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7-11-1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35


1116日中午新闻


1、中国与欧盟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举行

近日,中国与欧盟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在上海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刘延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中欧人文交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的对接,发挥好正能量暖力量作用。

刘延东指出,中国与欧盟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实施五年来,双方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架起中欧近三十个国家民相亲心相通的桥梁,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人文交流不断开花结果,已构成中国与欧盟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应本着开放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增进理解互信,拓展中欧关系的广度深度,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持久动力。


2、中国当选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

近日,在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中国当选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任期四年。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当选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加强多边国际合作,保护国内外文化和自然遗产。中国会重点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持续做好中国世界遗产的申报和保护工作,支持世界遗产地理分配代表性更趋平衡。此外,中国还会进一步提升国内外民众的遗产保护意识,支持世界遗产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与中国同时当选的还有澳大利亚、巴林、波黑等其他十一个国家。目前,该委员会共有二十一个委员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主要职能包括审批新的世界遗产、讨论世界遗产全球战略、评估各国遗产地的保护和管理等。


3、李克强出席第十二届东亚峰会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二届东亚峰会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表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仍不稳固。在此背景下,东亚和平稳定的局面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东亚经济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应更加努力;东亚一体化进程来之不易,应持续推进。

李克强指出,东亚峰会成立十二年来,致力于促进地区发展、维护安全稳定,已成为域内外国家共同参与的重要对话合作平台。各成员方应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定位,坚持东盟的中心地位,坚持经济发展和政治安全合作“双轮驱动”,把握正确方向,加强规划引领,完善机制建设,推动峰会行稳致远。


4、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全国动员改善民生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发表有关城市政策的首篇讲话,呼吁全国动员改善民生。

马克龙指出,要在五年任期结束时改变街区面貌,20182月以前会设立一套“总动员计划”。扶助型合同数目会维持在二十万个,会优先分配给贫穷街区。因为这涉及中央政府、地方行政单位、企业等机构和全国人民,所以只有全国动员才可应对巨大挑战。

马克龙强调,法国从201811日起会以试行名义,在马赛、鲁贝、昂热的一些街区设立“雇工减负合同”。主要举措为不论企业所处地址,企业以长期合同雇用居住在城市政策重点街区的一名居民时,可在前三年期间总共享受1.5万欧元的补助金;企业以六个月以上短期合同雇工也可享受补助金,每年2500欧元,但只限两年。


5、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近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梅德韦杰夫指出,过去九个月来俄罗斯与韩国双边贸易额大增,这体现了两国合作潜力,人员往来、文化教育体育交流及近来大增的旅游互访十分重要。近几年来俄罗斯与韩国两国关系取得真正长足的发展,韩国作为俄罗斯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伙伴,俄方会继续深化与韩国各方面的合作。

文在寅强调,韩国会以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为中心,努力推行“新北方政策”,在韩国与俄罗斯之间架设造船、港口、北极航道等九道桥梁,开展齐头并进的多重合作。希望俄方简化通关程序提供列车,以便韩国企业能够享受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便利,并希望俄方关心支持现代汽车投资圣彼得堡的优惠协议在2018年得以续签。


6、韩国2017年前三季度出口额创历年同期新高

昨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负责人表示,韩国2017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出口额同比增长18.5%,达四千亿美元,创历年同期新高。

韩国产业部负责人指出,韩国对东盟、越南、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十分活跃,出口市场多元化势头增强。在与韩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中国、东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进口中,韩国所占份额呈上升趋势。

从出口产品来看,在十三大主要产品中,半导体、机械、钢铁等十大产品的出口有所增长。从地区来看,除中东以外,韩国对越南、东盟、欧盟等九大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实现增加。


7、中国成功发射“风云三号”第四颗气象卫星

昨日,中国成功发射“风云三号”第四颗气象卫星。这次发射的“风云三号”第四颗卫星会与20139月发射成功的“风云三号”第三颗卫星进行组网观测,进一步提高大气探测精度,增强温室气体监测和气象遥感探测能力。


8、法国科学家首次揭示“香槟之雾”形成的物理学过程

近日,法国科学家首次揭示“香槟之雾”形成的物理学过程。研究团队利用最新高速视频成像技术,成功捕捉到不同温度下透明香槟瓶中瓶塞被拔出时,瓶颈里随即出现冷凝现象的清晰画面,并发现瓶子的温度在导致灰白雾气形成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9、清华大学举办中国与意大利设计创新基地启动仪式

近日,清华大学举办中国与意大利设计创新基地启动仪式。该基地会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通过打造包括创新研究、展览展示、孵化投资等功能在内的国际化设计创新合作综合性平台,营造良好的设计创新生态,培养设计创新的领军企业。


10、天津大学对口支援兰州交通大学启动仪式举行

近日,天津大学对口支援兰州交通大学启动仪式于兰州交通大学举行。根据《对口支援协议》,天津大学会从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合作等方面加强对兰州交大的对口支援力度。本次天津大学启动对口支援工作,会与兰州交通大学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11、美职篮:火箭113129不敌猛龙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火箭113129不敌猛龙。火箭方面,哈登拿下38分、11次助攻和6个篮板,阿里扎贡献208个篮板,戈登得到12分;猛龙方面,德罗赞贡献27分、6个篮板和5次助攻,洛瑞拿下19分、10次助攻和5个篮板,阿努诺比得到16分。


13、足球热身赛:比利时10战胜日本

昨日,一场足球热身赛展开角逐,比利时10战胜日本。本场比赛,德布劳内禁区边缘大力抽射又被川岛永嗣化解。长泽和辉禁区前沿抽射高出,卢卡库射门被挡出底线。第72分钟,查德利突入禁区左侧挑传越过川岛永嗣,卢卡库后门柱轻松顶进。


12、美职篮:马刺9791击败小牛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马刺9791击败小牛。马刺方面,阿尔德里奇拿下32分、5个篮板和4次助攻,米尔斯得到19分,吉诺比利贡献13分;小牛方面,丹尼斯得到276个篮板,巴恩斯贡献16分,诺维茨基拿下12分、7个篮板和6次助攻。


14、世界棋王赛:柯洁01不敌井山裕太

昨日,第22届世界棋王赛半决赛在日本战罢,柯洁01不敌井山裕太。本场比赛,井山裕太执黑先行,执白棋的柯洁很快占据右上和左上两个角地。井山裕太突然发力将白棋的棋筋分断。黑棋稳住阵脚后,盘面领先仍在十目以上,最终柯洁执白中盘认输。


15、歌舞剧《司岗里》演出

近日,原生态歌舞剧《司岗里》在昆明演出。该剧用序、上篇《感恩天地》、下篇《感恩自然》三个部分,展示了世界佤乡沧源县的原生态民族文化风情,及佤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16、电影《拓星者》预告片发布

近日,电影《拓星者》预告片发布。预告片展现了电影恢弘磅礴的外星荒漠,精巧的飞船内景以及颇为震撼的视听体验。该电影讲述了在未来,一群“拓星者”在外星荒漠中挣扎求生的故事。



播音主持:孙东超 张媛烨

责任编辑:张鑫鑫

实习编辑:郑志成

责任审核:刘成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