肉制品等大类精品。


2、第五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决赛落幕

近日,第五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决赛落幕,各大高校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复旦大学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决赛在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两所大陆高校间展开。双方围绕“相信需不需要证明”展开了思想交锋。最终,正方复旦大学夺得第五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冠军。除了精彩的决赛环节,本届赛事的明星表演赛上演了一场师徒大战,由四位辩论老师组成的“一道龙门队”,接受四位后辈组成的“四条锦鲤队”发起的挑战。明星表演赛的辩题采用了情景题的形式,双方面对一栋着火的房子,房子里有一幅梵高的名画和一只猫,双方围绕救猫还是救画,展开了妙语连珠、精彩纷呈的辩论。

与会评委虞立红表示,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旨在提高学生的逻辑思辩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希望能继续发挥校园辩论在学校思想引领和教育教学中的作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扩大华语辩论在世界的影响力、辐射力。


3、第六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在北京举行

近日,第六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在北京举行。历经五年的沉淀,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已经发展成为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最专业的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是国内外热爱影视的大学生群体及青年导演关注和喜爱的微电影创作交流平台。

本届盛典以“智能、移动、互联”为主题,增设了“虚拟现实影像单元”,邀请法国艺术影像节及昂古兰姆三维电影节的评委到场,选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作品、为世界推荐更多优秀的中国微电影作品和创作人才。本届微电影盛典已成为当代年轻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影视创作品牌桥梁。

据了解,本届盛典自征集作品以来,共收到来自国内外院校的5000多部作品,作品不仅在规模和层次上有了扩大和提高,质量和数量也有了极大的飞跃。大量作品以国际视点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人文精神,对社会问題的观察与挖掘更为深刻全面,选材、创作特点充分显示了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形成了一大批“接地气”的正能量、主旋律视频作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导向,在传播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理念方面,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意义。


二、海纳百川

浪漫的国都--法国

都说法国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国家,今天,我们将一起走进法国,去了解它,认识它,体味它的别样风情。

巴黎作为法国的首都,也是其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更是这个国家的心脏。来法国旅游,第一站一定要去巴黎。巴黎有许多称号,如“灯光之城”、“世界花都”、“时尚之都”等等,这些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巴黎的魅力。巴黎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这里,这里的娱乐、美食、时尚、和文化都是值得细细品味的,而这里的景点更是让人如数家珍,例如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巴黎圣母院、卢浮宫等等。

尼斯是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是该国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旅游胜地,也是全欧洲最具魅力的黄金海岸。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它美丽的海滩、舒适的地中海气候、充满活力的购物中心和丰富多彩的旅游景点,这里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片纯净天地,有着世外桃源的味道。而这里除了这些美丽的自然风光,每年还会举办许多盛大的节日,如赛花节、帽子节和狂欢节,而这也是吸引游客来这里的一大原因。

  波尔多是法国西南部的一个港口城市,坐落于加伦河的南岸,距大西洋98公里,是欧洲大西洋沿岸的战略要地。这里的旅游资源丰富,有许多精美的古建筑、历史遗址、世界顶尖的艺术和文化,而更吸引人们来这里的原因却是这里的红酒。波尔多大片的葡萄庄园,使这里的葡萄酒享誉全世界,喜欢吃西餐的人可能不知道波尔多这个城市,却很少有人不知道波尔多的拉蒙德浪漫红酒,波尔多因此也被称为世界葡萄酒中心。来这里的游客除了可以欣赏到风景如画的村庄、城堡,还可以参观这里的葡萄园。

  有人曾说过,要完整领略法国风情,只需去两个地方,一是巴黎,一是卢瓦尔河谷,如果说多元文化汇聚的巴黎代表法国浪漫前卫的一面,那么卢瓦尔河谷则是法国恬静古典的后花园。卢瓦尔河中游的平原流域,是卢瓦尔河谷最美的一段流域。这里灿烂的城堡、风景如画的葡萄园和历史悠久的村庄,都使它成为人们心中的旅游胜地。而卢瓦尔之旅,同样也是一趟味觉奇遇,作为法国著名的葡萄产区,这里的葡萄酒你也不容错过。

  位于西班牙边界附近比斯开湾的比亚里茨,是法国大西洋沿岸一个宁静而不失优雅的海滨度假胜地,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宜人气候、长长的海岸线、宽阔的沙滩、庞大的巨石以及大西洋的浪花。比亚里茨还为成千上万的冲浪爱好者提供了冲浪的场所,欧洲许多重要的冲浪比赛就在这里举行,这些休闲活动都向游客证明了这里是块充满活力的乐土。

  直到19世纪,戛纳只是法国东南部一个宁静的小渔村,但如今它是一个迷人的海滨城市及欧洲有名的旅游胜地,这一切都应归功于著名的戛纳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是世界四大电影节之一,它的举办使全世界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一来到戛纳,你就会明白为什么电影节不选择时尚之都巴黎,却选择了仅有7万人的小镇戛纳。它精巧、典雅、迷人,拥有世界上最洁白美丽的沙滩和终年的阳光,白色的楼房、蓝色的大海、一排排高大翠绿的棕榈树构成 一派绚丽的地中海风光。


三、随心所欲

法国的饮食文化

世界上最懂美食意义,并用它来充实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民族不外乎法国和中国,所以这两个国家的美食史不仅与它的文明史一样的悠久,而且还成为本国文明史的一部分。一个菜肴,或者一种烹饪饮食方法似乎可以令人嗅到一个民族文化的悠久和深远的气息。

法国人习惯用西餐,浪漫的法国菜、浪漫的法国餐,有很多细节值得你慢慢品味。法国菜以其美味可口出名,且菜肴种类繁多,烹调方法独特。欧洲的佳肴几乎都是法国人烹制的,这是因为欧洲第一流的大饭店或餐馆所雇佣的大厨多半是法国人。他们对饮食的讲究程度足以与我们中国人相媲美,甚至把饮食视为艺术这一点上还胜我们一筹。  

法国菜具有选料广泛、装盘美观、品种繁多的特点。菜肴一般较生,还有吃生菜的习惯。在调味上,用酒较重,并讲究不同的原料用相应的酒,他们的口味肥浓、鲜嫩而忌辣,猪肉、牛肉、羊肉和各种素菜、水果是他们喜爱的食品,尤其爱吃菠萝但是,无鳞鱼被排除在餐桌之外,是不受欢迎的食物,进餐时,冷盘为整块肉,边切边吃。

法国餐是不能用味美或营养或丰富来形容的,除了对菜的配料、火候的讲究、菜肴的搭配、选料的新鲜程度以及不同地区所演变出的多元化菜肴与烹调方法,法餐可以说在其细腻、合理性和艺术性方面都在其它西餐之上。

法国人还特别追求进餐时的情调,比如精美的餐具、幽幽的烛光、典雅的环境等等,所以,大一点的餐厅大都布置得富丽堂皇,有的店里还存有十六世纪的路易十四时期的豪华家具,精致的银餐具、水晶杯子等昂贵、华丽的餐具。还有的餐馆把艺术收藏品作为店里的主打,墙上的名画是真正的珍品,绝不是牵强的装点门面的一般艺术挂画。有的餐馆还将自己的收藏爱好放到店里,与客人共享收藏之乐趣。如果饭店的历史很短,他们也能想办法摆满各式鲜花,与品尝美味是绝好的情景交融。 

法国人晚餐的时间,大多在晚上8点左右,有的甚至更晚。到了餐馆之后,一切经过专家精心设计的、温馨而典雅的气氛立刻会感染你。餐厅的桌椅摆放很讲究,不仅要方便就餐,还要迎合不同顾客的消费心理,空间更要得到充分的利用。法国餐厅的服务非常到位,不仅要为第一次光顾的客人提供满意的服务,而且还要记住老客户的姓名及其喜好的餐桌位置,每当这些人来此就餐时,他们都主动上前称呼着客人的姓名,使人备感亲切。

法菜中颇为有名的洋葱汤就是用低廉的洋葱加奶酪和面包片熬制的浓汤,喜爱法餐的食客中不乏有冲着洋葱汤而来的。在就餐程序中贯穿始终的是美酒,主要是葡萄酒和香槟酒,这是法国大餐中的经典之笔。酒的选择和搭配规矩很多,比如,吃海鲜要配白葡萄酒,吃红肉要配红葡萄酒。最后一道是甜食,法国人的认真、细致和对生活倾注的艺术感情都溶进这最后的甜食上。法式的甜品被认为举世无双,清香、软滑的甜品,使就餐的尾声完善而回味无穷。


四、花开半夏

有阳光的地方

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每天早晨都能看到生活赐予我们的那一米阳光,这才是生命最美的开始。如若生命是一场花开的过程,让我们学会沾花浅笑,淡看风月,听鸟语流转,沐浴生命的阳光。让心灵之花静静的绽放,让花开花落一样的美丽。人生的辉煌,常常是在别人止步的地方,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脚印。必要时,应当回首来时的路途,为明天的更快更好矫正前行的方向。必要时,别走人家的老路。老路也许通畅但绝对不能成为新路的起点。脚印,能够代表过去,但不能预言未来!

每个地方的阳光给人的感觉都会有差别,甚至是风格迥异的。有时它很妩媚,有时又很凌厉,有时它很暧昧,有时又很粗暴,有时它很简单,有时它又显得复杂,总之,它就是一个让人捉摸不定而又惹人喜欢和离不开的家伙。无论别人对阳光的态度怎样,我总是喜欢它的,尤其是在那一连多日的连阴雨天后。那一道亮丽的光线突然从云层射出,那一刹那,人们会是满怀着一腔的惊喜和感激。阳光驱赶着满屋的潮气,也驱赶着人们的愁绪,阳光使屋子明快起来,使城市明快起来,也使人的心情随之明快起来,如果这时你走到野外,去看看河流,河流就有了粼粼波光,河流也有快乐,树上的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七彩的光芒,树上的小鸟迎着久违的阳光,歌儿唱的更欢更响。

生活告诉我们,山有穷,水有尽,但尽头的那边,永远是开拓者的脚步。我是一个喜欢阳光的人,无论在何种场合,我都会清晰的表达我对阳光的喜爱——并非特指如向日葵般身体离不开阳光,或者是隐喻标榜自己是个向往光明之人,其实这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哪一天有阳光,那一天的心情就格外畅快。如果自己能选择天气时,我一定喜欢选择阳光灿烂的晴天,且宁愿天天都是如此。阳光能看清世间的一切,虽然它从不会说,但一切的罪恶都害怕暴露在它的面前。在它温和的微笑间,成就了世事的变迁和更迭,演绎着一段又一段的历史。

拐杖,可以成为盲人的眼睛,却不能成为懒汉的向导。黑暗,可以限制麻雀的双翼,却无法束缚雄鹰的理想。一份阳光灿漫的心情,虽寒窗陋室却依然能让陋室宁馨四溢。一份灿漫的阳光心情,虽遭遇世事多舛却依然能淡定处之。阳光从清冽、蔚蓝的天空中泼洒下来的时候,仿佛是被一个透彻的、空明而又高贵的容器过滤了。它从高空垂落下来,光线四溅,游动跳跃,从这朵花转瞬蹿到那朵花,从这片草丛倏忽掠向那片草丛,依然可人和煦,但带着清新可爱的滋味,像一团充盈在天地之间的光芒的水流。一份阳光明媚的心情,懂得疏风斜雨的温柔,知晓弱柳素杏的清柔。喜欢那些温暖的情怀,喜欢那些美好的事物。喜欢关慰他人,也许只是淡淡的一份关慰,却可温暖了一份寂寥的心情。

乡下的阳光则是另外一种味道。那里的阳光通常是一块块,一束束的,不是挂在柳树上,就是被一排排的矮房子挡着。它会显得土里土气的,既不风流,也不别致,但确很贴近生活,充满着土壤和耕作的气息。被那里的阳光抚摸着几十年的人们,造就了一种与生俱来的简朴、敦厚和诚实,他们会一直保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性,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苦难,总是默默的忍受,并总能寻找到使自己开心的点滴事情。

喜欢一种心情虽人世纷纭却依旧阳光明媚,喜欢一种心境虽世味沧凉却始终晴暖向阳。身处于高原,在阵阵清爽的风拂之下,即便是正午,你不会感觉到阳光的凌厉,相反,你能感觉到它格外的亲切和温暖,似乎它不会刺伤你,但实际上,你若长时间呆在此间,阳光便会在你脸上留下它的印记,那将是你坚强、勤奋、豁达和勇敢的象征。不仅如此,但你身处如此伟岸之地,你会觉得自己非常渺小,渺小的可怜,再也不会孤傲自大。

阳光,它让我相信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会有转机,相信命运的宽厚和美好。回忆中的那些秋天注定是暖暖的,我躲在季节的角落里,沉醉于文字带给我的温暖,感谢生活,让我在清浅的时光里静守安然,感谢经历,让我在成长中体会到生命中的美好与温暖。



播音主持:张媛烨 刘梦琪

责任编辑:周香芹

责任审核:刘成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