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7-11-17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9



1117中午新闻


1、《城市地质调查总体方案》发布

近日,国家地质调查局首次发布《城市地质调查总体方案》。

国家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表示,加强城市地质工作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扩展城市地下空间的必然要求。要汇总、继承各类地质素质资料,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让城市地下空间透明化,完善地质环境检测预警网络,建立城市地下感知系统。

国家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徐学义强调,要充分利用三维城市地质模型、地质资源环境监测预警体系以及城市地质信息服务与决策支持系统,加强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利用科技创新,助力城市地下空间利用。要从四个方面形成系列的标准,一是调查的标准,主要有土壤与地下水场地污染的风险、地下空间资源调查的标准等,还有检测方面的标准。在信息标准上要有城市地质数据库,行业标准上要修订城市地质调查。


2、李克强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尼拉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李克强表示,中国与菲律宾两国交往源远流长,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实践证明,坚持睦邻友好符合中菲双方根本利益,是主流民意所向,是地区大势所趋,是共同发展基石。中国愿同菲律宾一道,把握正确方向,深化合作,推动中菲关系健康稳步前行。

杜特尔特指出,中国是菲律宾的好朋友和真诚合作伙伴。感谢中国对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国家安定等方面的支持,欢迎中国企业来菲律宾投资兴业。期待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加强两国交通设施、经济贸易、农业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更具活力。菲律宾愿发挥好东盟与中国关系协调国作用,促进东盟与中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3、意大利通过儿童保护法修正案

近日,意大利参议院正式通过了儿童保护法修正案。修正案重点强化了未成年儿童家长和监护人的法律责任,要求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加强安全保护。

新法案指出,对于未满14岁的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具有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责任。家长或监护人因故不能亲自接送,需书面委托他人代为接送。学校禁止14岁以下学生独自走出校门,需要把放学的未成年学生交给学生家长,或交给家长书面委托的临时监护人。

新法案强调,禁止家长或监护人把未满14岁的儿童单独滞留家中,严禁把儿童独自留在汽车内。违者会被追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情节严重者则会被剥夺监护人的监护权。




4、瑞士科学家揭示一种组装非免疫细胞的新尝试

近日,瑞士科学家揭示了一种基于合成生物学原理组装非免疫细胞的新尝试。研究人员以非免疫细胞为模型,研发出一种依赖于细胞接触感应的信号工具,把这一工具组装到非免疫细胞上,它们一旦接触到靶细胞,会引发一系列反应,最终实现抗癌的终极目标。


5、天津大学与青海省科技厅合作交流座谈会举行

近日,天津大学与青海省科技厅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天津举行。天津大学依托青海省环境及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天津大学科研成果及人才优势,进一步提高双方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6、美职篮:猛龙125116击败鹈鹕

昨日,在美职篮常规赛中,猛龙125116击败鹈鹕。猛龙方面,德罗赞贡献25分、9个篮板和6次助攻,洛瑞获得2211个篮板,瓦兰丘纳斯拿下216个篮板;鹈鹕方面,考辛斯获得25分,戴维斯拿下195个篮板,霍乐迪得到18分。


7、世预赛:秘鲁20力克新西兰

昨日,2018年足球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展开角逐,秘鲁20力克新西兰。第27分钟,秘鲁打破僵局,奎瓦左路倒三角回传,中路法尔考禁区线上拿球后突入禁区劲射破门。第64分钟,奎瓦开出角球,禁区内拉莫斯把球停下后射门得手。


8、新编琼剧《玉堂春》首演

近日,新编琼剧《玉堂春》在海口市首演。编剧陈涣在查阅了几十个剧种的《玉堂春》之后才开始进行琼剧剧本的创作,追寻故事源头,去芜存菁,对该剧苏三的故事进行了新的解构重读,展示了苏三与王金龙追求爱情、追求幸福的艰难历程。


9、政策性银行监管办法发布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监管办法发布。

政策银行监管部主任周民源表示,三个办法的出台,是我国对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监管从理论到实践两个方面实现的重大突破。这标志着我国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成立二十多年来,改革发展和监管探索都进入了一个更为成熟的崭新阶段,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周民源指出,三家政策性银行的三个监管办法基本涵盖了三家银行经营管理和审慎监管的各个方面。其主要内容包括市场定位、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九个方面。此外,根据三家银行职能定位、经营管理不同特点,在相关的章节、内容上面制定了一些个性化的监管要求。


10、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

近日,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进入高级别会议阶段。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古特雷斯表示,他10月到访了与斐济共和国一样遭到气候变化影响的两个小岛屿国家,分别是安提瓜和巴布达,飓风对当地造成的破坏超乎想象。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后果正在眼前发生。为了今后的世世代代,各国有责任在排放、减缓、融资等五个行动领域展现更大的雄心。

默克尔指出,欧洲了解并认真对待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对于这个世界而言,气候变化是命运攸关的问题。在欧盟范围内,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水平降低至少40%的这一目标,会在法律的约束下得到落实。


11、日本大型银行加快商务模式转型

近日,日本大型银行加快商务模式转型。

日本各大银行都留存着扩大后的店铺网以及泡沫经济期前后大量雇用的员工。虽然受到高成本体质的拖累,但通过贷款也赚取了一定的借贷利差,所以此前并非大问题。但日本央行的负利率货币政策使形势大变。在借贷利差被急剧挤压的同时,企业的资金筹措方式变得多样化,银行的存在感减弱。

据了解,率先行动起来的是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该集团把重心转向海,海外部门约集团利润的4成,预计最快2018年度就会达到5成。瑞穗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也在加紧转向海外。


12、我国科学家首次发现新奇拓扑量子态

近日,我国科学家首次发现新奇拓扑量子态。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新的拓扑物态是由一种新的对称性保护的,并且非对称的时间反演对称性来源于反铁磁序导致的平移对称性破缺。这一发现为今后研究新奇的拓扑量子态提供了明确的指导和参照。


1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活动启动

近日,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活动在合肥工业大学启动。该活动由安徽新媒体集团联合全国2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共同发起,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方式对学校进行零距离采访,新闻稿件及新闻图片均达数千篇,在全国互联网上形成了宣传合力。


14、美职篮:76115109战胜湖人

昨日,在美职篮常规赛中,76115109战胜湖人。76人方面,恩比德砍下46分、15个篮板、7次助攻,西蒙斯贡献18分、10次助攻和9个篮板,卡文顿获得126个篮板;湖人方面,英格拉姆拿下2611个篮板,库兹玛得到247个篮板,克拉克森贡献20分、6个篮板和5次助攻。


15、台球:奥沙利文50完胜霍金斯

昨日,在2017年斯诺克台球上海大师赛中,奥沙利文50完胜霍金斯。第一局,双方进入状态较慢,多回合拉锯中奥沙利文打出单杆51分先下一城。第五局,霍金斯防守时母球回顶库但没有到位,一段纠缠后奥沙利文将咖啡球和蓝球打进锁定胜局。


16、电影《暴雪将至》首映礼举行

近日,电影《暴雪将至》首映礼在北京举行。该剧由董越执导,段奕宏、江一燕主演,讲述了90年代工厂的保卫科长余国伟一心想侦破连环女尸案成为神探,不惜以心爱的女人作为诱饵,经历一番艰险,最后却得知真凶早已受到老天的惩罚,暴雪飘然而至的故事。



播音主持:吴雨娟 刘银凯

责任编辑:张超华

责任审核:杨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