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1-13 笙歌乐茗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56


笙歌乐茗 第九期


在第七期节目中,我们回顾了包括《流星雨》、《我们的纪念》、《北极星的眼泪》等极具传唱度和代表性的台湾偶像剧中出现的歌曲。随着《流星花园》的再度翻拍,台湾偶像剧的未来我们还未曾可知。但是,相信不少同学和我们一样,年少青春的记忆力不仅仅有台湾偶像剧。在2000年初,大陆也涌现了不少非常优秀的电视剧,现在也俨然成为了经典之作。

本期笙歌乐茗就带大家一起重温大陆影视金曲的部分代表作。


1、动力火车——《当》

这首歌想必无须多做介绍,当前奏响起的那一刻,不少人都会不自觉地哼唱起来。《当》由动力火车演唱,是电视剧《还珠格格》的主题曲。这首歌在1999年的时候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而极具传唱度,也使得动力火车的名声大起。此曲在演唱方式也与以往的歌曲迥异,动力火车那带有沙哑的声音在唱功方面运用的恰好到位。


2、李翊君——《雨蝶》

《雨蝶》同样来自电视剧《还珠格格》。这是一首伤感的爱情歌曲,表达出爱会让人受伤,人们却还是不断追求爱情美好一面的意境。

《还珠格格》太过经典,随着该剧火遍全国甚至东南亚的不只是赵薇、林心如、范冰冰等主演,剧中的插曲例如《不能和你分手》、《山水迢迢》、《长相忆》、《你是风儿我是沙》等一同红遍祖国大江南北,甚至国外也流传至今。


3、那英/孙楠——《只要有你》

《只要有你》是孙楠和那英专辑中流行的情歌之一,也是电视剧《少年包青天》系列片尾曲。《少年包青天》于2000年首播。

与以往印象中的铁面包公不同,少年包拯血气方刚又不失顽皮风趣,他就像一个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充满正义、理想,但是幼稚、鲁莽,更不懂得官场的左右逢源、明哲保身之术,所以他尽管聪明,但是屡屡碰壁。


纵观那些传唱度极高的影视金曲,有不少都出自同一电视剧。影视金曲的成功不仅仅在于歌词与旋律的美妙,也在于电视剧本身。影视歌曲与电视剧本身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下面入选的四首歌曲已经成为脱离了电视剧本身的存在。它们因电视剧而成名,却摆脱了电视剧本身的影响与限制。当我们再次哼唱起这些歌时,不再因为相关电视剧的播放,而是因为它本身。


4、沙宝亮——《暗香》

《金粉世家》不仅捧红了董洁、陈坤、李亦非,还使得歌曲《暗香》火遍大街小巷,传唱至今。暗香是首很美的歌。沙宝亮淡淡的沙哑嗓音收放自如,恰到好处地掌握住了歌曲中感情的丰富变化。

我喜欢小巷子里的初见,百合后的清秋,不羁的燕西,还有午后金色的阳光,淡淡的忧愁和精致的人物。


5、孙楠/韩红——《美丽的神话》

歌曲《美丽的神话》由内地优秀音乐制作人王中言作词,孙楠、韩红演唱,是电影《神话》的主题曲。

多少年后,也许关于电视剧或电影《神话》的剧情记不清楚了,可是这首歌还是能触动人心,让我们无比熟悉。仿佛我来吹箫,你来谈古筝,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与世勿扰,相互用旋律交换自己的心意。


6、孙楠——《不灭的心》

《不灭的心》 是电视剧《宝莲灯》的主题曲,由著名歌手孙楠演唱。“日月星辰,只是陪衬。有你的地方温暖如春。” 直到结局后才会明白,你是我的依赖。


7、张靓颖——《画心》

《画心》是电影《画皮》的主题曲,由陈少琪作词,藤原育郎作曲,张靓颖演唱。整首歌曲长度达到七分钟。这首主题曲是由电影配乐中的一段主要旋律衍生而来,用以表达电影中主人公的感情世界。

2009419日,该歌曲获得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2012年《画皮2》主题曲《画心Ⅱ》由该歌曲重新编曲而成,亦由张靓颖演唱。



责任编辑:张婧茹